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澳自贸区有望明年上半年启动 奶粉将更便宜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蒋伊晋 历时9年多时间,经历谈判僵局,中国与澳大利亚于昨日宣布最终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专家徐奉贤对南都记者表示,如果没有遇到阻力,双方一般将在三个月到半年内完成具体协议的签订,正式建立中澳自贸区。

  九年谈判曾遇僵局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迄今已经过22轮谈判,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我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结束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双方在谈判过程曾遭遇僵局,直到去年双方进入第19轮谈判,也没有迹象表明双方将很快签署协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程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澳双方要维护各自核心领域的利益。例如矿业领域,澳方担心中国企业投资威胁其经济安全,故设置了较高门槛;而澳方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但中国对此非常谨慎。在农产品出口方面,虽然中国遵照世贸组织要求对农产品进口关税进行了下调,但澳方认为还远远不够。为了避免中国农产品受到进口商品的强烈冲击,中国在短时间内很难同意全面开放农产品市场。

  但是市场的变化带来了双方议价能力的变化,全球矿业投资热潮已经过去,澳大利亚手中不再持有王牌,开始积极释放善意信号,“激活”谈判。去年6月,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尽快推进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被他视作上任的首要任务。今年9月8日,我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访澳时表示,中澳双方愿意加紧推进自贸协定的谈判,预期将在年内签订。距离此番表态不到三个月,习近平与阿博特在堪培拉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

  澳大利亚奶粉将更便宜

  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

  徐奉贤对南都记者表示,在没有阻力的情况下,双方最快可能在三个月后签订具体协议,协议生效后中国消费者将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澳大利亚的产品,例如受妈妈们青睐的奶制品。

  澳大利亚畜牧业十分发达,其奶制品,例如婴儿奶粉等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但是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实施10%到15%的关税,所以澳大利亚奶制品在中国市场价格也相对较高。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澳自贸协议的一大亮点是,澳大利亚贸易部将为澳国内牛奶场带来四年内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零关税意味着澳大利亚奶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降低,伴随的是产品价格的下降。徐奉贤对记者表示,这将是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并生效后中国消费者能直接享受到的利好。

  除了奶制品以外,澳大利亚牛肉、羊毛等许多农产品都是受到国内消费者追捧的对象,澳大利亚羊毛也是国内许多纺织企业所喜爱的原材料。中澳自贸区建立之后,双方在农产品方面的贸易往来将大大增加,中国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且享受更低的价格。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1/18/content_3345706.htm?div=-1 report 1611 南都讯记者蒋伊晋历时9年多时间,经历谈判僵局,中国与澳大利亚于昨日宣布最终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