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妻子患尿毒症 高校老师卖10年积攒画作筹钱(图)

来源:重庆晚报
高彬每年都要给妻子画玫瑰,抱着“玫瑰花”病重的妻子感到很幸福,此时的高彬却一脸愁容。
高彬每年都要给妻子画玫瑰,抱着“玫瑰花”病重的妻子感到很幸福,此时的高彬却一脸愁容。
不少市民前来买画,希望以此帮助高彬。
不少市民前来买画,希望以此帮助高彬。
高彬的学生自发来到他家中帮忙照顾孩子
高彬的学生自发来到他家中帮忙照顾孩子
不时有电话打给高彬,众多好心人都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不时有电话打给高彬,众多好心人都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重庆晚报记者 陶昆 史宗伟 摄影报道

  前日晚,一条“卖画救妻”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火了。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39岁的老师高彬,希望卖掉自己10年积攒下的画作,筹钱治疗罹患尿毒症的34岁妻子吴艳林。截至昨日中午,这条微信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0万次。

  如果不是因为病魔,高彬不会觉得一个月6000元的收入不够用,吴艳林也不会嫌家里不到2万元的存款少—他们会继续画画,上课,带孩子,简单而快乐。现在,这些留下无数记忆的色彩,成了高彬拯救妻子最大的指望。

  对于多数普通人来说,评鉴高彬画作的艺术水平很难,但被这对夫妻平凡温馨的感情打动,很简单。

  一上午接到近百个电话

  吴艳林是本周四确诊患上尿毒症的。

  “我当时才意识到家里很缺钱。”高彬说,家里平时的收入是他当老师的工资,以及和妻子共同开的一个周末绘画培训班,每个月一共有6000元左右。偶尔会有一些圈内人来买他的画,一个月能卖出一两幅。这些钱用于日常开支、还房贷,抚养3岁的儿子,结余很少。眼看妻子要住院,家里的存款只有不到2万元。

  微信卖画,高彬说是“病急乱投医”。没想到的是,竟然这么灵。

  “我的电话都成热线了。”高彬说,微信发出去没多久,就开始有人找他买画。开始是熟人,之后陌生人越来越多。昨天一上午,他接了近百个电话,还有好多因为占线没有接到。

  电话来自五湖四海,远的来自墨尔本、台北,当然最多的还是来自重庆。“信息传播得太快了,好心人真的很多,出乎我的意料。”高彬说。

  热心人5万元买他的画

  昨日,高彬接到最大的一笔订单,是一个做生意的热心人。对方说,愿意出5万元买一幅画。

  “我觉得他的出价已经相当于捐赠了,我自己知道,我的画还不值这个价。”高彬说,迄今为止,他的画最高卖过1万多元,一般都是几千元一幅。

  想帮助高彬的人很多,有人对高彬说,要出9000元,让他“随便找一张”。面对这种买家,高彬也是翻箱倒柜,希望尽量找出一幅对得起这个价格的作品。

  “我过去从来没想过这么大规模地卖画,这次是为了救老婆,不能把这个当生意。”高彬说,一定要诚实地告诉那些帮助他、关心他的人。

  当高彬在找画、选画的时候,吴艳林倚靠在客厅的沙发上,不停地提醒丈夫,尽量把画的价格定低一点。“给我们打电话来的好多都是出于爱心,不一定懂绘画。价格如果比别人预期的高太多,反而让人尴尬。”她说。

  朋友们凑钱帮他买画框

  在卖画救妻的故事中,高彬的朋友、同事,给了他很大的支持。

  冉老师是高彬工商大学的同事,昨日她在高彬家帮忙整理一堆已经售出的画作。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周五晚上9点多,大家看到了高彬在微信上求助的信息,一边拼命转发,一边在群里讨论起来,帮高彬想办法。

  “晚上11点多的时候,阅读量就1万多了。”冉老师说,大家都是搞艺术的,操作义卖、联系画廊,都能想想办法,除了转发微信,大家决定做点更实在的事。

  “我们讨论决定,现在要先做3件事。先是下周二的义卖的准备,其次是帮他联系画廊做个展,最后帮他开个淘宝店或者微店,让他有持续的收入来源。”冉老师说,比如搞义卖,高彬的画大多都没有装裱,也没有画框,展出、售卖都不方便。眼看着吴艳林就要入院,高彬更多的时间要用来陪老婆,因此,大家就自己凑了钱,帮高彬定了100个画框,装裱之类的事情都帮高彬做好,先把义卖搞起来。

  卖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吴艳林最迟下周一就要住院,很多人要咨询、看画、付钱,并不简单。这么多人想买画,高彬没有料到,更缺乏准备。

  昨日一上午,他一直在为下了订单的买家找画—家里有他画的上千幅画,要找出指定的一幅并不容易。更麻烦的是几个人看上了同一幅画,或者有人看上了已经卖掉的画。碰到这种情况,高彬又要费一番唇舌。他担心的是,等到妻子住院,他更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这些问题了。

  有人建议,他应该把作品做成电子档案并编上号,标好价。这样买画的人可以直接在网上挑选,按编号销售,可以节省很多精力。

  但为上千幅画制作电子档案,同样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高彬说,他过去画卖得少,而且基本都是卖给圈内人,价格大家都有数。现在好多爱心人士并不了解画的价格,反而有点不好定价。

  担心没有共同语言

  妻子当学生跟他学画画

  初次见面聊了6小时

  高彬老家在四川省崇州,吴艳林老家在四川省大邑,两个四川人,第一次相遇却是在重庆。

  他们是相亲认识的,吴艳林回忆,第一次见到高彬时,她正在姑妈家吃面。“当时我姑妈后面跟了个男的进来,我还以为是我表哥。”吴艳林说,直到高彬走近,她才发现搞错了,嘴里还含着吃了一半的面,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吃,吃你的。”这是高彬对吴艳林说的第一句话,很简单,却打破了尴尬。

  吴艳林说,她最后还是没有继续吃,而是和高彬聊起了天。她发现和高彬特别聊得来,那天第一次见面就聊了6个小时,聊的什么反而忘了。

  更难得的是,结婚9年了,他们依然很聊得来。高彬自称宅男,下班就回家,平时话不多,但只要到了家,和老婆就有聊不完的话题。

  她是他最好的学生

  嫁了一个画家丈夫,吴艳林决定要学画画,尽管她最近一次拿起画笔,已经是小学时的事了。

  “一开始我都不知道水彩是一种画,还以为是说小孩子的水彩笔。”吴艳林说,最开始,她担心的是自己不懂绘画,和高彬没有共同语言,也难以融入他的朋友圈子。

  高彬说,吴艳林是从零基础开始学的。高彬为小朋友开设的绘画培训班里,吴艳林是年龄最大的学生。如今,吴艳林已经成为了培训班的吴老师,家里的墙上,还挂着她临摹的大幅油画。

  高彬总是说,吴艳林学画的悟性特别强,现在已经达到他带的研究生水平了。记者问吴艳林,到底是她学得快,还是高彬特别喜欢教她?

  “可能两者都有吧。”吴艳林说。

  明年还想一起去写生

  有了孩子后,吴艳林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孩子身上,高彬则依然如痴如醉地画画。吴艳林觉得,这种家庭分工很好,高彬是个画痴,应该让他尽情地画。

  作为回报,每年情人节,高彬都会为吴艳林画一幅玫瑰,准备等到他们金婚的时候,办一个专场画展。

  生病以前,高彬和吴艳林喜欢一起逛花鸟市场、农贸市场,一起去河边捡石头、晒太阳。他们最喜欢的娱乐,是一起外出写生。2010年劳动节,他们一起背着画板,爬上南山写生,中午在老厂附近的小馆子吃饭,找一个农家小院的墙根边打个盹儿,下午继续去寻找自然的美景—这是两人都反复提起的美好记忆。

  因为带孩子,最近3年,吴艳林都没有跟高彬去写生过。她原本计划,明年儿子4岁,可以一家3口一起去写生。

  “如果治疗效果好的话,我希望能够执行这个计划。”吴艳林说。

  高彬给自己作品的定价

  水彩画

  38×54 3000元左右

  75×55 4000-5000元

  油画

  60×60 5000-6000元

  80×80 8000元左右

  (尺寸单位:厘米,价格根据作画难度、质量浮动)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11/23/content_414866.htm report 4640 高彬每年都要给妻子画玫瑰,抱着“玫瑰花”病重的妻子感到很幸福,此时的高彬却一脸愁容。不少市民前来买画,希望以此帮助高彬。高彬的学生自发来到他家中帮忙照顾孩子不时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