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奥夜观中南海瀛台 专家:规格高如同请到家里

来源:法制晚报

  中南海“习奥会”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晚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另据央视报道,奥巴马12日将会出席人民大会堂的正式欢迎仪式,随后与习近平主席进行深入会谈,并出席国宴。当天稍后会离开中国,前往缅甸进行访问。

  共进晚餐妥善处理分歧两国政府要当稳定器

  晚上的中南海,水波荡漾,树影婆娑。习近平在瀛台前迎接奥巴马,两国元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习近平说,你这次访问日程很紧。我们既安排了国事访问的正式活动,也安排了一些轻松场合。希望你的访问愉快,取得丰硕成果。

  奥巴马表示,很高兴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瀛台桥上,两国元首凭栏远眺。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华灯初上,熠熠生辉。古老的瀛台见证了几百年中国的变迁。习近平向奥巴马介绍瀛台历史。习近平表示,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

  两国元首拾阶而上,来到涵元殿举行会晤。会晤结束后,习近平邀请奥巴马共进晚宴。席间,两国元首就治国理政进行深入交流。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这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两国政府要起到稳定器作用,妥善处理有关分歧。奥巴马表示,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夜色渐沉,两国元首聊兴不减,信步来到迎熏亭茶叙。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文/新华社

  为何选这里?瀛台规格高如同把客人直接请到了家

  《法制晚报》官方微信此前采访外交专家分析认为,中美元首很可能会在中南海举行会晤,而昨晚的会晤印证了这一预测。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为何选在瀛台?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新华门进入中南海,沿岸而行,绕过一湾水,就可以走上瀛台,坐落于南海边上的瀛台上有古建筑群,整个环境古色古香,别具一格。

  鲁培新介绍说,选择在此,足以体现双方关系的密切和友好,此前中国领导人也在此接待过外国领导人,但是并不太多,只有那些熟悉而又亲密的外宾朋友才有此待遇。

  这一次,应该是出于时间、安全警卫工作等多方面的考量,中方才选择在瀛台接待奥巴马。这里的确规格高、环境高贵优雅。与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受到奥巴马总统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接待遥相呼应。

  曾在外交部礼宾司工作过的中国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告诉法晚记者,瀛台属于高规格的接待地点,把奥巴马邀请到这里来,就好比把客人直接请到了家里来。

  高树茂认为,习主席选择在此会晤奥巴马,双方不打领带,轻松地寒暄、唠唠家常,散步、吃饭、共进茶点等,整个活动的进行都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没有前簇后拥,没有太多官员随行,更有特色。

  可看中南海全景绕一圈大约20分钟

  高树茂解读称,瀛台岛北有石桥与岸上相连,桥南为翔鸾阁,正殿七间,左右延楼19间。再南为涵元门,内为瀛台主体建筑涵元殿。由于岛上存在坡度,该殿北立面为单层建筑,南立面则为两层楼阁,称“蓬莱阁”。

  高树茂说,站在瀛台上的最高处,居高临下,可以看到中南海的全景。这里面积并不太大,如果常规速度走路,绕一圈也不过20分钟左右的时间。当然,两位元首边走边谈,会停留更久。

  作为礼仪之邦,中国外交上一定是有礼宾考虑的,为了能够热情接待,礼尚往来,中方此番安排,选择领导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自然也是对去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的一次礼节性回敬。要选择与庄园性质相似,不拘谨于官方、没有繁文缛节的地方,这里再合适不过。其融洽的氛围、艺术而不失生活化的环境正是双方领导人友好关系的体现。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112/n405972343.shtml report 1759 中南海“习奥会”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晚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另据央视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