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广场耗数亿改造后拆除 官方回应称省钱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快报》报道4年前为迎广州亚运会,耗资8亿打造了西关最大的广场;4年后,因地铁8号线施工,广场又被拆了一半—今年9月,媒体质疑陈家祠广场被拆成了“短命建筑”,有市民直斥太浪费。20日,在由广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到陈家祠广场集中视察时,广州荔湾区政府方面回应,“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还省了钱,加快了地铁建设”。

  “因亚运改造耗资8亿元并不准确。”荔湾区政府办调研员江伟辉称,陈家祠广场改造工程分为1996年和2009年两个阶段,总投资为7.3亿元(其中拆迁成本5.3亿元);目前受地铁施工影响需要拆除的为东广场,约占整个广场面积45%。他强调,由于陈家祠东广场早在2009年就已完成了土地收储,所以目前地铁建设不需要再征地拆迁,“可以说当年的陈家祠广场改造项目,不仅没有造成浪费,而且还大大减少了地铁工程的建设成本,加快了建设时间”。

  江伟辉介绍,目前受地铁施工影响需要拆除的广场面积为1.7万平方米,受破坏的主要是绿化、植被和广场砖等设施,其中一些大型树木已移栽到其他地方,待复建的时候再将它们移植回来。

  >>三大焦点

  1

  “亚运改造8个亿”怎么花?回应:投资7.3亿,5.3亿为拆迁费

  视察后,荔湾区政府发来书面材料,晒出了陈家祠广场建设费用:实际总投资为7.3亿元,其中5.3亿元为拆迁费用。

  根据材料,陈家祠广场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6年,荔湾区在陈家祠东边建绿化广场(即现在受地铁围蔽部分),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费用1.3亿元,工程建设费用2000万元。

  第二阶段是2009年,为迎接广州亚运会,荔湾区启动广场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5.8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费用4亿元,工程建设费用1.8亿元。

  2

  明知建地铁站还重金改造?回应:广场开工早于陈家祠站立项

  有代表质疑,既然东广场要修建地铁站,为何还花这么多年搞建设呢?这不是浪费吗?

  荔湾区方面解释,在1996年和2009年推进陈家祠广场项目时,地铁8号线北延段经过陈家祠站的方案尚未确定。2007年6月,广州地铁获批的“8号线延长线”没有陈家祠广场站。2012年,地铁公司才开始组织规划和论证,直到今年1月,省发改委批复8号线北延段工程立项,才包含了位于陈家祠东广场的站点,“陈家祠东广场最初建设的1996年到地铁8号线北延段陈家祠站选址方案确定,中间相距了约18年,这在建设上是难以预计的。”

  3

  地铁站为何非建广场下?回应:成本最小对市民影响最小

  崭新的广场建好不久,地铁站为何不能选在别处,非要选在东广场呢?广州地铁总工程师张志良回应:陈家祠站是地铁8号线北延段与地铁1号线唯一的换乘站。“无论是选在康王路还是中山七路,对交通及市民影响都太大。”张志良称,目前的选址省去拆迁费用,且对市民影响最小。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1/22/content_145787.htm report 1464 据《新快报》报道4年前为迎广州亚运会,耗资8亿打造了西关最大的广场;4年后,因地铁8号线施工,广场又被拆了一半—今年9月,媒体质疑陈家祠广场被拆成了“短命建筑”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