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部署推进价格改革 总理关注医药改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从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再到放开医保目录内低价药品价格,医药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正在引领新一轮价格闯关。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此次会议提出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网披露的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详情中,提到了李克强对医疗价格改革的关切,这令外界对医药领域的价格改革充满期待。

  让医患都得实惠

  在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新闻中,用专门的段落提到医疗价格。提出通过价格改革理顺机制,让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得到实惠。

  在一次基层调研考察中,一位医生告诉总理,自己的按摩理疗服务价格每小时只有几十块钱,而在外面的“洗脚城”,一小时按摩服务的价格却有上百元。

  “这位医生对我说,他觉得自己的劳动既没有价值,又没有尊严!”在15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重提此事说。

  会上,医疗价格改革等相关方案引起参会者的广泛讨论。李克强强调,目前公立医院医事服务费价格确实太低,但药价虚高现象仍然存在,因此,要通过改革,逐步理顺这种不合理的价格机制。

  “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李克强说,“各项改革要统筹协调推进,让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得到实惠。”

  李克强强调,价格改革并不意味着就是“涨价”,而是为了切实形成一种由市场需求定价、“有升有降”的合理价格机制。

  “政府定价表面上好像是在保护消费者,但实际上,在多数领域,受到保护的并不一定是消费者的利益。”他说,“市场定价实际上是给了消费者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从长远来看,对于消费者是有利的。”

  李克强指出,当前CPI、PPI数据持续走低,国际市场的输入性价格也在低位,正处于价格改革的“窗口期”。他要求有关部门必须精细做好改革方案,有节奏有步骤地启动价格改革。既要尽早形成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又要平稳推进,让人民群众对某些改革可能产生的价格波动“可承受”。

  价改稳妥推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实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定价,有利于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合理的价格信号促进市场竞争,破除垄断,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以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推动转方式、惠民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价格改革将稳妥进行,主要原因是很多配套的改革要同时进行。比如像南水北调进京,输水成本很高,但是北京水价刚调到5元/吨,不能因为成本上升,就马上再调水价。城市自来水价格调整还需要政府定价。

  同样,像铁路货运部分价格放开,但是要让包括客运在内的铁路价格全部放开,暂时难以实现。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铁路体制改革尚未到位,铁路总公司仍承担了粮食、农资等国家重要战略物资的运输,如果价格一下子完全市场化,对市场影响很大。

  帅斌认为,目前铁路运输的不少商品仍具有公益性,这部分运价的改革需要铁路总公司自身的改革配套。“不能简单地提高价格,或者国家实施补贴。”帅斌说。

  李克强指出,“我们的成品油价格打破了过去僵化的价格机制,完全由市场定价,刚刚走出的‘八连降’,说明由市场决定价格未必就是涨价。这里面,市场这个价格指导最敏感的信号充分发挥着作用。”

  而根据未来电价等改革方向,改革后的电价随市场波动,也会有下降的时候。

  曾鸣指出,电价改革的方向是管住中间的输配电价格,也就是这部分政府定价,但是发电以及销售电价放开。在煤炭等价格大跌时,发电成本下降,销售电价也有下降的可能。

  而销电企业可以为代理用户通过电网买更便宜的电。但是煤炭价格如果上升,发电成本增加时,最后的销售电价也会上升。

  “类似的情况,也可以出现在铁路运输价格上。即网络是垄断的,但是运营公司可以竞争。”曾鸣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8/content_116187.htm?div=-1 report 2000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从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再到放开医保目录内低价药品价格,医药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正在引领新一轮价格闯关。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医药改革引领“价格再闯关” 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