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埃博拉“援非”计划受制“空中病房”稀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医疗队也称,虽然对过去几周许多助力加入抗击埃博拉队伍的力量非常欢迎,但希望能够将撤离机制纳入同等重要的应对之策]

  有消息显示,4000名包括士兵在内的美国人将在年底前被派驻西非协助抗击埃博拉。但在这一“全球人道主义救援”的光辉下的另一现实是,这几千名救援者背后只有一架每次只能载客一人的飞机可供撤退。

  从美国决定向利比里亚派遣军队来协助对抗埃博拉开始,美国用来救援在西非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公民的空中救援机制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重启紧急合同

  在过去10年,美国花了几百万美元来打造全世界仅有的两个空中隔离病房。今年夏天埃博拉疫情的爆发迫使许多美国医疗人员急需从西非撤离,一系列的运输和物资都显得捉襟见肘。

  这一压力直接导致美国政府临时和一家商业航空公司凤凰航空签订了490万美元的紧急合同,雇佣这家公司帮助政府从西非疫区安全撤出受感染的美国公民。

  这种用在飞机上隔离传染病人的系统名为“航空医学生物密封系统”(下称“ABCS”),有一种像帐篷一样的结构,可以让护理人员在飞机上治疗病人,同时不会将感染的病菌扩散。

  美国疾控中心为此在2005~2011年期间给凤凰航空公司支付了共计1500万美元,其中许多资金都用来维护凤凰航空改装过的湾流喷气机,以备随时安装这套系统。直到疾控中心感觉再也供不起这几架湾流飞机后才在2011年暂停了项目。

  即使是今年7月疫情开始极大地威胁西非美国志愿医疗人员甚至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时,美国卫生部门也没想到这套已经暂停了的系统。今年8月,美国政府才又紧急和凤凰公司签约要求全天无休使用这套系统。

  根据美国政府在合同里的声明,美国疾控中心和其他政府部门已经部署了危机应对团队,不过现在暂时还没有整体性的应急撤离计划。

  这项旨在加速推进ABCS的协议要求凤凰航空根据美国政府的指令来运输西非地区的美国埃博拉患者,目前撤离数目已经超越了合同中预估的每月3名。

  撤离能力遭质疑

  撒玛利亚救援会最早质疑了美国政府安全撤离计划上的捉襟见肘。“疾控中心并没有任何现成的办法来安排准备返回的美国医疗援助者,这些医疗援助者都有感染上埃博拉的潜在风险”,撒玛利亚救援会主席富兰克林·葛福临(FranklinGraham)在一封给疾控中心的信中写道,“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疾控中心注意到这种严峻的问题”。

  凤凰航空公司执行副主席邓特·汤普森(DentThompson)则称,公司在7月25日收到了美国应急管理部门的第一个电话,询问关于ABCS的情况。8月2日时,第一位返回美国的埃博拉患者布兰特利医生成为了疾控中心这套高科技运输帐篷的第一位乘客。

  不过这次运输在凤凰航空公司看来并不符合程序,正常情况下凤凰航空并不接受来自像撒玛利亚救援会这样非政府组织主导的跨国医疗安排。但是既然和美国政府的合作已开启,而且埃博拉患者病情危重,凤凰航空最终决定做出紧急救援。为此撒玛利亚救援会总共花费了40万美元。

  “直到我们知道有凤凰航空之前,根本找不到谁来运输埃博拉患者。”葛福临称。

  美国疾控中心公共事务主管芭芭拉·雷诺兹(BarbaraReynolds)则称,疾控中心并没有撤离美国患者的直接义务。

  不过,她称价值百万美元的ABCS装备是为了疾控中心在西非的美国员工、新出现疾病源头病人撤离和出于美国人道主义立场救援所准备。目前大约有150名美国疾控中心的员工正在西非工作,并且有全套的撤离计划。

  疾控中心的合约之所以依旧锁定凤凰航空,是因为这套系统在设计时就被用来适用于凤凰航空的两架改装过后的湾流飞机,这种飞机的空间架构现在只允许每架飞机运输1个病人。

  “这套系统没法用于其他任何飞机。”汤普森说。

  “国际医疗队”——一家总部在洛杉矶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目前有800名员工正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协助抗击埃博拉。这家非政府组织曾向美国国会咨询,应该如何向这些身处疫区的救援人员提供坚实可靠的撤离机制,“这方面进展实在是有点慢”,该组织一位管理人员说。

  从最早的布兰特利开始,在过去的14周内凤凰航空已经撤离了15位确诊或者疑似埃博拉患者。

  凤凰航空预计和疾控中心的合约还将继续延长,现在的工作量对于这家总部在乔治亚的公司的250名员工来说十分巨大。“这么多人命悬一线时,我们不能停下来。”汤普森说。

  美国政府称,从西非到美国的医疗航运成本大约在一趟21.5万美元。如果是非政府救援,运费就必须由病人自己出或者其他组织赞助。

  虽然全球正在号召一起加入抗击埃博拉,加拿大已经表示考虑到撤离问题,将不会派驻医疗人员前往西非。“即使是美国的撤离计划也十分有限。”加拿大卫生部长罗纳安布罗斯(RonaAmbrose)称。

  国际医疗队也称,虽然对过去几周许多助力加入抗击埃博拉队伍的力量非常欢迎,但希望能够将撤离机制纳入同等重要的应对之策。

  凤凰航空虽然有2架飞机,但每次只能飞1架,另一架则作为备选,第三架飞机还在改装中。每架飞机在运送完一名病人后还要进行24小时的消毒。“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往西非,需要同时运输两名患者的几率也在增加。”汤普森说。

  美国军队人员已经在西非当地建造埃博拉治疗中心和医院,并训练当地人员如何将已经死亡的患者安全掩埋。军队承认说他们现在只能仰仗凤凰航空来撤离生病的士兵。

  不过美国军方也称正在加速改装一个可同时供15名埃博拉患者乘坐的运输飞机。这个计划从10月开始,预计12月进行测试,明年1月才能投入运行。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113/n405985648.shtml report 2537 [国际医疗队也称,虽然对过去几周许多助力加入抗击埃博拉队伍的力量非常欢迎,但希望能够将撤离机制纳入同等重要的应对之策]有消息显示,4000名包括士兵在内的美国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易派难撤 美埃博拉“援非”计划受制“空中病房”稀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