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个包裹的双十一旅程:九小时后到达主人手中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11月11日,百世物流上海曹安仓内,工作人员正在验货装箱。 澎湃新闻记者 李淑平
11月11日,百世物流上海曹安仓内,工作人员正在验货装箱。 澎湃新闻记者 李淑平
11月11日,百世物流公司上海曹安仓,工作人员在根据订单拣选货品。澎湃新闻记者 李淑平
11月11日,百世物流公司上海曹安仓,工作人员在根据订单拣选货品。澎湃新闻记者 李淑平 图
 整齐码放的预先准备的包装纸盒
仓库分拣人员正将流水线上包好的包裹分别交给各家快递公司,完成最后的称重扫描交接环节

  阿里巴巴12日零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全球网购狂欢交易额达到571亿元,217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参与其中,总共产生了2.78亿个物流订单,刷新全球网上零售纪录。

  被这个数字震撼完之后,接下来做什么?眼下,无数个中国“败家女”们正在急切地等待“双十一”战果的到来。

  来自申通、韵达、百世汇通的消息称,他们这一天的订单量至少900万件,多的过2千万件。让我们来跟随“双十一”产生的第一批包裹,看看他们的生成、配送和到达主人手中的旅程。

  11日零时,上海姑娘小茅已经端坐在电脑前,她要在网上帮爸爸“抢”一件棉衣。

  小茅看上的是某男装品牌的一款短棉袄,“双十一”期间价格打五折,一千元出头。小茅早在几天前就把这件衣服放到了网上购物车。

  11日零时一到,小茅迅速提交订单并付款。2秒后,小茅的淘宝订单生成,一个“双十一”包裹迈出了第一步。与此同时,千千万万个包裹也开始产生。据百世物流公司统计,仅仅1秒的时间,该公司的上海仓库的订单已经超过20个,而该公司在全国共有69个仓库。

  小茅填写的收货地址是上海市杨浦区的一个居民区,订单自动选择了该品牌最近的仓库—百世物流的曹安仓。天猫订单几乎同时对接上了仓库系统。

  1时06分,在等待了1个小时后,该品牌网店审核小茅订单的支付信息并通过。

  再过2秒钟,百世物流曹安仓库的系统开始在自己的系统上定位订单中的衣服,并选择快递公司。

  包裹到底选择哪家快递公司派送?这可以由衣服网店或者消费者指定,在双方都不指定的情况下,仓库为包裹选择了百世汇通快递公司。

  1时06分10秒,小茅的订单被填写成一张拣货单子,并被打印出来,上面标注了订单号、衣服款式、货物在仓库的位置,以及快递公司的名字。

  随后,这张拣货面单被送到曹安仓库,交给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小伙子。仓库里有很多穿红马甲的临时工作人员,他们都是仓库提前招来,加上原来的200名员工,一起为“双十一”服务。这几天,红马甲们要通宵奋战。

  红马甲小伙子按照拣货面单上的货位找到衣服,再由运货员送到隔壁的一个大屋子,这里有长长的传送带。经过验货区,面单和衣服经过扫码比对,信息无误就会继续“走”到装箱区。一位手脚麻利的红马甲姑娘把衣服和面单放在箱子里,并用封箱带仔细封好,从旁边打印机里取出这个包裹的“身份证”—快递单贴在箱子上。快递单上有收件人和寄件人的详细信息。

  这样,一个“双十一”包裹,也就算出生了。

  接着“坐上”传送带,包裹下楼、称重、量体积,以便计算运费。

  之后,小茅的包裹和另外成百上千只包裹被装进大纸箱。很快,包裹们的远行要正式开始了。

  1点41分,小茅的包裹乘上货车,被运往位于上海青浦区的百世汇通上海分拨中心。

  这个时候,上海分拨中心除了来自上海其他仓库的包裹,还有来自宁波、杭州、南京等地的包裹。包裹们再次“坐上”传送带,通过条形码扫描被推进一个口袋。每个口袋都代表一个目的地城市。

  百世汇通上海分拨中心停了近百辆货车,等待发往多个城市。为了“双十一”,分拨中心临时也招收了大量工作人员、车辆,又增加了多条直达线路。

  3点33分,作为“双十一”第一批“乘客”,小茅的包裹从上海分拨中心再次被搬运上货车,等待发往百世汇通上海杨浦分部。

  6点整,杨浦分部的快递员李功中到达分部仓库,正好赶上当天第一辆送货车到达。他和其他同事一起用扫描枪给包裹扫码,根据包裹地址的区域分成堆。小茅的包裹就在李功中负责的杨浦区杨树浦路江浦路区域。

  7点30分,李功中骑着电动车,带了50多个包裹,开始派件。今天的第一次包裹量约是他平时的两倍。李功中开着车顺着路牌,一个小区接着一个小区送,按门铃、交货、签单……

  2个小时后,已经9点多了,太阳也升得老高,李功中到达小茅所在的小区,拿起包裹上楼,送件,小茅的妈妈接收了9个小时前小茅“抢”来的棉衣。

  小茅的包裹旅行圆满结束了,但更多的包裹还在途中,最长的估计要走一个星期。此前,众多快递公司发通知提醒消费者,“双十一”期间无法保证所有包裹当日或者次日到达,要做好等待包裹的心理准备……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112/n405981980.shtml report 3666 11月11日,百世物流上海曹安仓内,工作人员正在验货装箱。澎湃新闻记者 李淑平11月11日,百世物流公司上海曹安仓,工作人员在根据订单拣选货品。澎湃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