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甘孜康定县地震 > 康定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孜地震带:400年间7级以上地震达9次

来源:新华网
  康定-甘孜地震带 又名“鲜水河地震带”

  这是四川地震史上的一条最长最活跃的地震带。康定就是原西康省的首府,康定情歌的发源地。该地震带它西起甘孜东谷北,向东南延伸,经炉霍、道孚、康定,南达石棉,长约400公里。地质构造上的鲜水河断裂、乾宁—康定断裂、折多塘断裂及石棉断裂便分布在这里。历史上这条地震带地震活动频繁,震级大,破坏烈度强,堪称全川之冠。其震源深度一般在20公里以内。自1630年以来,在这条地震带上发生7级以上地震即达9次。

  1、1630年松潘小河营地震 估计7.0级

  1月16日(明崇祯三年十二月初四),松潘小河营地震。当地又发生7级地震,引发山崩,城墙有120丈倒塌,波及松潘、苍溪、广安、重庆、璧山、珙县、威远、乐山、雅安、成都等地。

  2、1725年康定地震 估计7.0级

  8月1日(清雍正三年六月二十三日)康定7级地震,当地衙门、民居、碉楼全部倒塌,死伤严重,波及汉源、天全、理塘、巴塘等地。

  3、1748年康定地震 估计7.0级

  8月30日(闰七月初七),康定西北7.0级地震,不到一天内震了7次,波及炉霍、马尔康、汶川、德阳、乐至、内江、隆昌、自贡、南溪、珙县、屏山一带。

  4、1786年康定地震 估计7.25级

  清乾隆五十一年五月六日(1786年6月1日)午刻,康定发生7.25级地震,震中位置北纬29.9°,东经102.0°,震中烈度Ⅹ—Ⅺ。1786年6月1日,打箭炉(今康定)、泸定桥、磨西等地发生地震,城垣全行倒塌,不存一间,文武衙署、仓库、兵房全塌,压毙兵丁、商民、贫民,明正土司官寨碉房倒塌并起火灾。打箭炉至泰宁营一带,山石坍坠,径途阻塞,文报不能驰递。打箭炉以外通藏大路,大山裂坠,雍塞泸河(大渡河),积水高20余丈,致水停蓄泛滥,沿河田地多遭淹没。地震乍震乍止,缸水倾侧,人不能立,震后微微作颤,移时复震,如是数月。

  5、1816年炉霍地震 估计7.0级

  12月8日(清嘉庆二十一年十月二十日)炉霍7级地震,清嘉庆二十一年十月二十日四川炉霍地震,“十月二十日丑时,章谷一带地震,喇嘛寺及各房屋猝遭倒塌,压毙汉、番男、妇大小人口甚多。……共压毙汉、番大男妇并大喇嘛一千八百一十六名口,小男女、小喇嘛一千三十八名口。”

  6、1904年炉霍地震 估计7.25级

  8月30日(清光绪三十年七月二十四日)道孚7.25级地震,二百里内沿途房屋大多震倒。七月三十日、八月初二又震。

  7、1923年炉霍道孚地震 7.25级

  3月24日20时40分06秒,炉霍—道孚间发生7.25级地震,震中位置北纬31°30,东经101°00,震中烈度Ⅹ度。地震震中面积达40平方公里,破坏最为严重的地方在将军桥一带,炉霍地面约废1/10,延及500余里。城内将军桥及河坝等处地裂很多,宽1—2米。官署民房倾陷,庙宇教堂倒塌。全县人畜死伤甚多,死亡人数3000以上,财产损失200-300万元,城乡200里内几无炊烟,殁者无人棺殓,生者啼饥呼寒,无以度日,伤者哀嗷莫救。

  8、1955年康定折多塘地震 7.5级

  4月14日9时29分2秒,康定折多塘发生7.5级地震,震中位置北纬30°00,东经101°48,震中烈度Ⅹ度,震源深度20公里。震时山崩地裂,飞沙走石;河水上涨,泉水增大或干涸,水变颜色,有的泉水位置也发生变化,折多塘温泉水温下降;塔公至康定间海拔5820米的海子山“峰顶”崩塌削平,贡嘎山雪崩,冰块溶化使燕子沟涨水20多天。康定全县房屋和寺庙共倒塌624间,倾斜、破坏1083间,地震死亡70人,伤217人。

  9、1973年炉霍雅德地震 7.6级

  2月6日18时37分07秒,炉霍县雅德发生7.6级地震,震中位置北纬31°18,东经100°42,震中烈度Ⅹ度,震源深度11公里。受灾地区包括炉霍、甘孜、道孚、新龙、壤塘等县,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房屋倒塌15700幢,破坏2867幢,损坏3441幢。川藏公路有17处遭到严重破坏,塌方40—50处(坍塌宽度几米至几十米不等),路面普遍裂缝,计30—40处,百余条。地震死亡2175人,伤2756人,死绝88户;损失牲畜40427头,粮食4023602斤。康定至甘孜、炉霍、色达、新龙、邓柯、石渠、白玉、德格等县邮电线路破坏,通讯中断。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js.xinhuanet.com/2014-11/22/c_1113362348.htm report 2027 康定-甘孜地震带又名“鲜水河地震带”这是四川地震史上的一条最长最活跃的地震带。康定就是原西康省的首府,康定情歌的发源地。该地震带它西起甘孜东谷北,向东南延伸,经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甘孜地震带:400年间7级以上地震达9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