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仍是全球引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靳颖姝
山姆·威尔士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11月9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

  对此,参会的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会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就地区融合和全球合作描绘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充满活力的愿景;他关于创新是发展和改革新引擎的表述,不论是对政府还是对工商界而言,都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挑战。此外,中国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专注也向外界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

  还称,习近平主席同时给出了一个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画面,即中国更加稳定的增长,将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在未来5年,中国将需要10万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包括关键的原材料。

  在接受本报书面专访时还称,中国经济发展中也正在发生着一些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常态”,我对中国长期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21世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相对较慢,您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矿业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我认为中国政府正在非常有效的采取多种措施对经济进行再平衡。我们也发现,中国经济发展中也正在发生着一些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仍然期待在未来几个月中,中国政府能出台一些更为宽松的政策,这些政策将会减轻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我对中国长期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21世纪》:当下许多中国矿企正在不断扩张并逐步尝试到非洲、南美洲投资。你对这些正在或即将“走出去”的矿业公司有何建议?

  :我认为中国矿业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它们正在日益成熟,不断登上世界的矿业舞台参与竞争。其实有许多中国公司已经在海外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说力拓和中钢集团此前共同成立的洽那铁矿合资企业,就是最成功的例子之一。

  至于建议方面,我认为其实并没有什么黄金法则。但我认为,海外投资有一些基本的规律可以给这些企业参考。比如说,你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帮股东实现价值的最大化。第二,你要对企业要有良好的管理,对资本有纪律性的管理。另外,寻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也是非常重要的。总之,力拓对中国有非常强的承诺,希望能一起成长。

  《21世纪》:你此次来华参加APEC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未来力拓在中国有商业合作计划吗?

  :APEC 会议为亚太区经济体未来的合作、发展、进步和繁荣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不管对力拓还是对我来说,这次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都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中国是力拓最大的市场,并且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看好未来市场需求

  《21世纪》:钢铁和铁矿石市场的不景气归根结底是由于过量的生产导致过剩的。为什么力拓还要扩大产能呢?

  : 我认为,在未来的几十年内,随着全球的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发展,市场对于力拓的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依然保持强劲增长。由于力拓同时具备低成本和高质量的生产优势,我们对铁矿石业务的发展前景依然保持信心,市场需求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21世纪》:作为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你们未来5到10年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在未来几年里,我们低成本、高质量、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将为公司创造很强的现金流。就我们目前看到的数据,未来长期发展中,全球将继续进行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拥有高质量多样化的产品的企业将十分有竞争优势,也将在很有利的位置上取得成功。

  在2015年及其以后的几年中,力拓将保持很好的发展动力。我们今年的业绩表现也非常好。最近这个季度报告显示产量剧增,反映出我们在铁矿石价格比较低迷的期间内,对力拓世界级的资产拥有卓越的运营能力。

  未来我们继续专注于进行业务转型,并为股东提供更大的价值。我们低成本高质量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在未来几年将依然创造强劲可持续的现金流。

  为何拒绝嘉能可?

  《21世纪》:矿业公司嘉能可今年7月曾尝试与力拓接触并提出了一个并购方案。但是力拓拒绝了这个提议,为什么?

  :力拓的董事会一致认为,潜在的力拓和嘉能可的结合不符合力拓股东的最大利益。同时,我能够理解,为什么对方会对力拓有兴趣。因为力拓的业务发展非常的成功,并且不断的为股东带来价值,我们在业务的执行方面也非常成功。董事会有信心公司将继续为股东带来重大的可持续的价值。我们拥有世界级的资产,并且知道如何去发挥出资产的价值。

  《21世纪》:除了铁矿石之外,力拓也生产铜矿等其他产品。您认为铜矿生产未来是否也会像铁矿石一样出现过剩?

  :铜业务在全球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满足全球对资源的需求,并且能够驱动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在未来十年里,全球每年将需要超过800万吨的铜,铜矿长期市场前景是非常良好的。铜对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也是个非常关键的一部分。我们预计中国电网的建设,在未来的12年里,中国电网所需要的铜会翻倍。我们很重视铜市场,希望在未来能够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能成为全球前五大铜生产商。

  《21世纪》:你刚刚续签了力拓首席CEO的新合同,未来3年有什么样的愿景?

  :我很高兴能够继续作为力拓的CEO并在力拓供职更长的时间。力拓目前业务发展得非常好,我们拥有世界级的员工和资产。续签合同,不会让我个人的发展战略产生任何改变。

  我的工作仍然是让力拓的业务专注于为所有的股东提供卓越的业绩表现。此外还将致力于生产安全方面及和生产力方面的同步提升。未来力拓将继续追求以价值提升为导向的增长,和更有纪律性和严格的资本配置流程。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1/content_115551.htm?div=-1 report 2993 本报记者靳颖姝北京报道11月9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仍是全球引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