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首现埃博拉病例 利比里亚疫情好转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11月1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对新婚夫妇准备在公园拍纪念照。 新华社发
11月1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对新婚夫妇准备在公园拍纪念照。 新华社发

  印度卫生部门18日说,印度首都新德里出现第一例埃博拉病例,一名从利比里亚回国的印度公民经血样检测确认感染埃博拉病毒,目前患者已被隔离。

  “病毒阴魂不散”

  印度卫生部说,这名26岁的印度公民本月10日从利比里亚回国,随后进行了血样检测。他没有任何埃博拉症状,但血样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认感染埃博拉病毒。这周二,一位卫生官员宣称他们在该男子的精液中检查出了埃博拉病毒。该男子在11月10日到达机场时说自己已经在利比里亚的一家医院被成功治愈埃博拉,并已在9月30日获准出院。

  这是印度第一次发现埃博拉病例。印度卫生部门说印度完全可以监控埃博拉,呼吁公众不要恐慌并自觉采取预防措施。一份政府报告中称,虽然他的三份血液样本经检查都呈阴性,印度的官员们还是决定将其隔离,因为埃博拉病毒还可能在其他体液—比如精液或尿液—之中“阴魂不散”长达三个月。本周一,该男子的两份精液样本都检出阳性。

  “当事人曾被治愈”

  这份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称“当事人是一个埃博拉出血热的已治愈案例”。

  此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该病毒能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在精液中继续被检测到,并推荐男性在这段时间内不进行性行为。几个月以来,印度官员们都在为病例的出现做准备。他们主要通过在国际机场安装筛查系统,并在主要城市设立隔离区来防止病毒携带者入境。

  在本次埃博拉爆发的中心疫区西非工作的印度人约有45000名,其中许多都是卫生工作者。从埃博拉疫区回印度的乘客将被带往机场的卫生中心,并在那里接受医学检查—包括审查旅行历史和测量体温等等。卫生部官员曾对印度斯坦时报透露,截至十月中旬,德里已有约22000人接受了筛查,并有485人被隔离。

  埃博拉疫情的肆虐打乱了西非多国民众的生活节奏,婚礼也被视为可能传播疾病的场所之一。但最近几天,陆续有利比里亚新婚夫妇来到首都蒙罗维亚东郊一处公园内举办婚礼,引得路人和媒体记者关注,这也从侧面说明这里的疫情出现好转。

  解除全国紧急状态

  美联社18日援引新婚夫妇罗伯特·科利和约格尔·科利的话报道,夫妻俩原定10月结婚,但考虑到政府曾警告民众不要举办大型聚会,便将婚礼推迟。新娘约格尔说:“当埃博拉疫情蔓延时,我曾问自己,是否能躲过这场危机?而今天,我是个幸福的女人。”

  美联社记者描述,蒙罗维亚居民的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许多商店不再要求客人进店前必须洗手,广播电台也不再那么频繁地播放防范埃博拉的科普知识。

  新人们并不是盲目乐观。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利比里亚是受这轮埃博拉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西非国家,今年已有2800多人丧命。得益于连续数月的公共卫生知识宣传以及隔离患者等医疗措施到位。

  利比里亚政府13日宣布,因埃博拉疫情缓解,从即日起解除持续3个多月的全国紧急状态。利比里亚今年3月出现埃博拉疫情,随后疫情进入暴发期。为控制埃博拉疫情,政府8月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邻国每周增数十例

  然而,专家提醒,西非国家仍需时刻保持警惕。在利比里亚,首都疫情虽有所好转,但仍有个别地方成为新疫区;邻国塞拉利昂的首都弗里敦几乎每周都会出现数十个新增病例;几内亚也依然形势严峻。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成员比尔特·哈尔德17日说:“现在就开始乐观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记者发现,虽说是庆祝喜事,蒙罗维亚的新人也不敢大意。33岁的新郎罗伯特·科利指着婚礼上摆放的盛水塑料桶和漂白剂告诉记者,“来这里前,我们都必须洗手”,这已经成为利比里亚人生活的一部分。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三国现禽流感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18日警告说,德国、荷兰和英国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可能继续蔓延。由于尚不清楚这种禽流感病毒是否会感染人,欧洲各国应当提高警惕,严加防范。

  德国北部梅前州本月6日确认,该州北部一家火鸡养殖场出现H5N8型禽流感疫情。这是欧洲首次出现这一病毒亚型的禽流感疫情。继德国之后,荷兰中部一家养鸡场也暴发H5N8型禽流感疫情。17日,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确认,英格兰约克郡一处养鸭场出现禽流感疫情。初步检测显示,此次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属于H5型。

  世卫组织全球流感项目专家伊丽莎白·芒福德18日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欧洲各国应当对此次禽流感疫情保持警惕,及时扑杀出现疫情养殖场内的活禽,同时加强监测与病禽有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严防疫情蔓延。

  目前,荷兰中部养鸡场的15万只鸡和英格兰约克郡养鸭场的6000只鸭正陆续被扑杀。

  芒福德说,H5N8型禽流感病毒可能通过迁徙的候鸟传入欧洲,暂时还没有人感染这种病毒的报告。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1/20/content_320762.htm report 3966 11月1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对新婚夫妇准备在公园拍纪念照。新华社发印度卫生部门18日说,印度首都新德里出现第一例埃博拉病例,一名从利比里亚回国的印度公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