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翁自制“让座感恩卡”:有些问题或可找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耄耋老人自制的“感恩卡”。
你给我让座,我辅导你解难题

  耄耋老人自制的“感恩卡”。

  在南京市江宁区,有一位81岁的老汉俞纯国,他接受让座表达谢意的方式很特别:自己制作了一批“感恩卡”,上面写有自己的联系方式,除了对让座者表示感谢,老人还在卡上注明自己“喝过一点墨水”,可以免费指导年轻人学习,尤其是机械加工方面的难题、怪题。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被赠卡者之一的张某告诉记者,自己南京某大学的学生,有一次坐地铁给一个老人让座,老人不但很客气,表示感谢。还当场从身上掏出一张大红的卡片送给他,让他感觉很特别。这张卡片上面写着“让座纪念”、“多谢多谢”等字样,还有老人的联系方式。背面则是一封“短信”,大意是被让座无以为报,自己有一些学习技巧可以免费和年轻朋友分享,以后有机械加工方面的难题怪事都可以找他。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这位制卡的耄耋老人名叫俞纯国,今年81岁,是江宁区禄口街道人,曾为当地一家机械加工企业的技工师傅。退休后,他有一半时间要在城里儿子家中,又要与老伴一起帮助照料家务,频繁往来于市区和江宁农村的车旅之间。几乎每天都要和好几班公交、地铁打交道。在长期的乘车旅程中,老汉经常遇到好心市民文明让座的礼遇。而每次让座,他在激动之余,心中总会隐隐浮起一种莫名的“愧疚”。

  老人告诉记者,大家都是买票上车的,这些让座的好心人与他素昧平生,凭什么还要给自己这个享受免票的老人让座呢?是因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别人给你让座,是尊重老人,你就不应该倚老卖老、得意洋洋,认为理所当然。所以要表示一下感激。

  大约3年前,俞纯国老人想出了印发感恩卡的办法。2011年他一次性花钱印制了500张这样的感恩卡,三年多来已发出去300张。据记者了解,这些给俞纯国老人让座的300余人中,有各式人等。其中最让他难忘的是一位黑人小伙。在别人让座的时候,他居然也争着站起来让座。俞师傅按惯例也赠送给这位黑人朋友一张让座感恩卡。黑人朋友是个留学生,中文水平不低,居然看懂了卡片内容,高兴得连连竖起拇指,用不算流利的中文说:“好,好!我一定把这张卡片带回非洲国内,告诉我的朋友们,中国老人讲文明!”

  俞纯国老人还有一个“文明公交梦”,早几年就开始酝酿。他发现,在南京乘坐公交,少数车站满眼挤抢爬跌,总是乱糟糟的,没有按顺序排队的设施,更没有人出来维护秩序。要是大家讲文明排好队有秩序地上车,多好。他在南京许多公交站台作了一些调查,并记录下来,他还特地走访了公交相关管理部门提出自己的改进设想。 (报料人:戈先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11/11/content_197846.htm?div=-1 report 1587 耄耋老人自制的“感恩卡”。在南京市江宁区,有一位81岁的老汉俞纯国,他接受让座表达谢意的方式很特别:自己制作了一批“感恩卡”,上面写有自己的联系方式,除了对让座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