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牟县委组织副部长被曝强制下属“自愿免职”

来源:南方周末
组织不让干了,我该怎么办? (何籽/图)
组织不让干了,我该怎么办? (何籽/图)
中牟县委组织部官员称,没有强迫这些官员免职的意思,不过,“如果上级意图和个人意愿能达成默契,当然最好。”
中牟县委组织部官员称,没有强迫这些官员免职的意思,不过,“如果上级意图和个人意愿能达成默契,当然最好。”

  中牟超职数配备干部有280多名。“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中牟县必须在2016年年底前把超职数配备的干部全部消化完。”

  “五十岁就不让干了,到六十岁退休还有十年,回家歇着能干啥?什么都不会,也不会做生意。”

  “基层公务员收入低,政治上上升空间小,我们科级干部群体晋升到处级的几率1%都不到。”

  “自愿申请免去现职”

  2014年11月5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胜军的办公室,进行着一场接一场的神秘谈话。

  被约进董胜军办公室的,是各县直机关局的局长、书记和副局长们。他们中,有的是正科干部,有的是副科,年龄都在五十岁左右。

  说谈话神秘,是因为被约谈者当时都不知道约谈内容,以及除自己外还有哪些人被约谈,甚至本单位还有谁被约谈都不知道。

  但离开董胜军的办公室后,多名局长做出了共同的反应—相继向中牟县委组织部递交了书面材料,申请“自愿免去现职”。

  对于谈话内容,组织部和官员双方说法不一。多名被约谈的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做出的表述是:董胜军要求被约谈者写申请,自愿免去现有职务。

  “董部长当时拿着一张纸说,根据县委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的原则,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自己写申请,免去现有职务,保留职级待遇,意思就是退二线,在家歇着,工资照拿;第二个选择是不写申请,调去产业园区。”中牟县某局一名副局长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说。

  “部长谈话里还强调了一点,申请里必须写清是自愿,要按上手印。”另一名被约谈的官员说。

  在中牟县这些科级的局长们眼里,县里的几个产业园区只是临时协调机构,并非正规单位,离家远,去产业园区相当于下乡。一名被约谈的副局长说,“我们都是在乡镇干了多年的人,有的干了十多年,好不容易调回城里,但现在不写自愿免职的申请就要调去产业园区。”

  另一名被约谈的官员总结董胜军的意思说,“就一点,要求自己申请免职。”

  被约谈后,陆续有人递交了申请免职的书面材料。中牟县一名知情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有一名科级干部在申请里写道,‘根据县委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的原则,自愿选择免去现任职务,保留原职级待遇不变’,申请交到组织部后,组织部没通过,说不能在申请里写‘消化超职数干部’这点。”

  该知情官员还透露,另一名官员在递交免职申请后,也接到了县委组织部的电话,要求不提“消化超职数干部”,而要写成是个人自身原因,“比如身体不好”。最后,该官员只好在申请里写到自己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申请免除现职。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上述官员为中牟县某局的一名领导。这名领导不愿多谈,仅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我实在没有什么病,只好写做过胆囊切除手术。”

  11月10日,董胜军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否认强迫被约谈者写申请,“我绝对没有说‘必须怎么样否则怎么样’,只是了解干部们的想法。我当时还跟个别人说‘回去跟嫂子商量商量’。”

  南方周末记者调查获知,被中牟县委组织部约谈的官员涉及中牟县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教育体育局、文化旅游局等多个县直局。其中一名官员称,被组织部约谈的有三四十人。不过,董胜军对南方周末记者的说法是,此次被约谈的只有十五六人,年龄都是48-50岁。

  超职数配备280多名干部

  为何中牟要求这些年届五十的科级官员自愿退二线?多名受访官员介绍,是因为中牟县现有科级官员太多,等着提拔的人也多。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胜军介绍,2014年6月,中央巡视组到中牟调查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当时统计的数据是超职数配备干部有280多名。

  “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中牟县必须在2016年年底前把超职数配备的干部全部消化完。”他说。

  在中牟县公安局的官方网站上,“单位概况”一栏中称,该局有党委成员18人。一名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个数据是几年前的,公安局现在党委成员更多。11月11日,该局有关负责人通过县委有关官员转告南方周末记者,“相关信息保密,需要局长签字才能提供。但是,局长外出开会去了。”

  不过,中牟县公安局并不否认该局领导多,“我们是个大局”。县委一名官员介绍,过去当地公安部门也有些土政策,比如在某项考核中进前三名的派出所长都要提拔为党委成员,所以领导就越来越多了。

  在中牟县国土局官方网站上,2013年9月11日公布的“领导班子分工情况”显示,该局领导班子共有20人。

  那么,如此多的“领导”都在干些什么呢?中牟县国土局“领导班子分工”显示,副局长田瑞杰“分管地籍科、行政服务科、矿管科工作”,另有一名叫韩波的“班子领导”,分工则是“协助田瑞杰同志分管地籍科、行政服务科和矿管科工作”。由两名“班子领导”分管同一个工作,这种情况在中牟县国土局还有三例。

  中牟县一名科级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中牟过去是个农业经济县,‘要想富,动干部’。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年调整了四次干部,每次都是两三百人。”

  按照行政设置,县局是正科级单位,局长是正科,副局长是副科,中牟县副职被高配为正科的情况也十分突出。南方周末记者注意到,仅2014年1月21日一天,中牟县政府就任命了52人、免职33人。任命的52人中,有17名局委办副职被高配为正科。

  这次大规模人事任免一个月后,时任中牟县委书记杨福平被提拔成了郑州市副市长,时任县长路红卫接任了县委书记职务。

  还有其他土政策导致官员越来越多。过去,当地规定副科满15年的可以提拔为正科,在同一个乡镇担任书记满5年可以提拔为副处级,在同一个乡镇担任乡镇长和书记一共满8年的,也可以提拔为副处。

  2005年河南乡镇机构改革,明确乡镇科级干部数是9个。但最近几年,中牟县的另一个土政策把乡镇司法所长,综治中心主任、副主任、纪委副书记,规划建设办主任这些不符合编制规定的岗位全部提拔为副科,导致乡镇科级干部也大幅增加。“哪个工作被上级重视,哪个岗位就要高配,以推动这项工作。”中牟县委官员介绍说。

  诸多因素作用下,中牟县的官员越来越多,远超编制规定的职数。

  土政策:“五十岁退二线‘一刀切"

  对于组织部门而言,这次要求临近50岁的科级干部“自愿退休”的谈话并不突兀。

  “过去二十年,中牟县一直执行着五十岁一刀切的土政策。”中牟县一名正科级官员介绍,所谓的五十一刀切,是指官员年龄到五十岁后一律退居二线。过去,中牟县把退居二线的科级官员任命为“协理员”。

  “在往年,就是把年龄到了五十的干部召集在一起,开个大会,宣布一下县里的政策,然后就下文免掉大家。”上述官员说。

  今年跟过去不一样的是,没有开大会,而是组织部门找官员逐个分开错时谈,被约谈官员只看到董胜军拿着一张上面写着几段话的纸,不是正式文件,也不知道这批有多少人要免。

  多名受访官员的分析高度一致:“几个月前中央刚刚发文,要求各地停止过去任免干部的土政策,不允许搞五十一刀切,但中牟还要搞,又怕将来上面查,所以让大家自己写免职申请。将来他们就没有责任,可以说是我们自愿的。”

  2014年春节前,再过几个月就五十岁的副局长陈军(化名)开始往家里搬自己的东西,“过去一直是五十一刀切,我有心理准备了。”没料到几个月后,一名县委常委在一个大会上公开宣布,五十一刀切以后不搞了。当时陈军觉得,自己在副局长这个岗位上还能再干几年。

  陈军重新调整了工作心态,准备继续好好干后,突然接到组织部门约谈要求“自愿辞官”。这让陈军十分生气,“说了不搞一刀切,结果还是偷偷搞。”

  一名自称“身体好、能背能挑”的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我身体非常好,非要让我写自己有病,还必须按上手印。”

  接到组织部约谈电话时,中牟县某局的一名副局长正在北京执行维稳任务。“我没回去,但知道了组织部的意思,心里很不好受。”另一名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手里正在执行一个重要的工作任务,跟董胜军谈完话后,心情不好,工作马上停了。”

  “五十岁就不让干了,到六十岁退休还有十年,回家歇着能干啥?什么都不会,也不会做生意。”一名官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有几名官员一直坚持不写申请,还有人听到风声后找各种理由不去组织部谈话。

  不过也确实有一些官员身体不好想退二线。中牟县财政局副局长张宝兰也在这批被约谈的名单里。她在电话里对南方周末记者称,身体不太好,想退下来休息。

  上述自称被强迫的受访官员都表示,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反映此事,原因是“不敢”。“这肯定是领导的意思啊,我去找他他肯定烦。”一名科级官员说。

  董胜军解释,过去中牟确实一直执行干部到五十岁就退二线的土政策,这个传统延续了近二十年。很多干部年龄一近五十就关心自己下一步的去留问题,到处打听,所以他找这个年龄段的干部谈话,只是了解他们的想法。

  “如果上级意图和个人意愿能达成默契,当然最好。”董胜军反复强调,没有强迫的意思。

  41岁新闻科长的前途

  在中牟县委宣传部的工资表上,41岁的新闻科长张成(化名)2月份的工资是2900多元。

  按照行政编制设置,县委宣传部是正科级单位,新闻科长岗位是股级。3年前,工作表现出色的张成在38岁时被提拔为副科级,工资涨到2900元左右。

  不过到了2014年8月,中央巡视组离开中牟后,为了消化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中牟县决定严格按照编制,把所有低职高配的官员免回原职。尽管工作表现一直不错,张成还是被免去副科,回归为正股级,不过工资暂时没有降。

  在中牟县委宣传部,因同样原因被免去副科的还有宣教科长、办公室主任和文明办副主任,仅宣传部一下子就少了4个副科级干部。“编制设置里,这几个岗位都不是副科,为了消化干部,一律严格按照编制免掉。”中牟县委一名官员说。

  此外,县委宣传部曾有4名副部长,其中一人兼任文明办主任。8月,按照一正三副的设置,兼任文明办主任的副部长也被免去了副部长职务。

  董胜军介绍,今年8月份,为了减少科级官员,中牟县先从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委办等部门下手,县委大院里一次性免了67个副科级干部,“全部都是各单位低职高配的中层”。

  作为有行政编制的新闻科长,张成在单位没有签单权,2900多元的工资是他所有的收入,“只够一家人吃饭穿衣,不敢有点别的什么事”。被免去副科后,若一旦严格执行规定,他的工资可能降到2500元左右。

  上司十分同情张成,但新政策让他无法帮张成,“现在工资待遇与级别挂钩,级别上不去待遇就上不去”。

  谈起这事,话不多的张成说,“没办法,服从组织安排。”他的上司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最近不太得劲,情绪不是太好。”

  “基层公务员收入低,政治上上升空间小,我们科级干部群体晋升到处级的几率1%都不到。”董胜军说,基层普通公务员的生存状态堪忧。

  董胜军希望,早日进行公务员工资改革。中牟数名受访官员说,改革应将职务和级别分离,让工作敬业认真的普通公务员即便升不了职,也能拿到高一点的工资,那样就不会再有那么多基层官员想法设法去找晋升的门路。

  免掉67个副科级官员后,中牟县委组织部还有两百来个超职数配备的干部要“消化”,时间还有两年,董胜军说压力不太大。

  面对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一些中牟官员觉得委屈。“中牟县干部超编不是最严重的,其他地方有些县市超七八百,个别县市过千,你应该去那些地方采访。”中牟县委一名官员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5562 report 6283 组织不让干了,我该怎么办?(何籽/图)中牟县委组织部官员称,没有强迫这些官员免职的意思,不过,“如果上级意图和个人意愿能达成默契,当然最好。”中牟超职数配备干部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