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解散众议院准备提前大选 超半数民众不买账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安倍解散众议院
  11月21日,在日本东京,国会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同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与记者打招呼。 新华社发
准备提前大选 超半数民众不买账
准备提前大选 超半数民众不买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政府当天上午通过了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安倍内阁全体阁僚在内阁决议书上签字。根据相关程序,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随后将呈交日本天皇签字确认。当天下午,日本众议院将举行全体会议,由众议院议长宣读解散众议院的天皇诏书。众议院解散后,安倍内阁当天晚些时候将举行临时内阁会议,决定12月2日公示候选人、12月14日举行投票的众议院选举日程。

  本次众议院选举将产生475个议席,包括295个小选举区议席和180个比例代表议席。小选举区议席由选民直接投票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产生;比例代表议席由选民投票给政党,各政党根据得票数分配议席。众议院选举后,占据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和政党联盟将提名推举出新首相。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加上众议院议长,自民党目前在众议院占有295个议席,单独过半数。新一届众议院议员任期将到2018年12月。

  解读

  安倍打的啥小算盘

  安倍21日解散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选举将于12月2日公示候选人,14日投票后产生新一届众议院。安倍究竟打的是何小算盘,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解读。

  Q:首相为什么有权解散作为立法机构的众议院?

  A:日本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但众议院立法权限高于参议院。日本首相由众议院多数派提名产生,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但没有权力解散参议院。

  根据日本宪法,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解散众议院:一是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或否决内阁信任案后,当届内阁要么全体辞职,要么10天内解散众议院;二是日本天皇经内阁建议和认可后,下诏解散众议院。由于日本天皇只是国事象征,这一条件通常被解释成代表内阁的首相拥有解散众议院的权力。由于首相可以利用这一权力,解散众议院被视为首相的传统“杀手锏”。

  Q:安倍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机解散众议院?

  A:简而言之,对旨在长期执政的安倍看来,现在“机不可失”。本届众议院满打满算要到2016年12月才到期。但安倍认为,趁着当前政权支持率尚可,而反对党基本处于一盘散沙状态,提前大选并确保执政党维持半数以上议席的话,他在明年连任自民党总裁(任期3年)就有希望一直执政到2018年。

  Q:这次大选的焦点和看点是什么?

  A:安倍原本想以推迟提高消费税作为解散众议院、“问信于民”的理由,但由于朝野各党在消费税问题上持相同立场,这就构成不了选举论战焦点。由于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大选主要聚焦到了对“安倍经济学”的成败。

  安倍宣称,如果大选失利,意味着“安倍经济学”遭到民意否定,他将主动下台。但反对党和舆论指出,这次大选焦点不应限于“安倍经济学”,更应该是对安倍上台两年间“政治暴走”的信任投票。以及最大反对党民主党能否走出两年前惨败阴影,改变当前日本政治“一强多弱”格局。

  Q:安倍不惜可能损兵折将执意提前大选有何动机?

  A:安倍的表面理由是要将“安倍经济学”进行到底,需要民众授权其更长时间执政,但其实际最大动机是尽可能长地占据首相位置,从而在接下来的任期中加大“暴走”力度,争取任内实现修改宪法、改造国防、教育“复辟”等个人政治野心。

  Q:日本民众对提前大选怎么看?

  A: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一场众议院选举需要国库支出大约700亿日元(约合36亿人民币)费用。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安倍的解散理由没有说服力,且对新年来临前的选举活动充满抱怨,但这些民意不满能在多大程度反映到投票中尚待观察。最新一项民调显示,由于对政治现状和既有政党的失望,55%选民自称不支持任何政党。

  盘点

  14年来没一届众议院走到头

  本世纪以来,日本众议院历经了6届,但均因各种原因被时任首相解散,没有一届能善始善终,完成4年任期。

  2000年6月2日,因在野党认为首相森喜朗“神道国家”的发言违宪、要求森喜朗内阁辞职并向众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案,森喜朗决定解散第41届众议院,使内阁不信任案落为废案。

  2003年10月10日,因内阁支持率居高不下、经济连续7个季度保持增长等因素,首相小泉纯一郎认为时机对本人和自民党十分有利,宣布解散第42届众议院。

  2005年8月8日,因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否决,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解散第43届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以实现邮政民营化。

  2009年7月21日,因支持率大幅下降,以及党内可能迅速扩大的“倒麻生”动向,首相麻生太郎决定解散第44届众议院。

  2012年11月16日,因经济持续低迷、外交陷入被动、多名民主党议员退党、在野党不断逼宫,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第45届众议院。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1/22/content_321167.htm report 4471 11月21日,在日本东京,国会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同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与记者打招呼。新华社发准备提前大选超半数民众不买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