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人背着儿女投资30万 自称只为证明还有用

来源:重庆晚报
民警和何女士都劝老何不要盲目投资
民警和何女士都劝老何不要盲目投资
丁老太哭着说自己很孤独
丁老太哭着说自己很孤独

  永远不要嫌弃父母行动迟缓,因为你永远想象不出你小时候他们是如何耐心地教你走路;

  永远不要嫌弃父母学不会电脑,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在你小的时候他们是如何不厌其烦地教你认字……

  老人的要求其实并不多,一些理解、一些陪伴、一些存在感和一些价值的体现,就能让他们更好地安享晚年。

  重庆晚报记者 杨帆 见习记者 刘浩 摄影报道

  65岁老汉

  瞒着女儿对外投资30万元

  勤俭节约一辈子,65岁的老何竟在半年时间里,先后向成都某科技公司投资了30万元。16日,在父亲日记里无意中发现此事的女儿何女士震惊不已,更让她心痛的是,父亲此举可能只是在向家人展示他还能赚钱,是个有用的人。

  我还有用

  “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人,而且平时节约到近乎偏执。”何女士说,父亲今年65岁,和母亲退休在家,每月一共有4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此外,他们还通过擦皮鞋、拣塑料瓶、守夜、带小孩等方法攒钱。她根本不敢相信母亲会支持父亲,拿出多年的积蓄去搞投资,而且没有让她知道。

  “5月,跟邻居聊天时了解到这个项目。他一直在投资,我就跟着学,前后已投入30万元,过去半年已有些回报。”老何说,退休后,虽然一直在做一些小事,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感觉慢慢跟社会脱了节。

  老何说,尤其是两年前,唯一的女儿出嫁后,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女儿女婿工作忙,孝敬父母的方式只剩下给钱,这让老何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儿,也让他下定决心做点“大事”出来。

  至于为什么要瞒着女儿,老何表示希望做出成果后再说。

  “看来是我们平时对父母的关心不够。”听完父亲轻描淡写的描述,何女士心里很堵。家里并不缺钱,而且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何女士试着劝说父亲撤出投资,但是父亲态度显得很坚决—“我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想证明自己还能做事,我还有用!”

  不愿放弃

  父亲起初没有对那家公司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仍坚持要把投资进行到底,何女士始终不放心,于是报警求助。“那家公司确实存在,我查过,但是没有实地考察始终还是放心不下。”

  一家人来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渝碚路派出所。何女士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民警帮忙告诫父亲投资有风险,希望他能撤出资金。

  “老人家,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这是你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要慎重哦!”了解清楚情况后,五六个民警轮流对老何展开劝导,但他根本不在乎风险一说。

  最后,民警建议,希望老何能跟家人一起实地调查这家公司的情况,再作权衡。老何这才表态,会抽时间跟家人一起去考察。

  老人需要理解陪伴

  两个故事,两位老人。一位因为没人陪伴不愿意回家,一位为了证明自己还有用,甚至是为了引起女儿注意,而把辛苦攒下的养老钱拿出来投资,都让人唏嘘。

  重庆尚文尚爱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夏娟表示,丁老太的故事表现出她的家庭归属感不足,对亲情从渴望向失望发展,从而形成孤僻偏执的倾向。老何则属于老人容易走的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害怕别人说自己“没用”, 努力地做一些事情来证明自己。归根结底,都是子女没有尽到应尽的义务,没有让老人感受到关爱。

  夏娟认为,老人心理上追求的是被关注,被理解,且强度较大,一旦未被满足,容易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老人的心理诉求包括人际交往的需求,比如有朋友,有交流;以及自我价值感的需求,比如有事干,得到赞美和肯定。

  85岁老太

  待在派出所不愿回儿子家

  “我不回去,我去养老院也不跟你回家,今晚我就在派出所里过夜。”前天晚上9时左右,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渝碚路派出所,85岁的丁老太对着前来接她的儿子杨先生说这些话,让在场所有人震惊。当天下午6时许,丁老太因为迷路被民警接到派出所。

  不愿回家

  “妈,你别闹了,跟我回去吧。”杨先生一边说,一边想把丁老太从椅子上扶起来。没想到杨先生一碰她,丁老太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顺势坐到地上,不愿意跟儿子走。民警赶忙跟杨先生一起将老人扶起来。

  当天下午6时过,热心市民报警说有位迷路的老人在市肿瘤医院车站附近徘徊,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老人带回派出所。

  老人年事已高,说不清楚姓名和家庭住址。民警在她的衣兜里找到一张卡片,上面写有老人及她女儿的名字,但是卡片已经破损,上面留的电话已经看不清楚。

  天气较冷,民警给老人端来热水,把她请进相对暖和的备勤室,还打开热空调。安顿好老人后,民警通过她的姓名,查到她儿子杨先生的联系方式。

  “莫喊我儿来接我,我不得跟他走。”听到民警在给她儿子打电话,丁老太不高兴了,“屋里说话的人都没得,像坐牢一样。你们喊我女儿来接我。”随后,丁老太嘴里碎碎念着。

  等待杨先生过程中,民警派人一直陪着她。

  经常走丢

  “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杨先生赶到,面带歉意地对民警说。

  他说,母亲今年85岁高龄,父亲去世,轮流在他和妹妹家居住。当天中午,母亲从他位于江北区茶园的家中离开,独自到歌乐山亲戚家串门,返回途中迷路。

  “她住我家的时候说我们对她不好,在妹妹家的时候又想来我家,反正住哪儿都不满意。”杨先生说。

  丁老太以前住在江北区安全村,现在老房子已拆迁。从平房搬进儿子、女儿的楼房后,周围没有了可以串门聊天的熟悉邻居,老人感到很闷,喜欢外出,也经常迷路。“她都成了江北几个派出所的常客,现在人家一看到她,可以直接送到我们小区来。”杨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我们平时都要上班,确实很少有时间陪她。”杨先生的说法得到妹妹的证实,“现在是她想住哪边,我们就送她到哪边,自己的妈妈,还是想照顾好。”

  民警和杨先生跟丁老太好说歹说,答应第二天送她到女儿家,最后她才同意跟儿子回家。

  杨先生表示,如果母亲在兄妹两家都住得不开心,他考虑为她找一个好点的敬老院,她有了玩伴,看能不能好一些。

  三个方面善待老人

  夏娟表示,子女可以从3方面着手善待老人。

  第一,定时与老人沟通。定时,就是让老人有个盼头,而不是无止境漫长等待与盼望。沟通,可以是电话的形式,也可以探望。

  第二,保持适度的关心与照顾,不能天天陪着父母,但心意要有表现。比如为老人购买合适、贴心的生活用品,网购送货上门,既节约时间,又表达了照顾之情。

  第三,子女可以故意让老人帮忙,但注意,不是吩咐,是“请求”。同时,让老人参与到家庭决策当中,既是对老人的尊重,也能让老人有存在感和价值感。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11/19/content_414011.htm report 3807 民警和何女士都劝老何不要盲目投资丁老太哭着说自己很孤独永远不要嫌弃父母行动迟缓,因为你永远想象不出你小时候他们是如何耐心地教你走路;永远不要嫌弃父母学不会电脑,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