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甘孜康定县地震 > 康定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震区交通顺畅震中群众帐篷过夜

来源:京华时报

  截至23日20时,四川康定“11·22”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54人受伤,其中病危6人,病重5人,轻伤43人,伤者已全部被送往甘孜州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有19名轻伤者是学生,来自康定木雅祖庆学校。地震造成甘孜州康定、道孚、丹巴、九龙、泸定、雅江6县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省道211线巴郎口道路中断。

  震区

  交通顺畅县城秩序井然

  记者22日19时左右从成都出发,23日凌晨2时即抵达康定县城,从成都到康定共7个小时的路程全程畅通。

  途中记者在多个路段看到,路边三三两两停着大货车。据了解,22日20时30分开始,甘孜州对从泸定方向进入康定的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只允许消防车、救护车等救援车辆进入。

  抵达康定县城时已是凌晨2时,记者看到,县城中路灯明亮,街道上空荡荡,路边偶尔走过一两个晚归的行人。据悉,目前康定县城内水、电、通信正常,秩序井然,未受到地震影响。

  全部伤者获得妥善救治

  记者来到甘孜州人民医院,20岁的贡呷措姆正陪伴奶奶在病房输液休息。她谈到地震发生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当时她正和奶奶拥忠在位于震中塔公乡的家中,感觉到剧烈震动后。她扶着奶奶准备逃离,在出门时被倒塌的围墙压住。半小时后,当地群众将她们救出,送往医院。

  甘孜州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陈云兵介绍,目前所有伤员已得到相应救治,全院医护人员24小时留守。下一步会和来支援的医疗队一起,尽全力救治所有伤员。

  震中群众帐篷里过夜

  震中康定县塔公乡副乡长宋莉告诉记者,此次地震震中塔公乡有7个村受灾比较严重,受灾群众超过1000户,地震造成大量民房出现裂缝,并有部分老旧房屋、牛棚、马棚垮塌。

  据了解,昨晚所有震中群众在帐篷中过夜。塔公乡属于纯牧业乡,家家户户都备有简易帐篷。宋莉表示,目前震中质量高、保暖性好的帐篷缺口较大。目前,震区交通、通信畅通,暂未接到有关因地震引起的次生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知名寺庙塔公寺位于康定县塔公乡,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族群众朝拜圣地之一。地震中一尊佛像完全损毁。该寺院还有一个佛殿和20多间僧人宿舍出现墙体裂缝。

  塔公供电所所长蒋健告诉记者,经全力抢修,目前塔公乡受损的三条电力线路已经全部恢复。

  学校

  1个月前刚演习地震逃生

  康定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中小学平时都会有地震演习的逃生课,每周都有安排,是指定的必修课程。

  木雅祖庆学校在地震发生时,有学生踩踏受伤的情况发生。“事发时,学生们正在上下午的第三节课。”副校长谢晓君称,因为1个月前刚有过地震演习,所以地震发生后,全校近两千名师生大部分都在第一时间撤离到安全地带。地震造成2名学生骨折,26名学生轻伤,无学生遇难。谢晓君说,学校按照教育局的要求,每个学期都会有地震安全演习。但应该不能算作是“必修课”,只是一种演练。每学期教育局都会下达文件,学校会按照文件的精神组织这种教育活动,“经过这次地震,我才发现,平时的演习太关键了。”

  已收到350顶帐篷过夜

  康定木雅祖庆学校是甘孜州康定县最大的一所学校,共有中小学生1828人,校舍受到严重损毁。所有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已在安全的空地上搭建起救灾帐篷。医护人员向有感冒病症的学生发放了药剂。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联系该校副校长谢晓君,得知受伤学生的伤情基本稳定。

  “下午下了冰雹,傍晚又下雪了,高原的天气不稳定。”副校长谢晓君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政府和救灾部队送来的350顶帐篷,学生们可以安稳过夜。电话那端,谢晓君正忙着和高年级学生一起烧开水,照顾低年级学生。

  学生全部寄宿地震时在上课

  地震当天为周六,对于为何周六学校仍旧在上课的问题,谢晓君回答称,该校属于寄宿制学校,受限于高原气候和高原环境的影响,学校从8月下旬开学后,中途不休息,会一直上课到12月初才放假,冬季假期较长。学生们的家长都是牧民,生活在较远的地方,来往学校都要骑马,很不方便,所以全部学生都寄宿在学校。除此之外,高原冬季气温过低,不利于学生的教育活动。为尽快完成教学任务,4个月的课程中,周六不休息,只在每周日安排学生搞一些课外活动,也都在住宿学校内。

  救援

  中央下拨5000万救灾

  民政部网站23日发布信息称,为帮助四川做好康定6.3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财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紧急下拨50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用于康定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

  救援人员纷纷抵达灾区

  据了解,目前各方紧急救援也在有序展开。四川公安、消防、医疗等队伍已经赶赴灾区救援。由甘孜州特警支队派出的35人抢险救灾先头部队已于22日19时抵达震中塔公乡。甘孜州特警支队支队长向学马说,塔公乡木雅祖庆学校的校舍和宿舍裂缝比较严重,特警战士积极帮助学校从宿舍中搬运被褥、搭建帐篷。

  22日18时15分,四川省卫计委已经派出第一支医疗救援队伍。雅安市人民医院等医院和医生组成的雅安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共5台救护车、30名医疗急救人员分不同路线连夜出发赶赴康定支援。

  首架救援客机飞震区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执飞成都—康定往返航班的航空公司,东航四川分公司第一时间调集运力架起空中生命线。

  11月22日,康定县发生地震后,东航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机制,第一时间调配人力物力,迅速落实救援运行保障工作。23日6时,东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执飞首架民航救援客机MU9001,运送西南管理局、四川监管局等工作人员31人,还有矿泉水、帐篷等救援物资紧急飞往康定。

  24日、25日,机场每天早上6时将增加一班成都-康定航班,缓解地震后现有航班的运输压力。

  康定机场是甘孜州极为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距离震中所在地塔公乡江巴村仅30多公里。记者了解到,地震使康定机场部分设施设备有不同程度损害,但并不影响航班与机场的正常运行。

  23日6时30分,由康定机场集团筹备的首批灾区急需物资飞抵康定机场。这些救援物资包括50顶高原抗寒帐篷、150件矿泉水以及牛奶、方便面等食品。随后,这些物资被分别运往康定县塔公乡色曲卡、塔公、各日玛3个村发放。

  目前,稻城亚丁机场已组成应急救援队伍,处于待命状态。

  分析

  人员散居低寒抗灾任务艰巨

  康定县古称“打箭炉”,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州东部,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历史名城,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县,州政府驻地。全县总面积11486平方公里,2010年总人口11万,其中藏族约占56%。康定县下辖3个镇、18个乡,县政府驻炉城镇。

  由于康定地区很多地方是山区、牧区,群众有散居的特点,此次地震造成的相关损失统计难度颇大,仍在进行中。

  此外,康定震区温差很大。这个季节时分,这里经常是正午的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夜晚温度又降至零下10摄氏度,即使在帐篷中,夜晚低温也令人几乎彻夜难眠。

  目前,国家相关部委、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甘孜州、康定县正按照中央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并积极努力、科学有效地加强震情监测、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尽全力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确保安全过冬。

  据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1/24/content_146066.htm report 3708 截至23日20时,四川康定“11·22”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54人受伤,其中病危6人,病重5人,轻伤43人,伤者已全部被送往甘孜州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有19名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