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今后晚上10点还是红色预警,第二天停课

来源:现代金报
宁波市气象台昨晚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宁波市气象台昨晚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 高远 摄

  雾霾随着冷空气一次次来袭,不少家长很纠结:遇到重度污染天气要不要送孩子上学呢?遇到极端天气,到底有没有一个快捷、统一的放假标准?

  昨天,宁波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12月1日起,《宁波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实施。出现大气重污染、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5种灾害天气红色预警时,学校可以适时停课,职工因红色预警误工,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 通讯员 邱颖杰 杜坤 记者 潘慧敏

  停课看准两个时间点:22:00和6:00

  记者看到,《实施意见》中对于停课的安排,主要有两个时间节点。

  全天停课:当日22:00前发布灾害红色预警且在22:00维持的,或当日22:00至次日6:00发布灾害红色预警且在6:00维持的,各中小学校(含幼托园所、中等职业学校)次日(当日)要全天停课,并对因不知情等原因到校的学生做好相应安排;

  不必到校:6:00以后发布灾害红色预警的,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已到校的学生服从学校安排,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选择安全场所;上课期间发布红色预警的,学校可继续上课,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为何要用两个时间节点?

  宁波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晓勇在发布会上解释说:“以22:00作为停课时间节点,主要是综合考虑气象预报能力和应对工作需要设定的。”

  他说,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一般在前一天晚上就能做出预报。为方便学生、家长提前安排,22:00前发布并在22:00维持红色预警的情况,第二天将停课。

  如果出现晚上有红色预警,第二天却是天气晴好的情况,但考虑极端天气后城市运行恢复有个过程,22:00后解除红色预警,第二天存在后续影响,所以仍安排停课。另外,在22:00为时间节点基础上,增设了6:00为时间节点。而有关教学安排教育局将进一步制定细化内容。

  落下课程如何补上?

  对于很多高年级学生和家长来说也非常关心:落下的课程该怎么办呢?

  对此,王晓勇说,学校可以安排功课表上原有的自修课等补上落下的课程,如果停课时间比较长,教育部门也可以考虑利用双休日一部分时间补上。

  上班族误工,不算迟到缺勤

  还有一个利好消息,亲们,如果遇到暴雨、大雪、台风等5种极端天气时,大家不要再冒着危险赶去上班哦。

  根据《实施意见》:

  1,当发布灾害红色预警时,除政府机关和直接保障城乡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外,其他用人单位可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

  2,用人单位要从保护职工安全角度出发,事先制定具体应对计划,明确应当或无须上班的人员和情形条件,以及复产、复工、复业的情形,并告知职工。灾害红色预警发布后,用人单位和职工要按照制定的具体应对计划,采取相应措施。应当上班而不能按时到岗的职工,要及时与用人单位联系;

  3,职工因灾害红色预警造成误工的,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并不得以此理由对误工者给予纪律处分或解除劳动关系等;

  4,在工作时间发出灾害红色预警的,用人单位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规定,及时停止港口、在建工地等不适合在此气象条件下的户外作业和大型活动。

  工作地、居住地不同,一处预警就按当地执行

  记者看到,《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灾害天气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分区域原则。

  比如说,如果海曙发了红色预警,鄞州没有发怎么办?

  《实施意见》中明确,遇到这种情况,在该区域的学校和用人单位要按照本实施意见执行,其他区域可维持正常学习、工作秩序,但要妥善处理相关学生和职工迟到、误工等情况。

  记者问:“如果生活在海曙,但孩子在鄞州上学,如果一个地方发布了红色预警,那到底去还是不去呢?”

  对此,宁波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智源说,如果工作地、居住地处于不同区域,只要一个地方发布了红色预警,就按当地执行,可以不用送孩子上学。

  陈智源介绍,目前气象部门除了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气象预警外,还在社区安装了公众信息应急广播系统,遇到极端天气时,该系统就会发布预警信息。另外,宁波市气象台正在与移动、联通、电信合作开发短信全网发布系统,目前该系统的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相信将在日后的气象预警发布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1/13/content_274779.htm?div=-1 report 2537 宁波市气象台昨晚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记者高远摄雾霾随着冷空气一次次来袭,不少家长很纠结:遇到重度污染天气要不要送孩子上学呢?遇到极端天气,到底有没有一个快捷、统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晚上10点还是红色预警,第二天停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