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走私“闯关卡”失败 高速上扔下金丝猴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被解救的其中一只猴子还是幼猴(本图为警方提供资料图)
被解救的其中一只猴子还是幼猴(本图为警方提供资料图)


  
被解救的一只较大的川金丝猴
被解救的一只较大的川金丝猴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赵鹏祥文图

  本报商丘讯 四川一男子携带三只世界濒危物种野生川金丝猴上路,准备把它们贩卖到安徽。车辆经过商丘,在接受高速交警检查时,该男子以180公里的时速连闯多个关卡,最终扔下两只猴子后逃跑。

  经豫、川、皖三省的密切配合,警方最终将3名涉案人员抓获。

    闯卡|轿车以180公里的时速闯过……

  11月18日,记者从商丘市森林公安局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追捕,3名涉嫌买卖野生川金丝猴的男子被抓获。

  今年8月25日下午4时,商丘市公安局治安民警、特警、高速交警等在连霍高速公路豫皖界检查车辆。

  一辆挂四川牌照的蓝色宝来轿车被民警拦下,民警刚打开该车后备厢,隐约看到有几个麻袋。就在这一瞬间,轿车突然加速,“砰”的一声撞毁拦杆,箭一样地冲出站口,向东狂奔。

  民警立即追赶。途中,轿车里扔出一只麻袋,民警拾起麻袋后继续追击。没追多远,又发现一只麻袋。警车再次停下拾起麻袋。

  民警初步判断,逃逸车辆时速在180公里以上。为防止发生衍生事故,民警停止了追赶,呼叫各高速卡口,加强监控和拦截。

  查看监控得知,嫌疑车辆在连霍高速豫皖界闯卡后,又在安徽省萧县张庄寨站口撞坏拦杆、闯卡出站。

    逃跑|途中接连扔下2只金丝猴……

  民警打开捡拾的麻袋,发现是两只猴子。

  一只体型较大,通体毛色金、赭、黑、白、灰相间,眼、鼻、口四周毛发洁白,乌溜溜的双眼似两只滚圆的黑葡萄,长着长长的尾巴,漂亮极了。另一只体型较小,头部鲜血淋漓,双眼紧闭,已经没了呼吸。

  当晚,商丘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到达现场,猴子被交给商丘市动物园园长王腾占照顾。

  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这两只猴子均为川金丝猴,活体大猴为雄性,死体小猴为雌性。

  商丘市森林公安局立即将此事逐级上报,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萍作出指示,协调相关省份投入警力共同破案!

  由商丘市森林公安、高速交警组成的专案小组迅速成立。通过查询嫌疑人的行车证和驾驶证得知,车主姓罗,但他却并非此案的驾车人,驾车人系嫌疑人刘某,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1986年出生,汉族。

  嫌疑人闯卡后,消失无踪。嫌疑人、车究竟在哪儿?

  搜救|第三只金丝猴被救下

  商丘市森林公安局立案后,对嫌疑人实施网上追逃。刑事侦察队负责人张鹏带领民警闫昆鹏奔赴四川侦查。四川省森林公安局、成都市森林公安局调拨车辆2台、民警5人协助侦查。经过调查、走访,锁定刘某居住位置后,民警多日蹲守,但狡猾的刘某还是利用地利逃跑不见了踪影。

  就在此时,安徽省宿州市森林公安局传来信息:张庄寨群众发现了一只金丝猴。商丘警方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猴子救下,发现这是一只雌性幼猴,应该是同案的第三只川金丝猴。

  随后,这只猴子被送往商丘市动物园寄养。

  落网|三名涉案人员全被抓获

  9月18日,成都市公安局技侦部门再次锁定刘某居住的居民楼和房号。为确保抓捕成功,又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协调3名刑警前来增援。当晚,刘某被办案人员抓获。

  据刘某交代,他购买的3只金丝猴的上家文某,家住四川省平武县深山区,下家沈某是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动物园园主。为完成交易,他向朋友隐瞒实情借来了宝来轿车,并请年迈的爷爷同行。在连霍高速公路被拦截后,他连闯两关、沿途抛下金丝猴。后来,他将车放到修理厂,转乘长途汽车回家。

  随后,张鹏等人再次赶到四川,在四川省森林公安局的密切配合下,于10月14日将上家文某抓获。下家沈某也在安徽省淮北市警方的协助下落网。二人均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据了解,金丝猴以稀有而珍贵,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商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白石表示,走私、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金丝猴的犯罪分子,涉案金丝猴只要1只就将面临10年以上的刑期。

  相关链接

  川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主要有川金丝猴、滇金丝猴和黔金丝猴三种。

  川金丝猴,别名仰鼻猴、金绒猴、金线狨等,是我国特有的珍贵动物,群栖高山密林中,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仅分布于中国四川、甘肃、陕西和湖北。

  根据我国《走私、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陆生野生动物重大案件特别重大案件立案标准》,涉案1只就构成特大案件的物种有以下几种:金丝猴、大熊猫、云豹、豹、雪豹、虎、亚洲象、野马、高鼻羚羊、朱鹮。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1/19/content_1180165.htm?div=0 report 2915 被解救的其中一只猴子还是幼猴(本图为警方提供资料图)被解救的一只较大的川金丝猴记者陈海峰通讯员赵鹏祥文图本报商丘讯四川一男子携带三只世界濒危物种野生川金丝猴上路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