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众议长正式起诉总统滥权 列奥巴马政府两宗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众议长正式起诉总统滥权 列举奥巴马政府两宗罪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政府酝酿已久的移民政策改革计划,该计划或影响到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的去留问题。据了解这份计划的人士透露,奥巴马的这份移民新政将分别涉及到父母、儿童、执法、工资等八个方面。

  中新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众议长博纳当地时间21日宣布众议院已正式向法院起诉奥巴马政府,称政府在落实奥巴马医改法案过程中行使了“超出宪法赋予的权力”。这是今年7月博纳获授权起诉奥巴马之后首次正式采取法律行动。

  博纳说,众议院当天上午在首都华盛顿联邦法院正式起诉奥巴马政府,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伯维尔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列为被告。起诉书列举了“两宗罪”,包括奥巴马政府“两次推迟实施”医改法案中关于雇主必须为雇员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奥巴马政府违规使用联邦账户资金向保险公司支付1750亿美元,上述两项均属“非法”。

  前一天晚上,奥巴马在白宫宣布“重磅”移民改革新政,近500万非法移民有望获得为期3年的在美居留权而不被遣返。虽然一些共和党议员指责奥巴马又在移民问题上行使“国王一样的权力”,但众议院起诉书没有把奥巴马推进移民改革列为“违宪”内容。

  外界普遍认为,博纳选择今天起诉奥巴马意在向外界展示他不仅不姑息奥巴马滥权行为,而且遵守众议院赋予自己仅就医改问题采取法律行动的授权。众议院今年7月30日通过一项议案,正式授权博纳以奥巴马或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履职与宪法规定不一致为由提起诉讼,违宪领域是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实施。

  博纳当天继续指责奥巴马“违宪”,称奥巴马“一次又一次”地无视美国人民的意愿,在未经国会投票表决的情况下改写联邦法律,这不是美国政治制度的运行方式。如果奥巴马可以制定“自己的法律”而不受惩罚,那未来的历任总统都可以这么做,众议院有义务捍卫美国宪法,必须付诸行动。

  众议院选择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利代理博纳起诉奥巴马一案。此前,由于受到民主党客户的压力,美国两家知名律所均在与众议院签订合作协议后退出该案。

  白宫尚未回应起诉一事,但奥巴马曾在今年7月表示希望共和党人停止“发疯”,停止“仇恨”,希望国会干好自己的工作,让美国人的生活变得好一点,而不是起诉总统。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对起诉一事反应强烈。她说,美国人民希望国会帮助增加就业、扶持中产阶级,共和党却选择花每小时500美元的律师费起诉总统,诉讼将遭遇“尴尬的失败”。

  围绕“起诉不起诉总统”,美国两党曾在今夏大打“口水仗”。随着中期选举不断升温,议案在众议院经历了酝酿、听证、辩论、表决全过程。共和党议员强调奥巴马“走得太远”,选择性执行法律;民主党议员认为起诉只是“政治噱头”,共和党意在迎合激进的右翼选民,为中期选举拉票。

  作者:张蔚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11-22/6803853.shtml report 1695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政府酝酿已久的移民政策改革计划,该计划或影响到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的去留问题。据了解这份计划的人士透露,奥巴马的这份移民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美众议长正式起诉总统滥权 列举奥巴马政府两宗罪(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