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日报:一些高校老师随意抹黑现实 丑化历史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近日,《辽宁日报》头版公告并在4版整版刊发的一封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文章称,在这次策划推出之前,报社采编在省内外几大高校中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查,并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在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听了将近100堂大学专业课。公开信中指出“呲必中国”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有的还很过分,必须引起教育界的警觉和重视。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拓,他指出,大学老师如何给学生讲中国可不是个小事。讲授中国,不能夸大成就,更不能抹黑现实。

  李拓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辽宁日报推出大型策划《大学课堂上的中国》,报道了一些高校的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知识时随意抹黑现实,甚至丑化历史,吐槽并发牢骚,他看后感慨良多。这些现象不是偶然出现的,有着一定的社会历史原因,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文中称,公开信的由头是10月21日辽宁日报官方微信以《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样的》为题征集微故事。一位大学生留言说:“不知从何时起,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为了时尚,我们一个老师,逢课必讲‘瞧瞧人家国外’。案例教学时,负面的例子全是中国。”李拓认为,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挑战前所未有。他指出,怎样认识中国,解读中国,宣传中国确实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大问题。

  《辽宁日报》在公开信中概括出“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出现的三类问题:第一是缺乏理论认同,对党的创新理论不屑一顾,动辄把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归结为理论的失败。第二是缺乏政治认同。有的老师片面夸大贪污腐败、社会公平、社会管理等问题,把发展中的问题视为政治基因缺陷。第三是缺乏情感认同。有的老师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变成课堂上的牢骚,让学生做无聊的“仲裁”等等。

  李拓指出,如何给学生讲好中国,应该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首先,客观认识当前中国的发展成就和面临的问题是讲授者应该秉持的价值标准。

  李拓谈到,讲授中国,不能夸大成就,更不能摸黑现实。现代化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历史进程,有成就值得庆贺,有困难也不能回避。但是,问题是怎样去颂扬成就,如何去批判现实,却是一个非常强的价值导向问题。任何观点都有其价值导向,任何学术都有自己的价值偏好,如果不是站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角度去弘扬奋斗精神,传播正能量,而是从唱衰国家和抹黑历史的角度,进行个人情绪的无端宣泄,那就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是极端有害的。

  其次,准确选取观察事物的角度,是传播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拓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任何事物和现象的发生和出现都是历史和现实交织的逻辑必然。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也有许多问题,有些问题确实亟待解决。看事物当然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看,这是很正常的,由于不同的学术背景和学科视角,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也是很正常的,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个必须把握的政治常识。如果不是从建设的角度和善意的角度进行批评,而是恶意的丑化和抹黑,轻者是对学术的不尊重,重者就是别有用心了,不得不引起大家的关注。

  最后,李拓指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是信息时代的讲授者和传播的神圣使命。

  信息时代的讲授和传播具有价值放大作用,作为高校课堂的教授者,担负着塑造年轻一代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神圣使命,必须从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和人民的福祉的角度去讲授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教书育人是教授者的职责,教书是职业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是方向,要有职业道德感和神圣感,培养一大批建设国家和复兴民族的人才是教授者的神圣使命。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theory.people.com.cn/n/2014/1117/c148980-26038728.html report 1805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近日,《辽宁日报》头版公告并在4版整版刊发的一封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文章称,在这次策划推出之前,报社采编在省内外几大高校中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