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出移民新政 500万黑户有望转正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奥巴马出移民新政
  20日,在拉斯维加斯,参加第15届拉丁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的嘉宾观看奥巴马全国电视讲话。 新华社发
20日,市民在纽约观看奥巴马电视讲话。 新华社发
20日,市民在纽约观看奥巴马电视讲话。 新华社发

  500万黑户有望转正 绕开国会颁令惹争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推行移民改革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将免于被遣返,对他们下一代的帮助也将得到扩大。

  奥巴马表示,在使用行政手段推进移民改革的同时,将继续与国会合作。他希望民主党和共和党最终能达成共识,在国会通过一份完整、全面的法案,以根治美国移民体系的弊端。

  根据这项计划,大约400万名在美国居住至少5年的非法移民将免于被遣送出境,并将获得临时保护身份,其中没有犯罪记录者还可在美国获得合法工作的机会。另外,计划还将通过其他措施对另外100万名非法移民提供免于被遣返的临时保护,但其中不包括在农场工作的非法移民以及那些在子女童年时期就越境来美的家长。不过,这500万名受惠者不会在医疗保健方面获得任何政府补助。

  同时,这份计划还包括加强边境移民问题治理、为高科技劳工提供身份支持,以及扩大对那些儿童时期就被带到美国的非法移民的帮助。

  各方反应

  共和党“宣战”

  奥巴马宣布调整移民政策最大争议并非政策本身,而是在于绕开国会、单方面颁布行政令。在外界看来,这一举动是等同于向共和党发出战书。

  白宫发布奥巴马移民新政仅几分钟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率先发起攻势:“这不是我们的民主运行方式。总统以前曾说,他不是一个国王,也不是一个皇帝,而他现在做事就像一个皇帝。”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警告:“我会尽力阻止奥巴马一意孤行。”格雷厄姆去年协助拟定的一份移民改革法案曾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在众议院止步。

  民调半数支持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的最新调查显示,51%的美国民众支持奥巴马通过颁布行政命令解决移民问题。另有民调显示,中期选举的选民中,71%的投票者认为非法移民如满足相关要求,可以合法身份继续留在美国。

  三家电视台拒播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表示,不会直播奥巴马的讲话;全国广播公司说,只会在其新闻频道MSNBC播出这通讲话;美国广播公司说,会在其数字频道上播出,但不会在电视频道上直播。这三家主要英语电视台不直播奥巴马讲话的原因不明,都以“总编辑决定”为由,不予评论。

  不是所有英语电视台都封杀了奥巴马的讲话,至少还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新闻台等直播了奥巴马讲话。一些英语电视网络内心有抵触,而西语电视网络却欢欣鼓舞。两家主要的西语电视台环球电视网和世界电视台在20日20时准点直播了奥巴马讲话。

  有媒体称,电视台不满的原因也许不在于移民新政大赦500万“黑户”,而是奥巴马绕过国会通过行政令方式颁布的做法。

  影响预测

  美国政府再关门?

  在批评奥巴马时,一种声音在保守派中形成规模,即在政府拨款法案上向奥巴马施压,阻挠奥巴马落实新政的资金。

  这是共和党人认为少数能奏效的选项之一,但代价高昂,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再次面临关门风险。去年,因民主党和共和党就奥巴马医疗改革方案互不让步,国会没能通过新财年临时拨款预算案,导致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关张16天。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把政府关门的责任算到共和党头上。

  在美超5年、有美籍子女能移民?

  在奥巴马的移民新政中,最主要的受益者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美国居留超过5年,且有身为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子女。根据新政策,他们有望免于或暂缓被驱逐出境。

  子女为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但未能满足居留年限的非法移民,以及在美国居留超过10年的非法移民,他们在驱逐出境名单上的顺序将后移。按路透社说法,新政策主要保护那些由夫妻和未成年子女组成的小家庭。

  留学生易获临签?

  根据奥巴马移民新政,更多美国高等院校的高科技和科技专业外国留学生有望获得临时签证。但是,在申请“绿卡”方面没有给予高科技企业的外籍员工优惠政策。

  数读政策

  惠及500万人

  目前美国境内大约有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随着这一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拉美裔选民对选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使两大政党不得不高度重视移民问题。西方媒体分析,奥巴马修改移民政策将惠及500万名非法移民。

  410万

  长期以来,一直有一些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父母非法居留在美国。按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估算,这些父母中,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的人群大约有410万人。在移民新政下,这些人可免于或暂缓被驱逐。他们中的一些人过去已通过其他保护计划受到庇护,但其他大多数人会在移民新政下受益。

  29万

  奥巴马政府2012年曾颁布的一项《延缓驱逐入境儿童》保护项目,规定2007年前进入美国时未成年、申请保护时不超过31岁的人可以申请免于驱逐。但新政把入境年限推迟至2010年,把申请保护时的年龄限制去除,等于扩大了保护范围。据估计,新政将使额外29万人受益。

  61万

  在2012年颁布的《延缓驱逐入境儿童》保护项目下,已有61万年轻移民获得免于驱逐的资质。新政颁布后,会有更多人依照这一保护项目而获得居留美国的权利。

  45.45%

  这次移民新政总计涉及大约500万非法移民,占美国现有非法移民总数的45.45%。

  3次轻罪

  这次移民新政在“保护”的同时,也强化了对有犯罪记录非法移民的驱逐执法力度。新政规定,对于那些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公共安全或加入犯罪组织的人采取严厉执法。

  新政庇护范围还排除一些有犯罪记录的人,包括在非法越境时被抓并被勒令在今年底前离境的人,以及曾被判3次及3次以上“轻罪”或“明显轻罪”的人。

  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1/22/content_321168.htm report 4725 20日,在拉斯维加斯,参加第15届拉丁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的嘉宾观看奥巴马全国电视讲话。新华社发20日,市民在纽约观看奥巴马电视讲话。新华社发500万黑户有望转正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