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平均月薪7261元 专科生本科生收入差距缩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晏婵婵

  眼下正是2015届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上周广州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4-2015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其中深圳地区今年平均月薪达到7261元的数据可能会令应届生们充满期望。据报告显示,今年广东地区薪酬增幅虽然趋缓,但深圳仍以7261元的平均月薪高居广东省各城市之首,依然对毕业生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报告还显示,当下不同学历间的薪酬差距正在缩小,尤其本科与高中、中专、大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不明显,学霸们可能需要攻读完硕士、博士才能与“学渣”真正拉开距离。

  省内平均月薪深圳排第一

  据了解,本次调查总共收集186.61万份样本,覆盖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七个城市和潮汕地区的具有代表性的34个行业、318个职位,因此调查结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报告显示,今年深圳以7261元的平均月薪居全省榜首位置,广州以平均月薪6830元位居第二,排在其后的分别是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珠海和潮汕地区,平均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

  而该结果也与此前关于深圳本地的薪酬统计情况大体相符。以被列为就业前景最好的20所大学之一的深圳大学为例,该校毕业生主要就业区域为本地,权威大数据网站统计显示,过去10年深大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不仅与全国持平,毕业10年后平均月薪还达到15963元,是全国平均值的2倍,深圳薪酬水平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34个行业要想赚钱还得选金融业

  本次报告来自民营企业的样本占67%,股份制企业占17%,外商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各占7%,国企占6%。结果显示,在所有企业当中,外商独资企业的平均薪酬最高,全省平均下来以6872元排名第一;其次则是中外合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紧随其后。过去三年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外商独资企业历来都是高薪酬的集结地。

  而在34个行业当中月薪最高的仍然是金融业,全省平均月薪达到6921元,其次是咨询与调查行业(6493元)、广电及文化艺术业(6184元)、电气电工机械与器材制造(5522元)和法律服务(5511元)行业。过去三年的统计数据则显示,金融业、咨询与调查、计算机服务业、广电及文化艺术业和家电及电子产品零售、职业中介服务等都是“高薪酬俱乐部”的“常客”。这种薪酬分布趋势其实也早被大学生洞悉,今年秋季招生,深大新增的10个一本招生专业基本是深大经济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覆盖的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的录取分数甚至高出一本投档线数十分。

  本科与高中、中专、大专毕业生的薪酬差距正在缩小

  除了薪酬结构外,本次调查报告中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据了解,该次调查样本的学历结构分别为大专31%、本科28%、中专19%、高中8%、硕士12%和博士2%,结果显示不同学历间的月薪虽然会随着学历上升而增加,但薪酬差距却有明显缩小的趋势,尤其是高中、中专、大专与本科生的差距正变得越来越小。对此,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是由于近年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高级技工等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不得不开出高工资吸引人才;而相对而言,因为大学扩招本科各专业毕业生都比较饱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薪酬涨幅也不甚明显,二者之间的差距因此缩小。

  采写:南都记者 晏婵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11/18/content_3345523.htm?div=-1 report 1651 眼下正是2015届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上周广州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4-2015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其中深圳地区今年平均月薪达到7261元的数据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