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安倍经济学"或能挺过衰退 良性循环显现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安倍经济学”并未失败,安倍已经摆脱增税所带来的失败,而且没有造成太大的政治破坏。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日本的“安倍经济学”能够挺过衰退》的文章称,“安倍经济学”并未失败。日本陷入了自2008年以来的第四次衰退,对安倍晋三而言,这是一个令人讨厌的意外,但这次衰退几乎无关安倍的通货再膨胀闪电战的核心主旨。

  第一支箭或许失败

  这次小低潮主要是由于4月的一次性财政冲击。安倍不顾凯恩斯主义批评者的警告,不明智地坚持执行上一届(民主党)政府制订的计划,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

  “安倍经济学”的本质是极端的通货再膨胀,目的是使历经两个“失去十年”的日本摆脱通货紧缩。这“第一支箭”的隐含目的是降低实际利率,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提高至5%,这一增速被认为是阻止日本的债务状况急剧恶化至失去控制的最低必要水平。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或许会以失败告终。公共债务目前已经相当于GDP的245%。偿债支出占财政收入的43%。预计到2060年,人口将从1.27亿降至8700万。鉴于这些残酷的数字,安倍之前历届政府的不作为不容原谅。法国兴业银行的会田卓治说,增税是“安倍通货再膨胀目标的不必要转向”,但不会造成持久的影响。

  日本GDP在第三季度萎缩0.4%——此前在第二季度大跌1.8%——这肯定是一件令公共关系处于窘境的事情,但并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样糟糕。

  如果扣除库存的影响,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则是扩张2%。9月的机械订单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增长,涨幅达到2.9%。零售业销售额跃升2.3%。丹麦银行的弗莱明·尼尔森说,日本经济增速将在今年冬天再次达到3%。

  安倍已经摆脱增税所带来的失败,而且没有造成太大的政治破坏。他很有可能会在12月举行提前选举,以大幅优势获胜,并叫停在明年10月将销售税进一步增至10%的计划,从而彻底抛弃这项反正他从来都不喜欢的政策。

  良性循环正在出现

  在开局失利之后,日本央行正在学习如何击出有力的一拳。行长黑田东彦的第一轮量化宽松笨手笨脚。每月用于购买资产的750亿美元资金被浪费在增加银行储备和扩大货币基数(增加一倍)的徒劳尝试上。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理查德·沃纳教授说:“这完全没用。这对经济毫无影响。这基本上是在重复他们从2001年至2006年的做法。他们需要从外面的银行业体系购买债券。”沃纳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日本央行的顾问时,发明了量化宽松这个词。

  国际货币研究所的蒂姆·康登说,只有从养老基金和人寿保险公司等“非银行”机构购买资产,量化宽松才有效。这些机构是典型的长期债券持有者。

  康登说,日本的M3“广义”货币在过去三个月里一直在以将近5%的速度增长(经过季度调整),这表明经济在6至12个月后出现强劲复苏的基础正在奠定。他说:“如果M3进一步加速增长,日本可能会出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没有出现过的经济猛增。”

  核心通胀率已经回落至1%,为六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但已经远远好于黑田及其盟友在2013年春天接管日本央行之前的慢性通货紧缩。他说,整体通胀率将在明年中期达到日本央行制订的2%的目标。

  黑田坚称,“经济复苏的良性循环”正在出现,同时劳动力市场收紧,失业率降至3.5%。他说:“劳动力市场几乎没有闲散人员。自今年春天以来,名义工资上涨明显。”报道所说的实际工资下降是由销售税增加所导致的数据扭曲。

  安倍说,他的通货再膨胀计划效仿了高桥是清的货币改革,后者在1932年命令日本央行全力进行这项改革,不顾世界各国正统派声音的集体嘲笑。他们说,高桥必定会失败。

  日本在1933年出现复苏,在1934年实现繁荣。如今在“安倍经济学”的坟墓旁边跳舞的那些人或许有点为时过早。

new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news.sohu.com/20141123/n406286681.shtml report 1751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外媒称,“安倍经济学”并未失败,安倍已经摆脱增税所带来的失败,而且没有造成太大的政治破坏。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