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中国速度”令人称赞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非 国际问题观察员

  中国有句古语“兵贵神速”。近几十年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科技进步等各领域所展现的“中国速度”早已举世闻名。而在现代社会“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埃博拉疫情面前,中国亦不例外,率先行动,紧急驰援西非疫区,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此次中国援非抗埃行动之迅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反应迅速。4月,在埃博拉疫情刚刚出现之际,中国就紧急启动援助措施。8月,在埃博拉疫情加剧但未引起西方大国应有重视之时,中国再次率先宣布向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防疫物资援助。主要包括医用防护服、消毒药剂、测温仪、药品等抗击疫情所急需的医疗设备和物品。

  第二是运输迅速。在正式宣布第二轮援助决定后一周之内,中国政府租用包机将援助物资送达疫区3国。习主席10月24日宣布启动第四轮援助方案后,26日和29日中方先后租用三架包机将援建利比里亚一个100张床位的埃博拉治疗中心所需建材和设备运抵利比里亚。

  第三是建设迅速。中方已及时向塞拉利昂提供了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还将在塞建设一个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和留观中心,帮助塞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增强传染病防控能力。目前,援利比里亚治疗中心所需建材和建设人员均已到位。治疗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30天内可建成投入运营。中国首批160名治疗中心医疗队员已整装待发,将于11月中旬启程赴利。

  中国快速高效的援助行动体现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是中非真诚友好、患难与共的真实写照,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塞内加尔卫生部长塞克表示,在塞方全力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紧要时刻,中国政府再次伸出援手,提供大批急需的防控物资,令塞方深受感动。刚果(布)卫生部长弗朗索瓦·伊博维感谢中国政府的无私援助,称赞中国援助重信守诺,言必行,行必果。

  与此同时,中国的援助行动在国际社会发挥了引领和示范效应。许多西方国家承认其在此次应对埃博拉疫情过程中反应相对迟缓,措施不到位,应该学习中国援非抗疫的作法和经验。德国学者表示,中国不仅关注非洲的贸易,也关注非洲的公共卫生,是非洲真正的朋友。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正不断加大对西非国家抗疫援助,表明中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的表现日益成熟。

  可以说,中国在援非抗疫方面下了一记漂亮的“先手棋”。(周非 国际问题观察员)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1/13/c_127208184.htm report 1185 中国有句古语“兵贵神速”。近几十年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科技进步等各领域所展现的“中国速度”早已举世闻名。而在现代社会“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埃博拉疫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