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中欧贸易新催化剂(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汇丰环球工商金融业务行政总裁顾世民近日亲自带队来上海举办了一场推介会,参与者是来自汇丰在全球各地的60家企业客户,他们都想要挖掘在中国的巨大投资机遇。这60家国际企业中,有的想将自家产品、服务出口中国;有的是制造业领域公司,想寻找中国的代工方或供应商;有的则是寻找贸易业务合作机会。

  在推介会之前,汇丰银行已经带着他们到上海三家企业考察,这三家企业分别属于医药技术、制造技术、化妆品和零售等行业,这也是汇丰认为未来中国投资潜力较大的行业。

  “我们还要组织中资企业与海外企业合作,帮助他们更好寻找全球的投资机会。中国市场在汇丰的全球战略有至关重要的地位。”顾世民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为此汇丰银行在全球已经专门成立20多家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目前,顾世民除了担任汇丰环球工商金融业务行政总裁外,还自2013年4月起出任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此前他曾担任汇丰银行在中东、韩国等地的行政总裁职务。在他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加速,并将成为推动中资企业与国际性企业贸易往来的新“催化剂”。

  贷款规模超新加坡GD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在汇丰控股(00005.HK)前不久披露的2014年三季报中,汇丰的工商金融业务增长不错,这与上半年的增长势头保持一致,尤其在英国、中国香港地区的业绩都很好。譬如在欧洲地区,该项业务同比增速达到48%。

  具体来看,公司工商金融业务收入增加7亿美元,主要是因为香港市场的贷款平均结欠以及存款平均结余增加,以及英国市场的存款平均结余上升和贷款息差扩大,使得净利息收益上升。汇丰还表示,工商金融业务虽然2014年前9个月的贷款息差与2013年同期相比有所收窄,但是相比2013年底则大致持平。

  顾世民向记者表示,汇丰银行以贸易融资业务起家,这也是环球工商金融业务的起源,除贸易融资外,还包括贷款、现金管理、外汇管理业务以及债券、股权等资本市场的产品。目前整个汇丰集团的网络覆盖7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工商金融业务已经遍及全球约60个国家和地区。

  单从2013年底的数据看,汇丰银行工商金融业务的总贷款规模就达到3000亿美元,超过了新加坡2013年的GDP总量,后者为3728.14亿新币,折合现价美元约为2886.70亿美元。

  “在2013年底,工商金融业务就贡献了整个集团约三分之一的税前盈利。” 顾世民说。不仅如此,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前3季度,汇丰工商金融业务收入的税前利润为70.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39%,其中3季度单季实现税前利润22.91亿美元。并且在今年前3季度,工商金融业务占税前利润的比例为42%。该项业务的成本效益比率也从2013年同期的43.6%提升至44.9%。

  顾世民透露,业绩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汇丰将环球工商金融业务的企业客户划分成三个群体,采取不同经营策略:第一是国际型企业,它们主要有债券、股权市场的需求;第二是中型企业客户,它们重点关注地区、全球的贸易业务,就有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的业务需求;第三是小型企业。

  其次,汇丰银行在香港、英国两地市场本身就有很大的业务规模。从各地区的具体数据来看,亚洲和欧洲地区也是汇丰工商金融业务的主要“粮仓”。在今年前3季度,其在亚洲的税前利润规模为35.97亿美元,欧洲为21.45亿美元。

  他同时表示,汇丰还要帮助企业在全球其它快速发展地区进行拓展,从而实现超过GDP增速的发展。实现这点的条件是,汇丰必须在全球主要贸易、资本来往地区都提前布局,即汇丰银行在通道的两头都开展业务,譬如在墨西哥,汇丰当地客户中超过一半的客户在美国有业务。3季报显示,汇丰银行的工商金融业务在拉丁美洲、北美地区增长速度达到161%和18%。

  应对内地金融脱媒挑战

  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也让汇丰的工商金融业务难以忽视。顾世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他现在很关注上海自贸区带来的新业务机会。目前,汇丰的美国、德国客户中,一半左右都在华开展业务。

  截至2014年6月末,汇丰银行在内地的自身业务税前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4%。另外,汇丰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汇丰控股来自中国内地工商金融相关业务的税前利润总计7.97亿美元,这其中包括了汇丰在内地的自身业务、也包括其联营公司的业务。该数字同比增长4.46%,约占内地业务税前利润的50%。在亚洲各个市场中,上半年汇丰在内地业务的税前利润规模仅次于香港市场,内地占其亚洲地区税前利润规模的比例为19.56%。

  很显然,汇丰在华业务的比较优势就在于全球网络,覆盖了全球约87%的贸易额和约90%的支付业务额。譬如,此前该行与交通银行进行的“1+1全球金融合作”模式,就是由汇丰锁定境外业主,交行锁定中资出口商。具体来说,是由交行集团客户部、公司部与汇丰海外中国企业服务部等多部门建立的月度沟通机制。目的在于深入交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市场前景与客户需求,挖掘潜在项目,探讨合作模式与服务方案。

  另外,全球贸易逐步恢复也将给汇丰在中国的市场带来更多潜力。按照汇丰银行的预测,全球贸易正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有望于2016年重回增长轨道,到2016年,全球跨境贸易增速将从2013年的仅2.5%回升至8%,并且预计2030年全球货物贸易额将增长3倍以上。

  汇丰还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出口额在全球主要贸易市场中的占比有望从2013年的18%攀升至29%。而短期来看,得益于欧美等市场稳定的需求增长,预计未来数月中国内地的出口增长将有所回升。

  “中国市场在汇丰的全球战略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顾世民强调说。但是潜力无穷的中国也将面临更多变数。譬如,“中国企业金融脱媒的趋势较为明显,需要汇丰银行的工商金融业务能提供股权、债权等多方面的业务支持。”他举例称,汇丰刚刚帮一家中资企业在美国发行的债券融资进行定价,规模2亿美元。他认为,依靠汇丰的全球网络优势,很多机构投资者会听取汇丰提供的投资建议,最终这只债券的发行获得超过6倍认购。

  其次,越来越多的亚洲、国际性银行也在努力打通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贸易走廊、通道业务,这将给汇丰在华的业务带来直接竞争压力。顾世民给出两个“接招”之法:第一是通过庞大网络覆盖优势,即在全球不同地区都提供服务才能对企业有更深了解。

  譬如在汇丰美国的一家电子制造企业客户,它的研发实力很强,但是资金投入较大,同时它亚洲的供应商原材料等库存占用的资金压力也较大。最终汇丰不仅提供给美国企业运营资金支持,还给亚洲供应商进行供应链融资。如此一来,汇丰对这家企业的上下游融资需求就很清楚,而且一些跨国企业的财务总监通常也希望只与1-2家银行在全球范围进行合作。

  第二则是通过产品竞争力获胜。“汇丰的资本市场产品在全球多数市场都能排名前列。譬如在外汇业务方面,汇丰是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更好的外汇产品定价。贸易融资方面,汇丰银行平均每分钟处理约100万美元的贸易融资业务。” 顾世民介绍说。

  人民币贸易结算比例将达30%

  最近随着沪港通即将成行、人民币在港自由兑换等,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加速。并且在11月份,中国央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后,接着与加拿大中央银行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顾世民认为,预计2-3年内会实现更大程度的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欧洲企业、其它国际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都非常关注,因为他们认为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其自身业务持续增长的动力,而人民币将成为推动双边贸易往来的催化剂。

  数据显示,人民币贸易结算在2010年只占中国对外总贸易的3%,到2013年该比例达到18%,汇丰银行预计该比例未来将达到30%。对于企业而言,这将是不小的吸引力。譬如在陆续开展的人民币与日元、澳元、新西兰元、英镑、欧元以及新加坡元的直接交易中,汇丰银行(中国)都成为首批直接交易做市商,而人民币与其它货币的直接交易就有助于企业节省成本,更好地规避汇率风险。

  事实上,汇丰银行也在努力参与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目前该行已经在全球超过50个市场具备人民币服务能力,也是首家在全球六大洲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国际性银行。Dealogic在11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汇丰银行就凭借着14.3%的市场份额领先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主承销商排名榜。

  在10月份,英国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外国政府,规模为30亿元,汇丰银行在其中担任联席主承销行角色。“针对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汇丰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的投入力度。”顾世民说。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规模。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7/content_116070.htm?div=-1 report 4490 本报记者刘振盛上海报道汇丰环球工商金融业务行政总裁顾世民近日亲自带队来上海举办了一场推介会,参与者是来自汇丰在全球各地的60家企业客户,他们都想要挖掘在中国的巨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中欧贸易新催化剂(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