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歼-31:珠海航展上耀眼的“中国星”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飞鹏

  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31无疑是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新一届航展于11月11日在珠海开幕,规模超过以往各届,近700家国内外参展商参展,包括运-20、空警-2000、歼-10等先进装备亮相展会,但歼-31还是吸引了更多的目光。由于它提前飞抵珠海,热心的网友将它在珠海适应飞行的视频和照片发布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歼-31代号“鹘鹰”,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第四代中型隐形战斗机,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还研制了歼-15战斗机,歼-15成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搭载的舰载机。

  据报道,歼-31于2012年10月31日首飞,目前还处于试飞阶段,人们对它的未来用途有多种推测。

  与另一款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20不同,歼-31一开始并不是军方立项的产品,而是航空企业自筹资金研发的。它的出现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四代机原型机的国家。

  众所周知,美国研发了两款第四代战斗机—F-22、F-35,并已交付军队。其中,F-35有常规起降型、短距/垂直起降型和航母舰载型3种,分别满足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使用。目前,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已经决定购买F-35战机。

  “鹘鹰”在今年航展上的亮相是“中国第四代战机第一次公开以实体形式面对公众”。近年来,中国新型航空装备不断涌现—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正在加紧试飞,“利剑”无人攻击机也成功首飞,它们显示出中国航空工业已经拥有足以令人骄傲的资本。

  “歼-31整体上属于四代机,它与歼-20的关系犹如F-35与F-22。这是航空大国针对军队任务量身定制装备,以兼顾经济性和作战性的通行做法。”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长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判断,歼-31的采购会走“以通用平台为基础,不同任务需求为导向”的路子—先作为基础平台,完成试验试飞,实现设计定型,然后根据军队需求进行任务改型,改为空军型、海军型。

  不少专家认为,歼-31的前轮是双轮设计,因而推断歼-31可能发展成为新型航母舰载机。

  “航母的舰载机通常都采用这种双前轮方式。” 国防大学李伟副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歼-31具有发展成为舰载战斗机的良好基础,经过改造后,很有可能发展为中国的新型舰载机。”

  王长勤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歼-15的非隐身性使它将成为海军舰载机的奠基者,而非终结者。从包括歼-31在内的机型中选改,是发展舰载机的路径之一。”

  航展也是一个贸易平台,“鹘鹰”的亮相因此被很多人解读为可能要学习F-35拓展国际市场。就在航展开幕前一天,据人民网报道,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证实了人们的猜测。他表示,歼-31是中航工业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个主打产品,它从开始研制起,就承载着中国航空人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局面的梦想。

  李玉海说:“中国制造的优点是价格公道、可靠性好、服务保障好。”

  “歼-31是中端四代机,任务适应性很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有任务需求,有装备需要,而自身研制生产又困难,选择与中国合作是明智的。”王长勤说。

  临近中午,歼-10、运-20飞行表演完成后,“鹘鹰”出场了。当它以凌厉的姿势直刺云天时,机场跑道边的观众激动地欢呼起来。尽管仅仅展示了短距起降、空中小速度机动盘旋几个课目,这位本届航展“明星”已经收获不少赞美,有的网友称赞说:“非常漂亮!帅!”

  本报珠海11月11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11/12/nw.D110000zgqnb_20141112_5-03.htm report 1734 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31无疑是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新一届航展于11月11日在珠海开幕,规模超过以往各届,近700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