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日澳会谈否认针对中国 奥巴马透露中美严峻关系

来源:环球网
美日澳三国首脑16日在澳举行会谈。
美日澳三国首脑16日在澳举行会谈。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陈宗伦】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6日趁G20会议间隙在布里斯班举行三国首脑会谈。这一很早就预告的会谈被西方舆论称为“针对中国”,但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乏善可陈,仍旧老调重弹呼吁“依照国际法解决海洋争端,保证通行自由”。美联社16日称,美国白宫官员强调,美日澳三方会谈无意向中国发出任何信号。相比之下,更引起关注的是奥巴马15日在昆士兰大学的演讲。澳大利亚著名智库罗伊研究所16日在其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和3年前奥巴马在澳大利亚宣布美国“重返亚太”的演讲相比,奥巴马15日的演讲更多直接针对中国,其透露出的中美关系更加严峻,美国对中国的竞争感更加强烈。奥巴马在讲话中称:“凭借其国家规模和显著的增长,中国将在本地区的未来中不可避免地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问题是,中国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称,16日是G20峰会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举行2007年以来的首次会谈。美联社称,此次会议是冒着对抗北京的风险而召开的。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此次三方首脑会议商定时间已有一年。除了军事合作外,三国领导人还讨论了打击IS武装分子行动、抗击埃博拉病毒,以及乌克兰局势。会后,三国首脑表示,他们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三国之间已经强大的安全和防务合作”,加强“海上安全能力建设”。美日澳三国重申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全方位介入的价值”,“这一(三国)伙伴关系基于无法动摇的共享利益与价值,包括坚守民主和开放经济,法治与对争端的和平解决”。报道称,声明中没有提及在该地区展开具体军演或新部队部署事宜。白宫官员坚持认为,G20峰会期间美日澳三方会谈,目的不是向中国发出任何信号。

  虽然声明没有直接提及中国,但媒体的解读却更愿意扯上中国。美联社称,这一会谈的背景是中国越来越自信的领土主张。日本NHK电视台称,“针对中国海洋活动造成的东海和南海紧张局势”,美日澳三国首脑达成了加深伙伴关系的共识,并发表了共同声明。报道称,安倍还向美、澳首脑通报了在北京接受中国习近平主席接见的内容,并说“想和中国构筑安定的关系。”对此,奥巴马给予肯定评价。日本电视台称,三国联合声明中明确记载“和平解决海洋纷争”,旨在针对反复强硬进行海洋活动的中国。《产经新闻》称,16日上午,安倍还和奥巴马举行了约25分钟的会谈,安倍称“日美要在亚太地区发挥主导作用,坚持并强化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的合作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是奥巴马一周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美联社称,虽然民主党11月4日竞选失败,但是奥巴马力图向亚太地区领导人表明,他仍有能力兑现深化美国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承诺。他认为,这一努力是其外交策略的核心。奥巴马在15日的演讲中说:“人们多次怀疑亚太再平衡政策,他们想知道美国是否有后劲来维持这种再平衡。我在这里告诉大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将永远是我外交政策的一大基本焦点。”

  罗伊研究所网站16日发表该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休·怀特的文章称,奥巴马在演讲中对中国的经济成就给予正面评价,并提到刚刚和北京达成的气候协定,但这更多是为强调美国和中国的不同做铺垫。奥巴马称,我们正在面临的问题是,哪些将定义未来一个世纪的亚太。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在亚太地区投入了“鲜血和金钱”,“我们不仅是口头上说说,我们是真正地在投入。”文章评论称,在2011年的演讲中,奥巴马只用了一个篇章说中国,但15日的演讲用了4个篇章,他虽非直接却毫不含糊地暗示:“现阶段的中国不是个负责任的大国”。文章称,在长期纠结“对华和对美关系哪个更重要”的澳大利亚,奥巴马给出了清楚的指示。但他没有说明的是,美国将做或能做何事,来对抗中国对亚太旧秩序的挑战。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1/5204166.html report 1954 美日澳三国首脑16日在澳举行会谈。【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陈宗伦】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6日趁G20会议间隙在布里斯班举行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日澳首脑会谈否认“针对中国” 奥巴马透露中美严峻关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