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革后首部登陆中国的外国电影系高仓健主演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笨拙、沉默、禁欲……,阴沉着脸一心一意地埋头塑造有情有义的硬汉,这是日本媒体对高仓健最多的评价。对于许多日本演员来说,就要走过半个世纪演艺生涯的高仓健一直是他们最尊重的前辈之一。同样对于整整几代中国影迷来说,硬汉高仓健则是他们心目中永远的杜丘。

  1978年,作为文革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高仓健主演的《追捕》在中国引起了轰动,有日本媒体猜测,至少8亿中国人观看了这部电影。许多青年开始模仿那个孤独沉默的“杜丘”,后来成为中国著名导演的张艺谋在看到“杜丘”之后,也开始竖起衣领、经常沉默,并且毅然辞去棉麻厂工作,考进北影求学。12月,两位大师合作的最新影片《千里走单骑》在中国开始放映,74岁的高仓健演绎了一个孤独自悔的父亲在中国寻找“亲情”的故事。

  明年1月号的《周刊朝日》刊出了高仓健的访谈录——《我为何主演中国电影》,高仓健把主演这部电影的动机归结为导演和影迷。他在访谈中回忆,最早和张艺谋导演会面是在1990年,中国内蒙自治区当时正在举行中日电影节,德间书店的老社长德间康快请张艺谋和巩俐吃了顿午饭,提起了以后请张导为自己拍一部电影的想法。之后张艺谋研究了不少剧本,5年前终于定下《千里走单骑》,让他扮演一个少言寡语的日本人。开拍时,高仓健感到困难,但是张导坚持不懈的精神一直在感染着他。“我不是世界第一的导演,但我自信是世界上最拼命的导演。”张艺谋的这句话给高仓健的印象最深刻。

  访谈中,高仓健表示中国影迷的亲情令他非常感动,中国影迷不断给他来信,数量多的难以置信,其中一封上海女子大学学生的诗印象最深:你如果是猎手,我愿让你的弓箭穿透我的胸膛。高仓健经常拿着这些信请开中华料理店的朋友翻译,料理店的老伴经常劝说他访问中国,回报热爱他、崇拜他的中国影迷。

  在中国拍片的过程中,高仓健重温了中国人对他的感情。日本NHK电视台跟踪采访了高仓健在中国云南省丽江拍摄外景的全部经历,制成了一部名为《高仓健遇到的中国》的纪录片,片子包括各种花絮,当地村民的印象,高仓健对剧本的感受,在现场与摄制组职员交换意见以至激烈的辩论等。展现了高仓健不带随从孤身深入中国内地,用心与中国人交流的经历。外景地选在长江岸边的石鼓镇小村,即使在如此偏僻的地方,村民仍然知道“阿健”是电影《追捕》里的杜丘。高仓健是这里唯一的明星,给“阿健”配戏的几乎全是当地的村民,他们演绎的都是自己真实的生活,高仓健和这里的村民构筑起了实实在在的亲情他自己认为是“从心情上领取了太多营养”。村长节后采访时说的话最令日本观众感动:“即使数百年之后村子不存在了,人们仍然可以通过这部电影了解这个村子,也能知道高仓健曾经到这里拍过电影。”

  加深日本和中国的理解需要什么?NHK电视台的编导在纪录片的介绍中提到是中日之间正在冷却的“亲情”。外景拍摄完成不久,村子被洪水淹没了,高仓健为村民送来了信和向日葵的种子,村民决定在荒地上种一块花田来回报高仓健,这种“亲情”已经好久没在日本媒体上见到了。明年1月底,《千里走单骑》将在日本开始公映,虽然中日关系正值寒冬,但是相信日本观众仍然会被高仓健和中国演员的真情所感动。正如高仓健给村民的信里写到的一样:“文化要告诉人们美好的东西是什么、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比起分别、相逢更重要。” (来源:人民网)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118/n406138676.shtml report 1436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笨拙、沉默、禁欲……,阴沉着脸一心一意地埋头塑造有情有义的硬汉,这是日本媒体对高仓健最多的评价。对于许多日本演员来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