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今起访问新西兰 将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来源:人民网

  晨报记者 俞 洁 综合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9日至21日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访新西兰。

  对于习近平此访,新西兰全国上下都非常兴奋。当地媒体18日报道称,这表明中国将新西兰视作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

  [双边会谈]

  中新将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根据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迈特帕里总督,同约翰·基总理举行会谈,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参观农牧业技术展览等。双方将签署气候变化、电视、教育、南极、旅游、食品安全、金融、农林、电信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新西兰媒体18日报道称,习近平将先抵达新西兰北岛最大的城市奥克兰,然后访问首都惠灵顿。在惠灵顿期间,习近平将出席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为其举行的国宴,并和约翰·基举行双边会谈。约翰·基表示,他非常期待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能达成一系列协议,但他同时表示,在访问开始前不便透露细节。

  在惠灵顿的行程结束后,习近平将再度回到奥克兰,与新西兰商界人士会面,并参观位于奥克兰西南部卡拉卡的纯种马产区。

  习近平与约翰·基此前曾多次会面。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新西兰,与约翰·基进行了会谈。约翰·基今年3月任内第四次访华,11月又前往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体现政治互信不断加强。

  [主要议题]

  新西兰对中澳自贸有顾虑

  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发达国家前列,取得四个第一:第一个与中国就入世达成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第一个与中国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新西兰媒体报道称,习近平此访的中心议题将是经贸。对于中国和澳大利亚刚刚实质性结束长达近10年的自贸协定谈判,新西兰国内有一些顾虑声音。

  作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新西兰是中国农副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在经济方面独具优势,中新经济互补性很强,新西兰商品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中新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西兰对中国的奶粉、原油和羊肉出口涨幅最为明显。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签订后,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屡攀新高。如今中新两国已提前实现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新元的目标,今年年初又确立了2020年双边贸易额实现300亿新元的新目标。

  新西兰国内舆论担心,一旦中国与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口的商品有相似性,将来可能对新西兰对华贸易产生影响。据悉,约翰·基在此次与习近平会谈时将会谈及这一点。

  [成果展望]

  推进中新全方位合作关系

  在习近平开启新西兰之行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日前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是一次加强互信、深化合作的访问,是一次增进友谊、开启未来的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中新全方位合作关系。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新西兰各界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具有高度共识,新西兰政府专门出台《中国战略报告》,将本国未来发展与中国发展战略协调起来,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近些年,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经贸投资领域,中新双边自贸协定实施6年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幅达20%以上。中国已跃居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新西兰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近四分之一。人民币与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在今年得以实现,是中新两国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人文交流领域,截至今年8月,中国赴新西兰游客达17.2万人次,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旅游客源国。受境内3所孔子学院和15个孔子课堂的带动,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感兴趣的新西兰民众越来越多。

  对于这些合作进展,王鲁彤表示,中新两国应继续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双方各层级交往,同时大力加强经贸合作,巩固和扩大农牧业领域合作,并培育食品安全、农业科技、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另外,两国应共同拓展友城、科教、文卫、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把人文交流打造为中新关系发展的另一大支柱。

  展望未来,王鲁彤认为,中新两国虽相隔遥远,但同处亚太。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在致力于睦邻友好的过程中,将与新西兰拥有越来越多的利益汇合点,两国关系的未来会更加广阔,成为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发展阶段国家间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4/1119/c1001-26050492.html report 2234 晨报记者俞洁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9日至21日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访新西兰。对于习近平此访,新西兰全国上下都非常兴奋。当地媒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