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一“黑粮油站”诈骗598户农户50余万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马超 法制网通讯员金永南

  一年到头辛苦种田,农民也就指望这两亩地上产出维持自己的生活,但却有人因为深陷赌博深渊,而将心思动到了这些辛苦劳作的农民身上。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一家“黑粮油站”的店主,为满足一己私欲,竟然诈骗了近600户农户近50余万元。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判决了这样一起合同诈骗案,被告人潘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责令退出赃款人民币50余万元返还被害人。

  无证无照

  下岗工开起粮油站

  外号“潘四候”的潘某某在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农村一带,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潘某某原来是一名下岗职工,在2001年至2006年与他人合作进行粮油生意。

  自2007年起,潘某某以平潮镇粮站的名义向农户收购油菜籽、小麦,为农户兑换和出售菜籽油、面粉,并用自己印制的“通州市(区)平潮粮站购销付款(货)凭证”进行粮油收购及兑换生意。

  最开始几年,潘某某还能顾及到自己的经营信誉,做到守约,在当地也有些口碑,生意也越做越大。除了平潮镇门市部外,潘某某还在平东镇设点,并请4名帮手收购、兑换粮油。由于打着集体的旗号,潘某某的粮油店得到当地许多农户的信任。

  “多年来,我一直在平潮粮店门市部兑换菜籽油和面粉,因为这是集体的嘛,开的年代蛮长的,不会有问题的,再说送的人也蛮多的,折率也高,换起来也方便,所以我很相信、很放心,说实话从来没有怀疑过。”平东镇平东村村民郭某某说。

  参与赌博

  输掉百万关门躲债

  2013年夏季,潘某某将收购小麦、油菜籽近十几万斤送到海安县的一家油脂厂换油,没过几天,他又将换到的油卖给了这家油脂厂。为什么要将换来的油又一次卖给油脂厂呢?

  据潘某某交代,自2012年4月起,他参与了赌博活动,输钱后的他向别人借了15万元的高利贷,不过这笔钱也被他输掉了。2013年,潘某某又借了80万元的高利贷用于赌博,这次他来了运气,一下子赢了85万。

  潘某某觉得自己手气不错,想接着赢到100万,没想到他不仅将赢得钱输了,还将又借的40万也赔了进去。为了还高利贷和赚取赌资,潘某某就将换回的油又卖了回去,结果又输的血本无归。农户所换得的粮油款共计50余万元被他挥霍一空。

  还不了款的潘某某只好将粮油店里的剩余粮油低价处理后,就开始了自己的躲债生涯。店门被关,说好的粮油无法兑现,潘某某又不见踪影,这让农户们坐立不安,纷纷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由于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巨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2013年9月14日,潘某某躲藏在如皋市被公安机关抓获。

  加强监管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油菜籽兑油并将油存寄在经销商处,是农民的传统方式。由于时间跨度长,存在一定的交易风险,极易致农民利益受损。2011年,南通市通州区二甲镇的个体粮油经销商任某出逃,造成当地农民五六百万斤菜籽无法兑现,损失达1000余万元。“平潮镇潘某某诈骗农民油菜籽案是该区审理的第二起粮油兑换诈骗案。”该案承办法官余勤说。

  “由于农民个人无法长期存放大量食用油,不得不根据消费量分期兑付,一旦经销商逃跑或炼油厂倒闭,将影响众多农户。这类案件往往涉案人数众多、标的额大。”余勤指出,农民朋友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要认识到菜籽收兑中存在的风险。

  余勤认为,农民朋友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信用度高的经销商;其次还要改变兑油模式,如通过分散兑换的方式,多投放几家经销商,以降低风险,或者通过直接出售的方式,兑现钱款,再现金购买,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菜籽收兑行业的管理。油菜籽收购涉及到千家万户农民的利益,工商、公安、粮食等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坚决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要对合法经营者加以规范引导,及时掌握其经营状况,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防范经营风险。”余勤说。

  余勤表示,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完善相关法律及规章,实行高标准的从业准入制度,如规定从业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注册资金,或要求其提供信用担保,方可开展菜籽收兑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低农民菜籽兑换风险。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4-11/17/content_5844739.htm?node=20908 report 2156 法制网记者马超法制网通讯员金永南一年到头辛苦种田,农民也就指望这两亩地上产出维持自己的生活,但却有人因为深陷赌博深渊,而将心思动到了这些辛苦劳作的农民身上。江苏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