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亿元贪官敛财黑幕:向酒店索贿500万被扳倒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亿元贪官索贿北戴河中直部门

  综合新华社电 一只“水老虎”的“威力”有多大?河北省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家中的财产显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这一消息引发强烈关注,记者在当地采访部分知情者,还原这个“水老鼠”是怎样疯狂敛财的。

  “马矬子”敛财:不给钱就不通水

  企业落户北戴河,需要通水,得掏钱;给的钱少,立马断水,企业就得关停—马超群就凭着这样“黑社会”式的手法,在当地“无法无天”。

  马超群,当地人称“马矬子”。作为北戴河供水总公司的总经理,他不仅负责北戴河区、南戴河旅游度假区和北戴河新区的日常供水,还负责暑期中央领导、中外游客的安全供水工作。

  据了解,北戴河供水总公司2011年成立。这家公司是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下属单位,国有独资企业,负责北戴河区、南戴河旅游度假区、北戴河新区的日常供水。

  同时,由于北戴河是中央暑期办公所在地,公司还担负着暑期中央领导、中外游客的安全供水工作。2012年,马超群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该职位为副处级,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科级。

  向酒店索贿500万录音扳倒“水老虎”

  据秦皇岛市当地一些干部群众反映,马超群作为当地供水公司的领导,平时相当“贪婪跋扈”,他在当地人中的口碑“挺坏”,名声也较差。

  “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一位熟悉马超群的当地干部反映,“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

  这位干部称,马超群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疯狂敛财,在北戴河的一些中直部门要通水管,他都要伸手收钱。

  当地有人士表示,马超群案发,是因为他多年来大肆敛财,导致民怨沸腾。据了解,导致马超群落马的直接原因是,北京的某家企业要在北戴河办餐饮酒店,当酒店开始要接水时,马超群就“狮子大开口”,直接索贿要300万元,随后又涨到500万元。企业在无奈之下,将其索贿过程录音,随后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正是这一案件,导致这只“水老虎”浮出水面,多年来的贪腐敛财黑幕也被揭开。

  今年8月,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上,通报了今年1至7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情况,其中即包括秦皇岛市城管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

  马超群被秦皇岛市纪委从公司带走调查,在当地引起了关注和震动。

  “小官”也有大权

  “绝对权力”需约束

  河北省纪检机关相关领导表示,在这些“小官巨腐”案件中,一些人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涉案金额巨大,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反映了在权力监管方面,“小官”也有大权、特权。

  这些所谓的“小官”,有的掌握着特殊资源,比如供水、国土、教育等,有的控制着垄断行业,比如车管、医保、电、气等,有的是一把手,在所辖区域和行业“具有绝对的权力”,时刻面临着各种诱惑腐蚀。对这些所谓“小官”的监督,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有时即使有监管也显得疲软乏力,导致“小官”蜕变为巨贪。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小官”之所以能“巨腐”,正因为其手中掌握着重要的资源,加上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致使其在基层肆无忌惮、疯狂敛财。

  “这种腐败行为就在人民群众身边,影响尤为恶劣,虽然这些官员职务级别不高,但斑斑劣迹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从严查处。”张思宁建议,应从制度上加强对基层官员的约束,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和监督,使其不敢腐、不能腐,最终实现不想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1114/96485.shtml report 3129 亿元贪官索贿北戴河中直部门综合新华社电一只“水老虎”的“威力”有多大?河北省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家中的财产显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