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强推移民改革 国会议员要其“识相点儿”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实施新的移民法案后,纽约民众在街头表示抗议。CFP供图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实施新的移民法案后,纽约民众在街头表示抗议。CFP供图

  “如果质疑我在移民问题上采取行动的权威或智慧,我只有一句话:请通过移民改革法案。”在11月20日晚黄金时间的全国电视讲话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国会放出硬话。此言一出,立即招致其政治对手的强烈谴责,国会共和党议员对奥巴马此举十分愤怒,声称他们将采取多种反制措施,并要奥巴马“识相点儿”。

  虽然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但移民问题一直是个争议巨大且十分敏感的问题。美国上次移民改革还是近20年前的事儿,在此后推出的几个移民改革法案版本中,如何处理非法移民问题,是民主共和两党争议的一个焦点,因意见严重分歧,所有议案都胎死腹中。

  2008年,奥巴马凭借“变革”口号,引起众多美国民众共鸣,成功击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总统。承诺进行移民改革,是其赢得少数族裔选民支持的关键。但在第一任期内,推进医疗改革耗尽了奥巴马几乎所有的政治资产与砝码,移民改革成为“弃儿”。2012年竞选连任后,奥巴马又将移民改革作为第二任期的首个重大政策倡议,但因国会的拖延,此政策迟迟未有进展。这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少数族裔选民对其不满,在不久前的中期选举中,不少人倒戈把票转投给了共和党。

  美国媒体报道称,目前美国有将近1140万非法移民,奥巴马即将颁布的行政命令,将使其中的约500万人受益。奥巴马显然是想兑现“迟到太久”的承诺。奥巴马在演讲中称,200多年来,欢迎移民的传统为美国创造了巨大优势,使美国保持年轻、充满活力和锐意进取;但现在移民制度已经破碎,是该进行修复的时候了。

  奥巴马承认非法移民是最容易激起争议的问题,但他强调,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但更是一个法治国家。因此他将采取三个步骤来全面处理非法移民问题。首先,继续强化边境控制队伍的执法能力建设,使其能够阻断并扭转非法移民入境的潮流,进一步加快遣返已越境人员的速度。其次,将出台措施,让那些高技术移民、大学毕业生和创业者可以更加快捷便利地留在美国,造福美国经济。第三,采取负责的政策举措,处置已经在美国生活的数百万非法移民。

  奥巴马也坦率地指出,即使美国能够集中力量将那些犯有罪行的非法移民驱逐出境,仍有数以百万计的非法移民生活在美国,围捕并遣返所有这些人根本不现实。为此,奥巴马设定了两个标准,如果已经在美国生活的非法移民符合其中一条,并且能通过犯罪背景审查,愿意缴纳应缴税款,就能够暂时得到庇护,正式申请在美国的居留权。第一个标准是,在美国生活时间超过5年;第二个标准是,其子女是美国公民或已在美居留。

  奥巴马在演讲中不遗余力地“动之以情”。他称,美国是且将永远是一个移民国家,驱逐数百万人不是“美国的做法”,不符合“美国精神”。他引述圣经说,“我们不能压迫一个陌生人,因为我们能够理解陌生人的心灵—我们自己就曾经是这片土地上的陌生人。”

  奥巴马恳求国会“不要因移民改革问题再让政府关门”。但共和党议员仍然对奥巴马的一意孤行表示了强烈愤怒。在奥巴马演讲之前,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发言人斯蒂尔就发表声明警告称,如果“奥巴马皇帝”忽略美国人民的意志而擅自宣布“特赦”计划,他将进一步增加其“违法”的政治负遗产,也将导致其与国会在这一问题和其他许多问题上的共同努力付诸东流。

  在奥巴马发表演讲后,博纳迅速发表声明强调,置美国人民的意愿于不顾,奥巴马坐实了他“违法”的政治遗产,也挥霍着他所剩无几的可信性。共和党人将坚守对美国民众的承诺,捍卫美国宪法。

  即将接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表示,明年1月将全面控制国会的共和党议员们,正考虑动用各种手段阻止奥巴马的移民计划。一些共和党人说,应该考虑关闭政府。另一些人则要求实施一项特别禁令,禁止向奥巴马的移民计划拨款。

  白宫宣称,在未来几个月还将采取多种措施,宣讲并捍卫奥巴马移民改革政令的合法性和正确性。白宫还誓言,在明年1月开幕的由共和党控制的第114届国会上,将展开针锋相对的行动。中期选举后的美国两党政治争斗的大幕,现在已经拉开。

  本报华盛顿11月21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11/22/nw.D110000zgqnb_20141122_2-03.htm report 3487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实施新的移民法案后,纽约民众在街头表示抗议。CFP供图“如果质疑我在移民问题上采取行动的权威或智慧,我只有一句话:请通过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