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呼格案”18年后再审 有6大疑问

来源:现代快报

  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正式立案进入再审程序,如果确有错误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纠正。从1996年儿子被判死刑到2005年“真凶”出现,再到今天,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李三仁、尚爱云等了两个九年。案件经历了哪些过程?再审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会作出什么判决? 据新华社

  这一天,他们等了18年

  从案发到嫌疑人被枪决仅仅60多天

  时隔9年后“真凶”出现,干警蒙了

  时间回到1996年,4月9日晚9时许,在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厂宿舍大院57栋西侧的公共厕所内,发现一具半裸女尸。警方很快“侦破”此案,捕获此案“犯罪嫌疑人”、同时也是报案人的呼格吉勒图。

  呼和浩特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两级法院都认定呼格吉勒图犯了流氓杀人罪,呼格吉勒图被判处死刑。“4·9”命案从案发到6月10日呼格吉勒图被枪决,仅仅60多天就被“从重从快”地画上了句号。

  9年后,这个句号却因另一起特大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件的告破变成了巨大的问号。

  2005年10月23日,被称为“杀人狂魔”的赵志红在呼和浩特市被警方擒获,他先后四次向警方供述在呼市毛纺大院厕所内奸杀一名受害妇女的详细经过。

  参与侦破赵志红案的一位民警说:“赵志红乍一供述‘4·9’案件是他所为时,所有了解‘4·9’案情的干警都蒙了。”

  不相信儿子是“强奸犯”

  老两口上访,仅留下的火车票就有46张

  本就不相信自己儿子是“强奸犯”的老两口,从此开始了漫长“申冤路”。

  尚爱云说,从2006年至今,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暴巴图共接待他们95次。呼格吉勒图的父亲李三仁说,从2006年5月24日开始进京上访,仅留下的火车票就有46张,每次都是到最高人民法院,仅2007年到2009年,最高法给他们的回条就有18张。

  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组织5名法官成立呼格吉勒图案复查组,新任院长还主动约见了他们。从此,他们不再到北京上访,而是每周一次到内蒙古高院。

  从司法机关2006年开始重新审查案件,到今天启动再审程序,又一个9年过去了。

  各方作证 关键报道“刀下留人”

  “偿命申请书”被送达高层,引起关注

  呼格吉勒图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看着呼格吉勒图长大的那些老邻居曾经联名给司法机关上过意见书。

  真正在法律层面可为呼格吉勒图作证的,是他的生前好友闫峰。闫峰与呼格吉勒图同岁,两人于1995年进入呼和浩特市卷烟厂做临时工。他曾写下一份《关于“4·9”案件的经过》:“饭后我让他去买泡泡糖,我先回车间。十几分钟后,他回车间拉上我到了公厕附近。他说回家取钥匙时,听到女厕所有人喊叫,肯定出事了,让我陪他进去看看。这时来了两个老太太进女厕,一会儿就出来朝南走了。他担心女厕所有事,我俩决定进去。站在门口,他躲在我身后,我先向里喊了两声壮胆,再打开打火机,看见女尸。我俩转身就跑,他要去报案,我说别了,他非要报。”

  对此案长期持续追踪的还有媒体,有很多记者都成了李三仁、尚爱云的老朋友,一家中央媒体驻当地记者便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位。九年来,持续跟踪此案,以各种方式推动案件复查。

  2006年3月,由自治区政法委负责组织的复核工作全面展开,公诉机关也认为当年起诉“4·9”案件凶手的证据不足,但法院认为没有新的物证仅凭杀人犯赵志红的口供不能重起审判程序。

  “4·9”案件还没有结果,而杀了10条人命的赵志红因羁押期已到,却被以9条人命起诉。如果杀了赵志红,呼格吉勒图岂不永久沉冤?

  2006年的12月20日,一封赵志红从监狱递出来的“偿命申请书”被送达高层,引起关注。最终,呼和浩特市中院对赵志红的一审判决“暂时”休庭—起到了“刀下留人”的作用。

  再审看点解析

  有多少案,可以重来?

  18年,逝者如斯,但真相永不褪色。法院决定再审该案,让人们看到了公正的希望,也让人们对再审充满了期待和一系列疑问。

  问题一:从赵志红供称自己为该案凶手,案件开始复查,一直到今天启动重审,为何用了8年之久?

  内蒙古高院新闻发言人李生晨:由于此案时间过长,复查工作面临很大难度,特别是对一些证据的补查极其困难。

  另外,事关命案,必须坚持慎重态度,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严谨细致、客观公正、高度负责地予以审查。

  问题二:再审该案的决定是如何作出的?

  李生晨:作出再审决定,主要是根据呼格吉勒图父母的申诉,法院经过审查认为,该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242条第二款的规定,即发现“原审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的,依法应当予以排除”,人民法院应当重新审判。

  在审查中,我们确实发现了事实和证据上的问题。至于具体是哪些问题,还必须经过再审合议庭审理后,最终依法确认,将在再审裁判文书中一一列明。

  问题三:历时8年的审查,是否受到当年办案人员干扰?启动再审,是否意味着该案已被定性为冤案或错案?

  李生晨:在复查期间,我们没有遇到阻力和障碍。本案正在审理过程中,只有依法作出再审判决后,才能有定论。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一旦提起再审,基本上是要改判,启动再审和改判基本上是一致的。虽然现在提起再审并不意味着一定改判,但我估计该案启动再审就意味着改判。

  问题四:对18年前的案件进行再审,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李生晨:再审过程中,法院将对原审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问题进行全面审查。

  陈光中:再审的重点显然是要重新核实证据、事实,来查明案件的事实客观真相,查清当时是怎样的证据认定是呼格吉勒图杀人。证据是否合法,是否是逼出来的;证据是否真实,证据之间是否能相互印证,构成锁链。再审的难点,一是呼格吉勒图已经被执行死刑,死无对证。二是当时被害人的身体上的一些证据,例如精斑等非常重要的实物证据没有保存。三是当时的侦查人员也许会有顾虑,对当时审问情况不一定如实来讲,因为涉及到他们的责任问题。

  问题五:该案的再审是否会公开开庭?将如何保障刑事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李生晨:在审理方式上,根据刑事诉讼法解释第384条第三款规定,将不开庭,采取书面审理方式。但书面审理不意味不公开,对审理过程、裁判理由、裁判结果,法院将依法公开。代理律师可以通过阅卷、提交代理意见等方式履职。法院也会严格依法保护所有诉讼参与人的权利,包括代理律师的权利。

  问题六:赵志红案的审理与呼格吉勒图案的再审密切相关,是否也会马上开庭审理?

  李生晨:赵志红案件目前处于一审程序中,由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一审,曾经在2005年开庭审理。在审理过程中出现了新情况,需要补充侦查,何时再开庭审理,由呼和浩特相关司法机关依法决定。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1/21/content_371882.htm report 3428 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正式立案进入再审程序,如果确有错误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纠正。从1996年儿子被判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内蒙古“呼格案”18年后再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