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有关答辩书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就日本政府有关答辩书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11月21日,日本政府就钓鱼岛问题和靖国神社问题通过答辩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要求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他说,我们敦促日方信守承诺,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当前两国关系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努力。

  新闻回顾:日本内阁公然否认中日共识 称钓鱼岛不存争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内阁21日通过一份答辩书,公开用书面形式宣称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同时还称“作为政府不应当禁止(参拜靖国神社)”。这是继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否认中日在APEC会议前达成的四项原则共识以来,日本在钓鱼岛主权等问题上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21日中午,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日本由此正式进入选战阶段。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安倍政府却公布了一份否认中日前不久达成的四项共识的答辩书。就中日共识中涉及的钓鱼岛主权问题,答辩书声称,“日中两国之间必须解决的主权问题是不存在的”。

  日本NHK电视台21日称,这份答辩书是对维新党议员井坂信彦和次世代党议员西野弘一质询作出的回答。答辩书称,关于东海海域近年发生的紧张局势,已经确认了日中双方的见解有所不同,但关于钓鱼岛的“立场不会改变”。此外,关于日中达成的共识中“双方就正视历史、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困难达成一些共识”这一项,答辩书承认“这包括靖国神社参拜问题在内的中日间所有政治问题”,但答辩书同时称,关于首相参拜靖国,“作为政府不应当禁止”。

  本月上旬,日本国安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在APEC会议前紧急访华,和中方达成四项原则共识。在谈到钓鱼岛问题时,双方在共识中表示:“双方认识到有关导致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发生的紧张状态存在不同主张。”但在APEC会议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声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后来他再次声称共识“不具约束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王平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日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中已经明文公布,这是日本的政府行为,代表日本政府、首相、内阁的一致认可,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文件。而现在日本内阁会议却企图通过答辩书这种形式否认钓鱼岛存在争议,完全是一种言而无信、自相矛盾的做法。王平说,在APEC峰会期间,为了促成中日首脑会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认钓鱼岛存在不同主张,但从内心来讲,他并不愿承认自己作出了让步。特别是安倍回国后面对国内质疑,加上大选在即,因此选择在这个时机通过答辩书挑衅中国,是为了煽动国民情绪,为安倍和自民党在大选中拉票。对安倍和自民党来说,这么做可能是为了给国民一个交代,但外交非儿戏,日本这种对外一套对内一套的做法“失礼又失信”,有损日本作为一个国家的信用。丧失信用的国家再想搞外交恐怕会举步维艰。【环球时报驻外记者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1/22/c_1113362317.htm report 1691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就日本政府有关答辩书答记者问。有记者问,11月21日,日本政府就钓鱼岛问题和靖国神社问题通过答辩书。中方对此有何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有关答辩书答记者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