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网络威胁”遭热炒 美司令:中国能黑掉美电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能够通过网络攻击瘫痪美国的电网、水网、航空系统和金融网络。”虽然来自美国的类似指控已算不上多么新鲜,但最新发出这一指控的人绝对“新鲜”—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兼网络战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罗杰斯。作为美国最高网络战指挥官,罗杰斯当地时间20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这番表态,被认为是美国政府迄今就可能遭受重大网络攻击所发出的最明确警告。为凸显“形势危急”,罗杰斯强调,灾难性网络攻击只是时间问题,“2025年前将看到惊人事件发生”。从声称中国黑客窃取情报,到中国网攻瘫痪美国,美国对“中国网络威胁论”的渲染顺着梯子一路往上爬。军事实力弱于美国的中国真能“另辟蹊径”, 在网络空间令山姆大叔瑟瑟发抖吗?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多名中国网络专家认为,美国能编出这样的“精彩剧本”很可能并非“灵光闪现”,至少说明美国已拥有这种能力。作为网战赛场上的“首席球员”,美国口口声声称面临威胁,那其他国家怎么办?

  “2025年前将看到惊人事件发生”

  “美国政府认为中国能够扳倒美国电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以此为题报道罗杰斯的表态。当天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罗杰斯表示,中国和“或许另外一两个其他国家”,已具备通过网络攻击关闭美国国家电网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的能力。美国已在本国电脑系统中发现来自中国和其他地方的恶意软件,而这些软件正影响每一个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它能使你非常有针对性地关闭我们基础设施中的某些部分,使(美国)丧失为我们这些公民提供服务的能力”。

  罗杰斯宣称,一些国家正对美国进行着例行的电子侦察,这使得他们有能力阻断涉及所有方面的工业控制网络系统,包括化工厂、水处理厂以及其他重要设施等。美国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此前曾发布报告称,大部分网络专家预计美国2025年前将发生灾难性的网络攻击。罗杰斯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完全预料到在我担任司令期间,我们将负有保护美国重要设施的任务……这只是时间问题,而非是否可能发生的问题,我认为在2025年之前我们将看到某些惊人事件发生。”

  由于是美国最高网络战指挥官,罗杰斯的表态立即引发舆论关注。《华尔街日报》称,罗杰斯的讲话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就可能遭受重大网络攻击所发出的最明确的公开警告,他同时承认美国就如何应对这一威胁尚未做好准备。美联社称,美国的敌人此类网络攻击的可能性已是众所周知,但此前从未得到美国最高网络官员的公开确认。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网络司令部同样具有侵入并破坏别国关键基础设施的能力,这应该算作一种相互威慑力。罗杰斯表示,核威慑模式未必适用于网络攻击。冷战时期仅有少数国家拥有核能力,而且能够探测到核攻击并及时采取报复措施。相比之下,网络攻击的源头能够轻易伪装,能造成严重破坏的并非仅限于国家,还有犯罪团伙和个人。罗杰斯还称,美国政府希望能够建立一套国际行为准则,“我们需要确定什么是进攻行为,什么是战争行为”。

  对于中国之外的“一两个其他国家”,罗杰斯拒绝给出名字,形容这是机密。美国彭博社报道称,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麦克·罗杰斯在听证会上表示,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政府的黑客侵入美国重要计算机系统,并可能发动包括关停电网在内的破坏性攻击。

  中国显然是这场听证会上的“主角”。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作为网络战司令部司令的罗杰斯还谈到网络攻击盗窃知识产权对美国国家安全的破坏。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麦克·罗杰斯则称:“中国经济网络间谍活动在数量以及对我国经济未来的破坏性上,均呈现"指数级"增长……实施这种攻击的中国情报机构无所畏惧,因为我们对此毫无实际威慑。除非这得到改变,这种问题不会消失。”

  渲染中国网络攻击可谓是华盛顿政治圈的热门话题。就在罗杰斯指称中国能瘫痪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同一天,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年度报告,敦促制裁“中国网络间谍”,以惩罚“盗窃美国公司商务机密的行为”。报告称,国会应当要求美国贸易官员报告他们是否有权力制裁从盗窃贸易机密中获益的公司,“如果没有相关权力,他们应当提出解决这种问题的建议”。

  美国才是“网络战争主角”

  中国真能“黑掉”美国电网吗?一名国防网络信息专家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完全是美国自己的炒作,由于没有具体案例可循,没人知道中国的能力究竟有多强,也没人知道美国的能力有多大。可以断定的是,美国是按照自己的能力评估外界威胁的。美国声称担忧中国破坏美国电网等关键基础设施系统,说明美国已经具备破坏别国电网的能力。美国再以对中国等国的担忧为借口,发展“反破坏”能力,确保自己所谓的绝对安全。

  该人士说,美国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世界老大,网络攻击和防御能力无疑是最强的。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被揭露对别国采取网络战行动的国家,曾利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的铀浓缩设备,并造成严重破坏。如果美国口口声声称自己面临他国的威胁,那其他国家怎么办?毫无疑问,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的威胁更严重。

  罗杰斯20日大谈中国网络攻击能力时,却有意忽略了美国网络攻击的手段和能力。而外界几乎一致认为,美国才是这方面的“头号杀手”。《俄罗斯报》21日题为“木马代码”的文章称,目前世界在网络空间展开激烈竞争,美国是在网络领域最先进和防护最好的国家,网络战能力世界最强。斯诺登曾透露,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攻击国,几乎侵入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网络,除了窃取国家机密外,还监视世界众多国家的网民。

  “网络战争的主角”,德国《图片报》称,间谍、恐怖主义和数据窃取—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犯罪现场。斯诺登揭发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丑闻是一个转折点,NSA不可否认犯下网络罪责的事实。现在“网络战争”中最大牌的球员是美国,它是首席球员。斯诺登只揭开了冰山一角,美国几乎掌握全球通信数据,默克尔手机窃听就是他们的“杰作”。仅在2011年,美国网络司令部就执行了231次攻击行动。

  “美国应该首先警告自己,正是它带头对别国进行网络攻击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对网络空间的破坏非常大。”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此前频频指责中国通过网络窃取情报,现在升级到指责中国威胁美国电网,这等于网络抹黑中国的升级版。以前出现博人眼球的事件后,美国往往会有大的动作。比如去年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披露所谓的中国黑客部队后,美国大肆扩展了网络战部队。这次可能也会有下一步的动作,比如推出网络战条例,表明美国网络战准备工作完成。

  事实上,作为监听丑闻主角的NSA至今仍面临公众压力。美国《国际商业时报》21日在题为“中国如何能够"弄残"美国电网”的报道中称,罗杰斯在美海军任职数十年。在斯诺登曝光美国监控计划一年后,他今年4月取代亚历山大出任NSA局长和网战司令部司令。路透社称,在罗杰斯作证两天前,一项检查NSA收集电话记录的议案在参议院未能通过。隐私保护人士现在需要重新寻求通过立法改变美国的监控规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大量的攻击来自美国。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希望美方停止对中方无端猜疑和指责,从自己做起,采取实际行动,多做有利于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事。

  互联网“单极格局”待改变

  美国渲染中国网络攻击之际,正值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2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大会闭幕。菲律宾abs-cbn新闻网以“中国要在塑造互联网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题称,会议期间,中方提出北京要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呼吁要保障互联网上的“秩序”。

  英国广播公司称,中国主办首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会议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中国的意思是互联网不能仅有美国的公司、治理方式和世界观所主宰。如果说互联网是500年来信息技术的最大革命,中国的崛起反映了同期全球经济实力格局的最大变化,那么中国主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则发出北京要把这两大世界变革因素合二为一的信号。

  “中国会与美国争夺网络领导权吗?”德国新闻电视台21日说,不管在经济上,还是军事和政治上,目前美国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远东崛起国家中国正在威胁美国的领导地位,这其中也包括网络。中国召开世界网络大会,要改变美国在世界互联网中的单极世界。德国设计网21日称,中国多个网络公司已经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中国上网人数也是世界最多。中国在世界互联网经济和政治中力量越来越大,希望重新制定互联网秩序的规则。

  然而,要打破美国的垄断并不容易。俄塔社21日报道说,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扎罗夫就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 将服务器放在美国是否脆弱的问题表示,国际组织或联合国机构应当发挥管理互联网的关键作用,ICANN在美国政府的影响之下是令人担忧的,必须摆脱一个国家对互联网的管理权,转向多极化管理。美国《商业周刊》20日称,中国正在争取在ICANN中发挥更大作用。该机构的运行一直由美国商务部掌管,但相关合约将要过期。中国有望成为对该机构决定拥有投票权的国家之一。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丁雨晴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甄翔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1/5212384.html report 411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能够通过网络攻击瘫痪美国的电网、水网、航空系统和金融网络。”虽然来自美国的类似指控已算不上多么新鲜,但最新发出这一指控的人绝对“新鲜”—美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中国网络威胁”再遭热炒 美司令:中国能黑掉美电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