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市垃圾堪比矿山:1吨废电脑能炼6两黄金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宁波市科协举办的第八届学术大会在科技探索中心举行,3个院士带来了精彩报告。一个上午的报告,让人意犹未尽,有高精尖的内容,也有不少接地气的亮点得到听众的喝彩。

  通讯员 王国英 记者 王颖

  关于垃圾处理

  城市垃圾就是一座座矿山

  1吨废手机可炼150克黄金

  “我是开采城镇矿山的。”当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说出这话时,很多听众都摸不着头脑。

  原来,他主要是研究城市的废物利用问题。一开场,他就开了个玩笑:“我的研究对象不高档,做的就是把低档的手机变成高档的东西。以前,跟我的博士都抱怨,读的是垃圾博士,当的是垃圾教授。现在,城市废物变成城镇矿山了,我们都成了采矿人,挺好。”

  他说,经过工业革命以来的开采,全球80%以上可工业化利用的矿产资源,已从地下转移到地上以“垃圾”的形态存在,总量达数千亿吨,并以每年100亿吨的数量增加。

  垃圾怎么变矿呢?

  现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很多人这几年经手了好几个手机。“我们的电脑、手机里面都有大量的稀有金属。这方面日本走在全世界的前面,已经通过发展都市矿山,使它从一个自然资源不丰富的国家变成了世界上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

  此前,他也援引了一组数据,从1吨废手机中可提炼15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从1吨废电脑中可提炼出300克黄金、1公斤银、150克铜和近2公斤稀有金属等,“比天然矿山提炼率高30倍。”

  用大数据手段管住地沟油

  手机就能查饭店的油是否靠谱

  说到地沟油,很多人都觉得反胃。可现状是,这东西偏偏很难管。

  陈勇认为,可以建立一个“地沟油”的平台进行管理。

  “举个例子,一家地沟油企业,每年能处理五千吨的地沟油,变废为宝。可是,它拿不到那么多原料。原因是,很多餐馆随意排放,商贩回收时无证无照无管理,监管也不到位。”

  怎么办?

  他提出:“用大数据的手段建立城镇矿山云,建立地沟油云平台。12月份可能会问世,这个平台已经建立起来,有的地方非常高兴,想先行先试。在用油、地沟油采集、运转、加工、产品、销售的全流程实现大数据管理,全程监控,倒逼政府科学管理。”

  比如,把饭店纳入大数据平台。顾客到你这家店,通过手机就能查询油好不好,你这家店的油去了哪里。现在,好多饭店都纳入进来了。

  而且,通过平台,饭店也能知道地沟油的价值,安装油水分离设备后,地沟油也能产生效益了,而且是用于合法用途的。交易平台可以发布供求信息,将交易合法化,避免黑市交易。政府也能更好地监管地沟油的去向。

  垃圾处理场也可以再生利用

  垃圾分类需要顶层设计

  “这几年,为了垃圾场选址,造成了一些社会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旧的垃圾填埋场,大家一直不关注,还总是在建新的垃圾场。实际上,旧的垃圾处理场也可以再生利用。”陈勇介绍,经过20年的填埋,腐殖物早就变成沼气,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废旧金属可以回收利用,废旧塑料也是可以利用的。陈旧垃圾经过再生、利用后,可以重新腾出75%的空间。

  “未来的垃圾处理,一定是化整为零!”陈勇说。

  对于大城市的垃圾处理,陈勇认为在小区内就可以“化整为零”。他说,通过跟桌子差不大的袖珍型设备,各家每天的垃圾丢进去,就可以立即处理。一个8000多人的中小型小区,只要有一块占地1200平方米的地方进行后续处理,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你只想着它是垃圾,垃圾就要解决,但解决了一个方面的问题,之后又会产生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只有通过资源化的利用把它吃干榨净。”

  针对时下流行的垃圾分类,陈勇给大家看了在一个城市拍的片子:“大家看,运输过程跑冒滴漏,把污染洒得到处都是。本来垃圾分类是好事,结果是成了污染。分类不是作秀,是为了把它变成财富,一定要有顶层设计。”

  关于网络安全

  APP会下载到监视软件?

  “可信免疫体系”能保证可信

  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每个人都知道。

  沈昌祥院士正是从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有人问,APP下载软件时,是不是可能把病毒或监视软件一起下载了。”听到这里,台下的听众显然很感兴趣。

  “我们现在有可信服务。你放心,下载保证你可信,不可信不能进入我的网络。这套免疫体系,保障体系也建立起来了。”

  他介绍,目前,网络安全主要靠三样:扫病毒、防火墙、找漏洞。这样封封堵堵查查杀杀解决不了问题。

  防火墙相当于一个单位的保安,进门以后把人家衣服都脱光了,都裸着,保安检查了,过路的人也看到了。斯诺登的秘密情报,很多就是在防火墙上做了后门。

  杀病毒相当于一个单位找了一个超级的安全保密检查员,把文件一一打开比对,出问题的可能性也很大。

  怎么办?要靠可信免疫来解决安全问题。再说白一点,就是一边计算同时一边免疫。而APP里下载软件时的免疫体系是可信的。“按照规则来,什么人有什么权限进去干什么,进行审查。没权力的人进不去,进去了以后东西也拿不到;拿到了以后你也看不懂改不了;发现异常了,还有备份,你也赖不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1/13/content_274744.htm?div=-1 report 2722 昨天,宁波市科协举办的第八届学术大会在科技探索中心举行,3个院士带来了精彩报告。一个上午的报告,让人意犹未尽,有高精尖的内容,也有不少接地气的亮点得到听众的喝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城市垃圾其实是一座座矿山 1吨废电脑能炼6两黄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