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初一女生疑患拖延症:15分钟的路要走2小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诗颖
11月23日,长沙开福区某小区。小秋听妈妈说自己的不满,常常抢过话来自己说。对于自己的情况,小秋也很着急,很想改变,她想变成“学神”。图/实习记者陈韵骄
  11月23日,长沙开福区某小区。小秋听妈妈说自己的不满,常常抢过话来自己说。对于自己的情况,小秋也很着急,很想改变,她想变成“学神”。图/实习记者陈韵骄

  本报记者王诗颖长沙报道

  读者来电

  长沙市民李丽(化名):上初一的女儿似乎患上了“拖延症”,原本坐车15分钟就能回家,她要到晚上七八点才到家;并不繁重的作业,她经常要写到凌晨。我自己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女儿现在是我生活的全部,我不知道怎样才能改变女儿“慢吞吞”的性格,希望有人能帮帮我。

  记者调查

  23日上午,记者来到李丽家中,她正在督促女儿小秋(化名)写作业,“她刚做完英语作业,一定要先休息会再做其他的,不肯一次性写完,总是拖拖拉拉的。”

  对于女儿的“拖延症”,李丽非常担心,“从学校到家坐车只要15分钟,她总要拖到七八点才回来。做作业也慢,很少能在11点前上床睡觉,经常要做到凌晨一两点。”李丽担心,女儿睡得晚,早上起不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会影响到健康和学习。

  李丽2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女儿是她生活的全部,从小到大,事无巨细,李丽都为女儿准备妥当,女儿的任何一点小毛病,李丽都会非常紧张。

  “看到她做事慢,我一着急,就会大声催促她。她也不管,就按自己的速度来,结果总是迟到。”李丽觉得,女儿的思维方式和别人不太一样。

  在采访过程中,李丽的急性子彰显无遗,一聊到关心的话题,情绪会有些亢奋,语速也加快了。相比之下,女儿小秋总是不温不火。在和记者交流中,她一直将双手放在身后,站得笔直的,她称“这样比较绅士。”对于妈妈的担心,小秋自己也很烦恼,“其实作业并不多,也不难。我也知道自己做事慢,可能是脑子不太灵活吧。”小秋指了指脑袋说。

  小秋今年14岁,去年休学了一年,现在重读初一。对于回家晚的原因,她解释说,“我喜欢在放学后和同学聊天,有时心情不好就想走回去,所以回家会晚一些。”小秋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长大了就会变好的。”

  为了让孩子按时回家,李丽要求女儿放学时打个电话,她就能估计女儿到家的时间,“但她经常不打电话,我给她打电话也不接。我不能出去找她,只能打电话给她班主任。”

  “我觉得很烦,总是让我打电话。”小秋希望有自己的空间,妈妈有时管得太严了,“我现在比较怕妈妈,因为她总是凶我。”对于上周五晚上8点多还没回家,让妈妈在家干着急,小秋也很抱歉,“我那天坐错车了,手机又落在了家里。”

  小秋在学校表现如何?2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小秋的班主任易老师。易老师介绍,小秋磨蹭的性子在学校也有体现,“放学后她从不会背起书包就走,总是慢悠悠地和同学聊天、收拾书包。出了校门也喜欢找人聊天,不认识的人也聊,还喜欢做鬼脸,很多同学都被吓到过。”

  易老师说,她曾多次与小秋沟通,“她比一般的小孩要想得多,说话时容易跑题。有时觉得她挺像个大人的,有很多自己的道理,但有时又像个不懂事的孩子。”

  “她今年重回学校读书后,我们所有老师都对她刮目相看,的确比去年进步了很多。她妈妈可能是太急了,希望孩子能快速地改变。其实孩子如果得不到赏识,不但不会进步,反而会越来越严重的。”

  对话

  妈妈

  看到她慢悠悠,我总是忍不住催

  记者:你本身性子就比较急躁吗?李丽:不是,我本来性子挺慢的,但一看到女儿整天慢悠悠的,我就受不了,总是忍不住要催她。

  记者:在家里你是比较严格的一方吗?李丽:是的,我对女儿非常严格,因为我女儿很聪明的,我希望她长大后能够做一个优秀的人。

  记者:有想过怎样改变女儿这个习惯吗?李丽:用了很多办法,就是改不了。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培养好她,要是有人愿意培养她,我可以把孩子送给他们做女儿。

  女儿

  妈妈有点凶,以前还是很温柔的

  记者:会不会觉得妈妈脾气不好?小秋:妈妈是有点凶,但是以前还是很温柔的,现在我有点怕她了。

  记者:每天放学为什么不回家而是要和同学聊天?

  小秋:我想交一些优秀的学霸朋友,和她一起写作业,一起进步,我要做“学神”。

  记者:妈妈觉得自己没有教育好你,你是怎么想的?

  小秋:我知道自己有些慢吞吞的,就是不知道怎么改,但妈妈为什么要把我送到别人家里去呢?

  专家

  规定睡觉时间,培养时间观念

  对于小秋的“拖延症”,记者咨询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李丽太过于重视孩子,孩子写作业都要陪在身边,他认为这样做在孩子眼里,未必会认为是件好事,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越催越慢。他建议,给孩子定一个时间,在10点钟之前必须上床睡觉,没完成作业也得上床。如果因为作业没完成受到批评,后果也需要自己承担,以此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专注度。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411/201411240829029608.html report 2710 11月23日,长沙开福区某小区。小秋听妈妈说自己的不满,常常抢过话来自己说。对于自己的情况,小秋也很着急,很想改变,她想变成“学神”。图/实习记者陈韵骄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