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G20机制中国角色:从核心纽带转向核心领导者

来源:环球网
  编者按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11月15日-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中国携多项改革措施来到这一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副主任刘英日前撰文指出,中国逐渐从G20的核心纽带向核心领导者转变。全文如下:

  11月16日,G20布里斯班领导人峰会发布公报称,会议已就通过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在未来五年里将经济再提振2.1%,同时筹建全球性基础设施中心,并不断改善能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以推动不平衡的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等一系列措施达成一致。会议宣布2016年G20峰会将在中国举办。这将有助于刚成功举办APEC峰会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中国持续提升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最重要论坛,G20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深化经济改革以及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在历届G20峰会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随着其对国际经济规则的影响力的日益增大,中国将逐渐从G20的核心纽带向核心领导者转变。

  一、历届G20峰会上中国都发挥着核心纽带作用

  1.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自2008年G20华盛顿峰会以来,中国采取积极主动的大国姿态,担负起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推出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不只是为了挽救中国当时面临的经济下滑,更是为了稳定全球经济,挽救美国于金融危机深渊,为全球摆脱金融危机以及促进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来源。

  2.中国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间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

  中国兼具世界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及最大发展中国家等多重身份,这种多重身份使得中国的利益与发达国家的利益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利益都有相当多的共同之处。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加强这些经济体在G20机制内部的协调与沟通,维持G20机制的有效性。

  3.中国在全球治理尤其是国际金融治理改革中扮演着负责任大国的角色

  中国已逐步从学习、适应国际规则转变为参与制定甚至主导国际规则。在G20华盛顿峰会上中国明确提出国际金融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匹兹堡峰会上中国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伦敦峰会上中国强调重建国际金融秩序,增加了特别提款权份额;多伦多峰会上,中国呼吁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首尔峰会上,中国提出完善金融体系,推动稳定发展;戛纳峰会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提出五点建议;洛斯卡沃斯峰会中国参与创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的防火墙基金。

  二、G20布里斯班峰会后中国将成为G20核心领导者

  1.“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引领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上,来自各成员的一千条改革措施建议中,中国贡献了15%,这充分展示了中国以改革促增长的决心和行动。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以及宏观经济政策有助于使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政府更好发挥作用,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在后危机时代,中国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经验也将适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

  2.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美国经济曲折复苏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不能单独“背负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呼吁G20伙伴一起努力刺激全球经济增长。而中国正可以通过自身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研究表明,未来中国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所带动的经济增长对G20实现2.1%额外增长目标的贡献率将高达30%-40%。

  3.中国助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是本届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中国所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包括公私合营机制等在内的投融资途径所带动的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都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4.中国将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

  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这对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5.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中国正努力推动G20成员国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最终实现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目标。

  三、中国未来应该发挥好核心领导者作用

  1.应巩固与各成员国的对话通道,推动国际治理机制改革

  中国在G20机制中已发挥着核心纽带的作用,而要在G20发挥领导作用则不只是要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更要在此过程中与其他国家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推动国际治理机制改革。为提升中国的领导作用:首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中美对话具有切实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也是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的重要推进力量;其次,中国和欧盟在加强金融监管和促进贸易自由化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不仅符合欧洲基于规则基础上的全球多元治理架构的预期,也为中国和欧盟在G20展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在谋求更多话语权和改善全球治理的话题上,中国与新兴经济体有着高度的共识,存在广泛的合作基础。

  2.中国须展现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推动共同发展

  中国提高国际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和领导力的重要体现就是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的目标。对此,中国不仅要实现自身经济的发展,更应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而基础设施建设是展现溢出效应的重要环节。因此,在“走出去”战略和改革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中国应加强与各国在G20,APEC、BRICS等国际机制中的合作。

  3.中国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塑全球的金融治理机制

  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仅有助于自身经济的包容性发展,更有助于国际地位的提升。纵观全球发展史,英美等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通过金融崛起奠定坚实基础。中国无论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是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等金融体制改革,其实质都是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并在此过程中重塑全球金融治理机制的过程。当前中国“五位一体”的改革,不仅惠及国内,更是全球分享中国改革红利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掌握全球经济治理的实质权力的必然要求。(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副主任刘英)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1/5205034.html report 3367 编者按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11月15日-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中国携多项改革措施来到这一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专家谈G20机制中国角色:从核心纽带转向核心领导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