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一代“白毛女”王昆与世长辞(图)

来源:人民网
第一代“白毛女”王昆与世长辞 把歌声留给未来
   王昆,1925年4月生,河北唐县人,我国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1937年开始参加抗日文艺宣传工作,1945年在歌剧《白毛女》中首次扮演主角喜儿,1964年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表演《农友歌》。其它代表作品有《南泥湾》《秋收》等,被誉为中国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她从12岁参加革命文艺工作,从艺七十七载、声飘四海;她是新中国第一代歌唱家,歌剧《白毛女》中第一任“喜儿”;她演绎的《南泥湾》旋律优美,至今仍被广泛传唱;她发掘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歌唱演员,让深情优美的声线一代又一代地延续。


   11月21日13时46分,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王昆因病去世,告别了热爱一辈子的民族声乐事业。闻讯前去悼念的人们看到,在挽联和鲜花的簇拥之下,照片里的王昆凝望远方,春风般的笑容依旧,仿佛还没有离开这个舞台。

   取长补短、土洋结合,开拓民族声乐的空间

   忆起王昆,人们一定不会忘记“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在中共“七大”召开期间,19岁的王昆以质朴动人的演绎,让贫民女儿“喜儿”在新旧两个时代的遭遇感动了整个延安。“喜儿”成为中国歌剧史上永不磨灭的形象,《白毛女》的经典唱段至今传唱不衰,她也成为中国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王昆的歌唱始终与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1925年,王昆出生在河北唐县的一个偏僻的小村庄。1937年,年仅12岁的她开始参加文艺活动,用激越的歌声鼓舞抗日军民的斗志。14岁时,她被吸收到西北战地服务团,成为团里年纪最小的歌唱演员,为民族解放斗争英勇放歌。1944年春,王昆随西北战地服务团到达延安,调入鲁艺工作团,边学习边从事文艺宣传工作。

   1964年,新中国成立15周年之际,气壮山河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出现在首都舞台。王昆在《秋收起义》一场中领唱《农友歌》。她在农村出生、长大,参加革命后又与农民兄弟姐妹打成一片,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时已经39岁的王昆,在原有的曲调中融入湖南民歌的韵味。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曾走到王昆面前称赞道,你是20年前的《白毛女》,20年后的《农友歌》啊!

   其实,王昆的歌唱道路并非一帆风顺。1954年,王昆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向苏联歌唱家学习演唱。苏联专家试图改变王昆“原始的村野”状态,令她一时迷茫于“土嗓子”和“洋嗓子”之争。一次,王昆试着用新学到的发声方法为周总理演唱,总理的评价却是“不洋不土”。

   之后,王昆一直思考着如何在保有自己演唱个性的前提下,吸收西洋声乐的优势,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经过苦练,王昆又一次演唱了个人的保留曲目,周总理夫妇听后非常高兴,并感谢王昆的歌声使他们又回了一趟延安。

   培养人才不拘一格,为学生遮风挡雨

   再忆王昆,最令人动容的是她悉心培养学生,开拓民族声乐的那些故事。1982年,王昆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在她的带领下,东方歌舞团恢复了许多精彩节目,并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作为团长的王昆,大胆提出了“观众意识”、“市场意识”和“明星意识”,还提出要在新形势下,不能把民族唱法与美声唱法、通俗唱法对立起来,而是要借鉴对方所长,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

   1983年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王昆的学生索宝莉以一曲《夫妻双双把家还》红遍大江南北。正是王昆对这首传统黄梅戏进行了现代艺术改编,完成了把戏剧音乐改成民歌的“跨界”尝试。作为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的艺术顾问,在春晚大放异彩的成方圆、费翔等都是王昆推荐给导演组的。成方圆始终难忘师恩,她回忆,当时许多学院派的老师和前辈并不接受她的唱法,王昆却一直鼓励她坚持下来,形成自己的风格。“王昆老师就是一棵大树,替我们遮风挡雨。”成方圆说。

   王昆是有名的伯乐。她一直专注于提携人才,将自己一生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们。在她的发现、培养和推荐下,远征、郑绪岚、成方圆、朱明瑛、郭蓉等许多歌唱家脱颖而出。她选择学生只论才华,不论出身与年龄。85版电视剧《西游记》插曲《女儿情》的原唱吴静,曾是印刷厂的检字工人;2009年,84岁的王昆收下年仅9岁的关门弟子豆豆。

   回忆起老师王昆,郭蓉几乎泣不成声,她始终难忘被王昆收为徒弟的过程。“那时我才13岁,王昆老师在认真听完我的演唱后,竟然立刻决定收我为徒,甚至让我参加当晚的演出并隆重介绍了我。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是多么大的鼓励啊!”

   对于教学,王昆精益求精。她会根据不同人的声音条件,找到一条适合他们的发展道路。具体到作品时,则会每一个音符、咬字,每一个韵味、甩腔都不放过。对学生影响最大的,还有王昆的言传身教。2010年7月,因为怕耽误豆豆的文化课,85岁高龄的王昆竟然坐飞机到深圳,专程给豆豆上音乐课。师徒二人在琴房里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80多岁的艺术大家教一个不到10岁孩子唱歌的场景,是那么温暖,令人终身难忘。”与王昆交往10年的音乐人王平久,亲历了那一次特殊的教学,至今感慨不已。

   也因此,在众多缅怀的文字里,豆豆的心声尤为动人:“还记得那暖暖的、软软的双手,那永远上扬的嘴角和那耐心、细心的教诲。我学到的不只是音乐,更是做人的道理。”

   学生们难忘王昆老师,因为是她对于民族声乐的开拓性贡献,对培养人才的倾心付出,还有她对生活始终抱有的热情。她说,这是因为“心底无私天地宽”。年近90高龄的她,原本打算下个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演唱会,只可惜,这成了一个无法履行的约定。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ulture.people.com.cn/n/2014/1124/c87423-26078958.html report 4498 王昆,1925年4月生,河北唐县人,我国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1937年开始参加抗日文艺宣传工作,1945年在歌剧《白毛女》中首次扮演主角喜儿,1964年在大型音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第一代“白毛女”王昆与世长辞 把歌声留给未来(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