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PEC警车带路队:带路车时间把握精确到秒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市交通委相关部门介绍了APEC会上交通和社会交通是如何做到和谐运转的。

  会议期间,城市交通运行平稳顺畅,路面车辆车速提快五成,国宾车队到达时间精确到秒。交通部门将认真总结,形成首都今后大型活动、大型会议交通运输保障指南性文件。

  保障统计国宾车辆以红旗、绅宝为主

  据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交通部门下一步将继续总结经验,比如对于这次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部分单位调休等都是特大交通城市运行的测试,交通部门会对这方面数据进行详细测算。同时将认真总结经验,形成首都今后大型活动、大型会议交通运输保障指南性文件。

  为做好各参会代表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市交通委累计筹措各类交通服务车辆2696辆。

  会上服务车辆中,企业赞助的843辆车全部为国产品牌,如一汽红旗H7,北京汽车绅宝2.3T、1.8T,北京汽车蒙派克、欧辉客车,上汽荣威350,大通G10等型号,加上行业自有国产品牌车辆,本次直接上会服务车辆国产品牌占60%以上。

  据悉,为经济体领导人及高官提供VIP服务的国宾车队,共有车辆近600辆,以红旗、北汽绅宝等国产车型为主。

  单双号限行社会车速快五成

  除了全力以赴会上交通服务,社会交通保障部门也丝毫没有放松,APEC期间,本市公交企业配车2万余部,日运营16万余车次,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增加400辆车,提升2%公交运力;全市轨道交通17条运营线路加大运力保障,平峰运行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临时客车。

  据市交通委统计,11月3日至11日,本市交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道路畅通。全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明显下降,由6.9(中度拥堵)降至2.1(基本畅通),降幅达70%,平均速度增幅达50%。

  其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明显提高,从47%增长到56%。公共交通的客运量平均每天增长164万人次,增幅约8%。

  其中地面公交日客运量明显增长,日均增加146万人次,增幅达11%。地面公交客运量2014年首次、并连续四天(11月3日至6日)突破1600万人次。会议期间,地面公交早晚高峰准点率达96%。

  会议期间,出租汽车实际出车率达81%,有效满足了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细节揭秘94名带路队员从6000交警中选出

  在APEC会议中,有一支神秘的带路队伍。他们驾驶警车,行驶在每个经济体参会车队的最前排,控制着整个车队的行进。这就是APEC临时警车带路队。

  该队副队长张立辉告诉法晚记者,带路队的94名队员是从交管局近6000名交警中选拔上来的,并先后经历了4次集中培训。

  给各个国家和地区政要(参会的)带路,哪怕拐错一个弯儿,错过一个路口,都很可能演变成一个国家政治事件。队员们的心理素质,也因此被排在了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APEC安保带路的94位民警,绝大部分都拥有2008年奥运会带路经验。

  34辆带路警车行进时间精确到秒

  带路队共有34辆带路警车,每一个车组都由两名民警组成,一个驾驶员和一个引导员。张立辉说,“为了保证驾驶员不被干扰,驾驶员上车一律不准携带手机、电台。”

  而引导员的作用就更加明显,因为整个车队的指挥调度,路面突发状况的处理,车辆之间信息沟通都要通过引导员来完成。引导员一般由心理素质较好的老民警担任。

  急刹车、拐错弯儿这些在日常开车中经常碰到的小问题,在带路队队员这里,都不能发生。

  “执行任务时,从驻地到会场,路上的时间几乎精确到用秒来计算。”张立辉说,“每次执行任务,带路队都要制定好几套备选路线,路线上有几个红绿灯,队员心里都要清楚。”

  使团外出民警先熟悉路况

  除了日常的任务之外,很多外国使团在休息时间都会想着在北京城里转一转,感受一下北京的风土人情。

  面对这种突发的临时性任务,带路队员们同样不敢马虎。培训中,队员们就已经开始熟悉北京各个大型商圈的路线。

  张立辉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有些队员这些天去商场的次数,比结婚十年陪老婆去的总数还多。

  除了商场之外,北京城里各个旅游景点也同样是带路队员们重点了解的地方。甚至连故宫、颐和园哪个门可以进车,那个门有停车场,各个景点的开放时间,队员们都要一清二楚。

  文/记者谢璐张雷摄/法制晚报记者林晖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112/n405972659.shtml report 2062 今天上午,市交通委相关部门介绍了APEC会上交通和社会交通是如何做到和谐运转的。会议期间,城市交通运行平稳顺畅,路面车辆车速提快五成,国宾车队到达时间精确到秒。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