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血病男孩获捐11万遇尴尬:拍了照却没拿到钱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蒋超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去年12月,8岁的乐山男孩林周正被确诊患上白血病。父亲林子勇四处借钱,还退掉了一套刚买的按揭房。前后花掉几十万元后,所需医疗费依然面临很大的缺口。

  今年8月,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曾表示,能够在乐山当地帮林周正募集善款11万元。并且,在当时的新闻报道里,林子勇手举一张“捐款11万元”的牌子,落款单位正是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

  但时隔3个月之后,林子勇总共收到来自乐山方面的捐款只有约4万元,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求助遇尴尬 你不是才获捐了11万吗?

  林周正被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他所在的龙泉四小师生们总共为其捐款2万余元。此外,林子勇夫妇所在的公司也前后捐款共计十万余元。

  今年7月18日,林周正转入河北燕达医院,并于今年9月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林子勇提供的医院诊断上,记者看到,仅仅是这次移植手术就花了32万余元。

  手术成功后,医生告诉他,儿子还需要在医院待上大约半年,以防止出现排异。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此,林子勇称:“家里积蓄早就掏空,还借了不少钱,后期治疗实在是无能为力”。

  为此,今年9月,林子勇找到北京一家机构寻求帮助。但对方上网查询之后问他:“8月份不是刚为你儿子捐了11万吗?怎么还缺钱?”正是这11万元,让林子勇经历了从期待到失望的过程。

  林子勇告诉记者,对方所说的11万元,是今年8月的事情。从去年开始,林子勇多次回到乐山为儿子办理治病所需的一些手续以及求助所需的证明,期间,他多次找到乐山当地各个部门求助。

  根据乐山当地媒体报道,8月初,在了解到林家的困难后,乐山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与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8月25日上午,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承诺,将帮助林子勇筹集一笔善款。在当时的新闻报道中,还有一张照片,照片中,林子勇与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徐平等人共同举起一个红色牌子,上面写明“捐款11万元”,落款为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

  但时至今日,林子勇并没有完整收到这11万元捐款。并且,在他转投其他求助方式之后,这张照片屡屡被问及。他只能尴尬地反复解释:“还没有拿到这11万元。”

  受捐遇尴尬 钱还没到手,只是配合拍了张照片

  事实上,比林子勇更尴尬的,是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徐平。徐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这11万元引发的误会,他最近两个月来经常失眠,还为此生了一场病。

  徐平回忆,今年8月,协会通过乐山市妇联获知了林子勇一家所面临的困境。8月14日,徐平与林子勇见面了解情况。随后,徐平通过协会向乐山当地多位企业人士发起劝募。徐平说,当时多位企业人士都给了他比较肯定的答复,称“可以有所表示”。

  这让徐平感到振奋。因为按照林子勇的评估,当时,林周正面临的治病费用缺口在11万左右。徐平称,自己当时至少联系了三四十位企业人士,“如果这些人士不仅自己能够捐款,还能带动企业员工捐款的话,善款数额可能远超11万元。”徐平甚至做起了更长远的规划—除开林周正所需的11万元,剩下的钱,他准备成立一个专项爱心基金,专门用于关爱儿童重大疾病。

  但随后的情况却急转直下,徐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第一轮劝募电话打完之后,他开始找这些企业人士落实捐款事宜。但8月25日所拍摄的那张照片被反复提及,有企业人士问:“不是已经捐了11万元吗?新闻报道还拍了照片,怎么还要找我们捐?”为此,徐平只能解释:“照片里的11万元,正是我要找你们帮忙的,并不是已经兑现了的。”但这些解释无济于事。

  募捐遇尴尬 承诺捐钱的人,看到照片不愿捐了

  既然钱没有到位,8月25日那场捐款仪式又是怎么回事呢?徐平称,事实上,乐山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当天举行的并非捐款仪式,而是邀请当地新闻媒体报道林家的困难,为林周正募集治病费用。

  期间,有人问到徐平方面的筹款进展。此时,徐平依然很乐观,表示“11万元问题不大”。他回忆,那块红色牌子都是临时找来的,目的是“记者们可以更好拍照,也可以让活动更热闹些”。

  正是这块牌子,让徐平陷入一个两面尴尬的境地。他告诉记者,一方面,企业人士觉得很奇怪:“11万元不是已经捐了吗,怎么还在募集善款”,另一方面,林子勇以为这11万元已经到位,多次询问徐平为何还不把钱转到医院。

  徐平的说法,得到乐山当地一位记者证实。这位当天也在活动现场的记者表示,当天确实只是说“会努力帮忙筹集钱,而不是说钱已经到位。”

  为了弥补自己摆下的这个乌龙,一方面,徐平继续向当初那些企业进行劝募;另一方面,徐平开始带着协会义工在乐山新广场,向路人劝募。连续四天,总共募得善款近3000元。

  钱没到位,就写上捐款牌子拍照,这是否有作秀嫌疑呢?对此,徐平予以否认:“我自己是个草根,这个协会也只是个纯草根组织,作秀有什么意义?”

  一张照片

  带来的尴尬

  求助人

  今年8月,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曾表示,能够在乐山当地帮林周正募集善款11万元。照片拍了,新闻也报了,但钱至今都没到手

  募捐人

  “捐款11万”那块红色牌子都是临时找来的,目的是“记者们可以更好拍照,也可以让活动更热闹些”。

  捐钱人

  正是这张照片,让一些捐钱人打消了捐钱的念头:“不是已经获捐了11万吗?怎么还在募集善款呢?”

  一个公益新兵的反思

  找企业募捐

  常常被怀疑是骗子

  总结这次尴尬的捐款乌龙风波,徐平坦言,自己还是缺乏经验。

  徐平今年55岁,目前在一家公司从事药物研发。因为从事行业的特殊,他已经在计划退休事宜。之前,徐平没有接触过专业的公益事业。今年年初,在他与几位朋友的牵头下,成立了乐山慈爱助困志愿者协会。协会的相关手续直到6月才完成,成立时间还不到一年。

  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徐平与几位朋友小打小闹地做了些献血和捐款的公益,整个过程让他感觉“做公益挺简单挺轻松”。专业地做点公益的想法,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萌生。

  因为没有经济来源,这个成立不到一年的助困协会栖身在乐山城区一栋老旧居民房内。客厅改成了会议室,两个卧室改成了办公室,六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就是整个办公室最值钱的家当。

  徐平说,目前,协会从事的主要是劝募工作,“一方面寻找需要帮助的对象,一方面找到企业‘化缘’,主要就是个牵线搭桥的作用。”最初,他认为这是一件并不复杂的事情。他回忆以前跟朋友们做公益时,大家就去江边一边喝茶一边闲聊,帮助谁,怎么帮,经常茶喝完了,一件公益的事儿就聊成了。

  但协会成立并开始专职从事劝募之后,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找到企业劝募时,他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们这个协会是不是骗钱的啊”。为此,不少义工已经逐渐流失。现在很多劝募工作,都需要徐平亲自上阵。

  不过,等到解决了林周正的治病费用后,徐平打算暂时不再介入这种所需善款数额较大的公益,“先着手做一些小善事,慢慢积累些经验。”

  最新进展

  乐山方面捐了4万

  “剩下的7万元”

  仍在劝捐

  今年8月到9月,林子勇收到了来自乐山方面的捐助共计4万元左右。

  但是,对于这4万元的捐款,林子勇和徐平两人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林子勇告诉记者,这4万元中,只有6900元是徐平去找当地企业募集而来,剩下的3万多元,都是自己找乐山当地红十字会和政府部门筹集到的。

  徐平则认为,从8月中旬获知林子勇家里的遭遇后,自己和协会的义工们就开始在乐山当地呼吁。这当中,除了向企业呼吁,也包括向各个政府部门募捐。所以,“从目前林子勇实际拿到手的捐款来看,距离当初的承诺只差7万元的样子了。”如今,他依然没有放弃对剩余7万元捐款的劝募。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116/n406069270.shtml report 3736 成都商报记者蒋超摄影记者王红强去年12月,8岁的乐山男孩林周正被确诊患上白血病。父亲林子勇四处借钱,还退掉了一套刚买的按揭房。前后花掉几十万元后,所需医疗费依然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