>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PEC焰火表演主打环保牌 烟雾变透明或在京推广

来源:京华时报
昨晚,奥林匹克中心区举行APEC焰火表演。新华社发
昨晚,奥林匹克中心区举行APEC焰火表演。新华社发
一艘大船载着21个成员经济体的孩子出场,孩子们手持星束“点燃”焰火。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一艘大船载着21个成员经济体的孩子出场,孩子们手持星束“点燃”焰火。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焰火在龙形水系倒映出绚丽美景。新华社发
焰火在龙形水系倒映出绚丽美景。新华社发
击鼓表演与焰火交相辉映。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击鼓表演与焰火交相辉映。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焰火表演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举行,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建筑上空绽放烟花胜景。负责此次演出的创意总导演蔡国强介绍,这场主题为“自然颂”的焰火,没有使用重金属、有副作用的物质,更没有使用违禁药物,从源头减少用硫,最有效地降低污染。

  去除重金属对环境无害

  这场焰火的主题和四季有关—从春生,至夏长,至秋收,至冬藏。从奥林匹克景观塔,一路剑指向南,烟花所及之处,花草丛生,处处绿意,形成一座由烟火组成的宽荧幕水粉长卷。

  鸟巢顶上,出现了“春”,伴随的是英文“春生”。春之歌静静响起,由弱及强;黄绿色的草芽如绒毯般蔓延,铺盖了中轴大道。

  焰火技术团队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赵家玉介绍,这次的焰火中,完全没有使用重金属物质和重金属化合物,没有使用有副作用的物质,更没有使用违禁药物。而这在其他焰火表演中,这是几乎做不到的—六氯代苯这种自身有着一定毒性的化合物,加一点点在常规焰火产品中,烟花就会绽放出饱和度非常高的蓝光;多种重金属和药物,能够让烟花在空中瞬间点燃,并且延长熄灭时间。

  “但要体现自然的选题,我们首先就去掉了这种没必要的‘特效’。”创意总导演蔡国强说。

  烟花求自然降硫六成半

  “爆炸后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硫化物,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分之一。”赵家玉说,从源头减少硫,会最有效地降低污染。这次烟花的核心药剂,有65%的产品完全没有添加硫磺。

  曾经担任过2001年APEC、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焰火总导演的蔡国强表示,“以前的烟花为了求得炸出来形状圆满,都会增加大量的硫磺;而这次采用的山野田园风格,也是减少硫磺用量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鸟巢顶部、景观塔和灯柱,安装了高矮不同的发射点。晚间,这里喷射出的焰火形成花瓣,相互组合,形成了一朵朵在空中摇摆的花。施放高度提高,就减少了火药的用量,又一次降低了硫磺的含量。

  “追求自然的另外一个效果,就是不要求焰火打出圆球,这就能减少3吨左右的火药量。”赵家玉说。他说,和2001年的焰火表演时长20分钟相比,这次采用的是“短平快”路线,时长缩短到13分钟左右。

  烟雾变透明 或在京推广

  要让焰火变得环保,减少烟雾产生也是能够降低污染的方法之一。虽然从原理上不能实现100%无烟,却能尽量降低焰火产生的烟雾浓度。

  在实验过程中,赵家玉将160多种在APEC现场燃放的焰火材料拆开,将所有药剂组成展开,代入以前的实验数据测算。结果显示,由于硫磺和重金属物质的减少,产生出的烟雾会比以往透明,颜色也偏淡、偏轻。总体烟雾量更是降低了30%。

  “经过这样的减量试验,烟花燃烧后落下的残渣都是可以回收、降解的。”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说。

  对应这场APEC焰火晚会而特意制定的标准,是否可能在全市推广?赵家玉回答称,这部标准有望于3年内在北京推广。届时全市在节日施放焰火时,都将采用这种全球最高的环保标准。

  1.3万㎡灯幕秀出鸟巢美景

  京华时报讯夜空中绽放出美丽的焰火,在五彩斑斓的灯光照耀下,600多人的舞蹈团队伴随着动感的画面和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把鸟巢体育场装点成光影结合的魅力之城。昨晚,在这幅灯光焰火舞蹈结合的美景背后,由大会组委会精心设计、403万颗LED灯组成的13000平方米灯幕成为了核心组成部分。

  按照表演设计方案,整场表演包括天空焰火、鸟巢灯幕、地面舞蹈三部分,其中,鸟巢灯幕起到了焰火和舞蹈的承接作用,至关重要。“我们的设想是由灯幕作为整个表演的背景墙,当动画出现时天空部分由焰火承担,观礼台前方由640人的舞蹈团队现场表演,天地人形成一个互动,形成立体感极强的画面感。”晚会表演执行总导演甲丁介绍。

  为此,从今年8月初,设计团队就开始着手进行相关设计,一共用了403万颗LED灯,形成了一个232米长、55米高、覆盖面积近13000平方米的灯幕。

  鸟巢的双曲面造型及特殊的钢结构,如何覆盖数量如此之大的LED灯?项目负责人李庭祥介绍,整个灯幕从侧面看就像一张大的渔网,采取了三层结构,由直径12毫米的钢索形成的网底,中间是直径5毫米的钢丝网,最上面是LED灯组。整张网面积超过16000平方米。“两个多月的施工中完全采用无焊接、无破坏、无影响的方式进行。”

  据介绍,APEC会议之后灯幕将对市民进行长期展示,成为北京夜景的新坐标。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1/11/content_143480.htm report 3234 昨晚,奥林匹克中心区举行APEC焰火表演。新华社发一艘大船载着21个成员经济体的孩子出场,孩子们手持星束“点燃”焰火。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焰火在龙形水系倒映出绚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