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设计师揭秘APEC午宴“首脑用瓷”:用13种颜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同强
苏同强


午宴餐具
午宴餐具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上官云) 近日,201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召开,在迎接各国领导人的午宴上,中国陶瓷餐具成为亮眼的文化元素,而首脑午宴选用的特色餐具即为华光陶瓷设计制作的“国彩天姿”系列。15日,华光国瓷2014APEC首脑用瓷展在北京雁栖湖酒店隆重召开,“国彩天姿”总设计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揭秘华美“首脑用瓷”背后的烧制故事。

  花形颜色:牡丹寓意富贵吉祥 明斗彩为装饰基调

  2014年7月,APEC会议组委会筹备小组开始到全国各大陶瓷产区遴选合适的陶瓷用具,在山东淄博看到了华光国瓷,组委会领导当即表示可作为备选。随后,设计师何岩、孙庆萍等人接下了这个任务,首先按照要求做了一些设计,包括造型、装饰等,8月26号审查通过,随后便开始了反复修改的历程。

  何岩首先考虑的是餐具上花形颜色的选择,最终以精细优美的缠枝纹簇拥盛开的牡丹、百合等,象征富贵吉祥。整体画面色彩典雅高贵又不失含蓄朴素。他认为,陶瓷文化在中国已经传承几千年,餐具的制作要在传承这种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提升,经过审慎考虑,结合宴会大厅的环境和灯光,何岩将明代斗彩作为装饰基调。

  “陶瓷颜色我们用了13种。本来要把这些不同基调的颜色组合到一个器具上,难度是很大的,比如烧成的温度、色彩组合效果等等,还要考虑斗彩本身的传承因素。”何岩说,这需要严格把控烧制温度,将诸多色彩在同一温度下烧到釉中,“这样的生产工艺和装饰效果,在国内属于前沿领先地位。”

  这一说法在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的口中得到了证实。他也告诉记者,因为不同的领导人餐饮习惯不同,菜品会有所调整,餐具也要随之调整纹饰行装,这就给制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整个过程反反复复,一个装饰器型会调整几遍乃至几十遍。”

  器具造型:与菜品结合凸显美感 部分仅能以传统工艺制作

  花形纹饰确定了,具体到餐具造型设计,何岩还要参考菜品。经过与APEC会议用餐的主厨师们交流后,何岩根据他们的要求继续修改餐具设计方案。他说,午宴餐具首先要实用,其次造型要凸显美感,与菜品相结合。经过反复研制,最终一套54件的餐具呈现在大家面前。

  仔细观摩54件餐具,形制相似却各有不同:圆形、长方形、方圆结合、三角形……几乎兼顾了常见几何形状。固然美观大方,却也给生产工艺带来很大难度。何岩随手在现场拿起一个方圆结合的盘子,他表示,这种形状的餐具很难机械化生产,只能用传统手工艺来制作,而这样的器具,在整套国宴餐具中并非个例。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3个月时间内把造型、纹饰与菜品之间完成高度统一。”何岩回忆,按规定只需要21套餐具,但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他们大约一共做了210套餐具,“按比例来说几乎是十套选一套,有些(餐具)还被直接淘汰了。”

  何岩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制作的用心程度。他表示:“比如有些领导人喜欢喝茶,有的就喜欢喝咖啡,所以我们设计的餐具中的杯子会有细微的大小之分,我们把所有可能需要的器型准备好,万一有需要,马上就有服务员送上来。”

  “目前我们还没计算这套餐具的制作成本。将来在得到各方面的授权之后,该餐具或许会与市场见面。”何岩郑重的表示。(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4/11-15/6780745.shtml report 2222 苏同强午宴餐具参观展览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上官云)近日,201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召开,在迎接各国领导人的午宴上,中国陶瓷餐具成为亮眼的文化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