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一村支书因村民在坟地烧花圈被处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今日是A P E C京津冀鲁晋蒙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最后一天,为此,河北省长前日致信13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要求“坚守最后一公里”,其中对A Q I指数接近甚至超过300的衡水、辛集两市主要领导提出警告:“立即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使A Q I指数上升的趋势降下来”,否则就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据了解,为了做好A P E 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河北各地做出最大努力。在石家庄,被处分的干部已上升到29名,另有9名污染责任人被拘留。

  降低A Q I是硬指标

  11月10日,A PE C空气质量保障的倒数第三天,对于河北省衡水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来说,这天有点难熬,A Q I指数不断升高,早上8点263,9点267,10点292……从5级重度污染向六级极重污染挺进。而就在这天上午,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给包括衡水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河北13个城市的主要领导致信,要求坚守好大气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

  前天上午,张庆伟到河北省地理信息局检查秸秆禁烧工作,之后召开座谈会,提出河北是首都名副其实的“护城河”,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扎扎实实地把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要求河北省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指挥部24小时监控,“凡是空气污染指数接近或超过300的要进一步采取强制措施,相关部门要做好督导检查,对空气环境质量较差的地区要全省通报,造成影响的要追究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南都记者在河北省A PE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信息简报上看到,张庆伟在会后分别给13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致信(包括正定、辛集两个省直管县),对于衡水、辛集等A Q I指数已经超过300或接近300的,“要立即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使A QI指数上升的趋势降下来,切实决战决胜打胜这场硬仗。如A Q I指数继续升高,要追究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

  与此同时,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中,衡水的A Q I指数还在升高,11点298,12点达到320—超过300就是六级极重污染。而辛集的空气更糟,11月10日24小时平均浓度,衡水为251,辛集高达325。而两市此前早已采取了包括单双号在内的最高级别措施来减排。

  人努力,天帮忙,在三四级风的帮助下,11月11日两市的A QI指数降到了100左右。

  从东北调电应急

  为了做好A PEC空气质量保障,离北京最近的河北任务最重,近4000家企业停产或限产,除秦皇岛外所有地市全部实行单双号限行,燃煤发电企业停机50%,电不够用了向国家电网申请每天从东北、山东等地调入270万千瓦。

  11月10日,河北省环保厅网站公布了迄今所有的A PE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信息简报,从简报中记者看到,截至11月9日,在单双号限行中,河北省出动警力23669人次,劝返机动车115677辆次,劝导停驶机动车27024辆次,处罚限行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58851起。

  在石家庄,为了应对单双号限行,工信部门督导组通过租车方式来确保每个督导组有单、双号两辆车,加大督导力度。此前石家庄曾公布24名干部因空气质量保障不力而被处分,而据南都记者了解,截至11月7日受处分官员数字就已上升到29人,其中副处级1人、科级18人、科员2人、村干部8人。另有5家企业负责人和4名焚烧责任人被行政拘留。

  在保定,该市所有燃煤企业、排放烟尘企业、矿山企业全部实施停产措施,在建工地和混凝土企业全部停工,所有沙石、渣土等散体物料运输车辆停止作业。

  在廊坊,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村民在坟地烧花圈而被处分。11月7日,《中国环境报》报道在记者此前一天开车从G 18高速经过霸州境内时,看到三个着火点。此后,环保部一位副部长在报道上做出批示。霸州市市长带领有关部门现场调查,报道中提及的三个点中,有两个是拾玉米人员点燃,有一个是村民在坟地内燃烧花篮、花圈,过火10平方米。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被诫勉谈话,3个乡镇的主管领导被给予警告处分,而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则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根据河北省A 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11月12日24时,保障措施结束。河北省长张庆伟说,要对秸秆禁烧和空气保障工作进行认真系统总结,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希望进一步提高河北大气污染防治的水平。 南都首席记者 王星

  评论

  APEC蓝,能不走了吗?

  从会议还没开始到会议即将结束,APEC蓝始终被人们念念不忘。这个根据北京APEC会议期间连续出现蓝天而发明的词,被认为专门形容“转瞬即逝的美好”,甚至成为各经济体领导人之间交谈的话题之一。

  APEC蓝的出现,证明对于雾霾并非没有有效的控制措施。排污可以控制,车可以少开,临时假期有效给特大城市减压,处处顺畅清朗。若能天天如此,岂不甚好?

  不难想见,为了A PEC蓝我们动用了较大的行政及经济资源。从北京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放假,到单双号限行,从周边多省份企业大量停限产,到多部门联动保蓝天,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及民众为保障APEC顺利召开贡献的东道之谊。尽管人们无法指望这些临时措施成为常态,但它为“拨霾见日”指明了方向。

  减少工业污染、减少机动车排放、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些已经是老生常谈,为什么到了A PEC会议期间,天就能蓝,而平时不能?这就要问问,号称排放达标的企业是不是真达标,号称24小时监管的部门是不是真监管,号称不再单纯以G D P论英雄的人是不是真心话。而不停要蓝天的我们,能不能真行动,哪怕是为了我们的孩子。

  即便可能“转瞬即逝”,APEC蓝,仍是亚太大家庭聚会给中国留下的一个鲜明印记—它让我们明白,发展方式非转不可。时隔13年再次来到中国的A PEC会议,见证了中国崛起和世界格局的变化,当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问计“中国策”,当越来越多的人说中国再迎盛世,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不足,直面痛点,调整好经济结构,实实在在地让APEC蓝留下来,最终变为常态的中国天空之色。

  留住AEPC蓝,不靠运气,不指望大风吹,要靠脚踏实地,真抓真干。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1/12/content_3342706.htm?div=-1 report 2937 南都讯今日是APEC京津冀鲁晋蒙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最后一天,为此,河北省长前日致信13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要求“坚守最后一公里”,其中对AQI指数接近甚至超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