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走失一个月敬老院浑然不觉 管理员自称委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寻人启事
寻人启事
因被认为不服从管理而被拒之门外一个多月的老人覃国志
因被认为不服从管理而被拒之门外一个多月的老人覃国志

  敬老院是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社会福利事业组织。对于农村那些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来说,敬老院让他们像在家一样安度晚年,也让他们沐浴到党和政府民生政策的雨露。发生在宾阳县大桥敬老院的老人走失事件,以及其他老人对敬老院生活的不满,值得相关部门深思—把好事办好,才是真正的好事。

  尽管发动了很多亲友帮寻找,张贴了很多寻人启事,可直到11月23日,韦存禄还是未能找到自己的弟弟韦存贤。今年60岁的韦存贤是聋哑人,在入住宾阳县大桥敬老院3个多月后,韦存禄给弟弟送衣物,才发现弟弟不见了一个月,而敬老院毫不知情

  家属:

  去探望发现老人失踪一个月

  韦存贤是宾阳县大桥镇红桥村委会滑石村人,一直孤身一人,属于五保户。今年7月3日,他被接收进宾阳县大桥敬老院居住生活。

  今年11月7日,想到天气转冷,韦存禄就带着一袋衣物,到了大桥敬老院,要为弟弟送上御寒衣服。到了弟弟在敬老院二楼的房间时,韦存禄大吃一惊:弟弟床上的衣服还在,人却不知去向。与他弟弟同住一间房的远房表弟“老三”说,他弟弟在10月6日就离开了敬老院,之后一直没有回来。韦存禄找到敬老院的管理人员,他们也说不知道韦存禄失踪了,以为他回了家。

  韦存禄说,他弟弟除了聋哑外,神志正常,在敬老院这帮下棋的老人里,他还是“棋王”。自从住进敬老院后,他弟弟就不想再回家。就连今年的中秋节,也是他开着摩托车来接,还在纸上画上月亮、月饼的图案,弟弟才肯跟他回家过节。平时要是回家,都是他亲自接送,从来没让他单独回家。

  弟弟失踪了一个月,敬老院却毫不知情,家属也没接到任何通知,这让韦存禄感到很痛心。为了找到弟弟,韦存禄和家人发动了众多亲友查找,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到当地电视台播放寻人信息、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可10多天过去了,弟弟仍生死不明。

  据宾阳县民政局低保办的潘俊杰主任介绍,他们接到家属的反映后,将家属的寻人启事转发给相关乡镇、救助站帮助寻找,也群发了工作群。甚至连殡仪馆,他们也要求注意无名尸体的情况。反映:

  管理员对老人去留“没个谱”

  据悉,大桥敬老院属于政府部门设立,位于宾阳县大桥镇石壁村,距离镇上有数公里。11月21日中午,记者在该敬老院看到大门敞开着,老人们自由进出,未见有人进行询问。敬老院内也没有安装录像监控设备。

  在敬老院宿舍楼的二楼,韦存禄床上衣物还在,人确实已不知去向。与他同住一房的表弟“老三”,也回老家去了。获悉记者想了解韦存贤老人的去向,两名已经在房内休息的管理人员及数名老人走了出来。据他们介绍,敬老院登记入住的有50多人,经常在这里开饭的有40多人。老院长退休后,一直没有新院长,6名管理人员中,除了会计、出纳各一名,其他管理人员一般负责帮老人们煮饭。

  据老人们介绍,由于很多老人都是附近村子的人,入住时要进行登记,但平时“想回就回”,有时回老家一两个月也有,但很少几个月都不来敬老院的。每天到底有多少人在敬老院正常开饭,谁也说不清,因为管理人员们煮饭时从来没有清点过人数。谁来谁不来,心里没个谱。

  对于韦存贤老人的走失,大桥镇民政办的侯彩英说,因为与韦存贤老人同住的表弟“老三”说韦存贤“回家帮收稻谷”,管理人员就以为他自行回家了。直到他家人来敬老院,他们才知道韦存贤没有回家。在随后记者向“老三”询问时,“老三”却说,并没有管理人员向他询问过韦存贤的去向。

  侯彩英说,敬老院是开放式的服务机构,老人们出入都不问,也不需要报告。谁都不懂韦存贤到底是从敬老院走失,还是在回家的路上走失的。大桥镇党委书记黄兰芳则表示,她没有接到韦存贤老人走失的报告,将对此进行调查了解。

  民政部门:

  该敬老院管理有待规范化

  弟弟失踪一个月后,敬老院却毫不察觉的事情,让韦存禄疑问重重:“敬老院有关管理人员是否有责任?民政部门是否要督促照顾?开放式服务,难道就是全部‘放手’吗?”

  11月21日下午,宾阳县民政局局长磨锋说,在宾阳县的敬老院中,大桥敬老院的管理确实有待规范化。从该县管理比较规范的甘棠敬老院、武陵敬老院来看,都有一套管理制度。敬老院里的老人们虽然出入自由,但除了入院要登记,出门或离开也要有记录。老人包括走亲戚、上街购买日常用品等,都要向管理员报告。

  针对韦存贤走失的事情,宾阳县民政局低保办主任潘俊杰表示,下一步将对敬老院强化出入报告制度,要求管理人员定时查房,有条件的话,考虑在敬老院内外安装录像监控系统。

  磨锋表示,韦存贤老人走失的事件,他本人没有接到报告。在接到记者的反映后,他当即要求局办公室发函到宾阳县公安局,请求大桥派出所协助,看能否从当地的天网监控系统中发现老人走失的线索。如果发现线索,将一路追查老人的行踪。 韦存贤老人失踪一个月,仍未被敬老院察觉,在宾阳县大桥敬老院引起老人们的诸多议论。11月21日,该敬老院的老人们在向宾阳县民政局的“报告”中称,大桥敬老院的管理人员“不是真心来做管理工作的”,老人们“不愿意他们这样来管理”。是什么让老人们有此意见呢?

  老人称早中餐没菜吃

  大桥敬老院长期开餐的老人有40多个,从老人们写的“报告”中看,主要反映管理人员3个问题:一是认为管理人员“吃老、啃老”;二是认为他们工作不负责任、欺压老人;三是认为长期伙食单一。

  据老人们称,他们享受的是城镇低保待遇,每人每个月由民政部门发放320元。除掉每月每人领取110元的零用钱外,剩余的210元,扣除每月30元的水电费,剩下的伙食费为180元,平均每天6元钱。因为伙食费少,每天早餐、中餐,敬老院管理人员为他们煮白粥或者白饭吃,没有菜。只有到了晚上,才会有菜和肉。

  老人们称,尽管伙食费很少,但轮班的管理人员仍来与老人们一起吃饭,享受“免费的午餐”。管理人员煮熟吃了就走开,不懂每天有多少老人开饭,“盲目落米,每天都剩好多粥,浪费粮食”。老人们还称管理人员买菜时“买少报多”。

  在“报告”中,这些老人还认为管理人员“欺压老人”。老人们说,他们提意见,反被威胁说“谁提意见就是不服从管理,要赶出敬老院”。当天赶回敬老院的70多岁的老人覃国志说,他已在敬老院入住4年多,如今却连续一个多月无法再入住。因为他对管理人员提意见而被“开除”了。他拿着饭碗想去敬老院食堂打饭,结果被管理人员拦住食堂大门不给进。与他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陆济堂老人。

  老人们还反映管理人员“不听老人言,我行我素”,对老人的膳食不变,长期吃食单一,对人体健康不利,“老人住医院人数不断增加”。

  管理人员说自己很委屈

  对于老人们提如此尖锐的意见,当天在敬老院轮值的两名管理员觉得很委屈,认为老人们反映的情况,并不客观真实。

  据一名管理员介绍,她来自周边的农村,来到这里工作主要就是帮老人们买菜煮饭,每个月的薪酬除了社会保险,只剩1000元。来做这份工作,主要是考虑能照顾家里的孩子。

  对于老人反映每天上午只能吃白粥、白饭的事情,该管理员表示情况属实,但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每名老人每天的伙食费只有6元钱,而且还包括柴米油盐在内,他们实在是捉襟见肘。老人们每天的食谱、菜价等,他们全部公布在食堂的小黑板上,接受老人的监督。他们的工资,也是由财政部门发放,并没有占用老人的低保金。

  敬老院的管理人员,谁才有权来决定呢?据管理人员介绍,他们来应聘时,首先要过的就是老人关。他们要让老人们集中面试,获得老人同意后,才能到大桥镇民政办办理聘用手续。说到是否多吃多占,该管理员说,都是本土本村的人,谁会去干那样的事情呢?

  大桥镇民政办主任侯彩英认为,不存在管理人员克扣老人伙食费等问题。在招聘管理人员时,她都一直强调要有爱心,不能贪小便宜,更不能动老人的救命钱。以前有一个管理员曾因买菜时剩余5角钱不出账,被他们辞退了。

  对于为何拒绝覃国志、陆济堂入院,侯彩英表示,是这两名老人不服从管理,才劝退的。老人被劝退后,是否考虑过他们生活保障的问题?侯彩英认为,这些五保户老人原来就是散居,自己在村中还有亲戚,生活也能自理,不会因不能入院而没饭吃。老人伙食能否得到改善?

  对于老人们反映长期伙食单一,上午连菜也吃不上的问题,能否进行伙食改善呢?宾阳县民政局低保办主任潘俊杰说,这要取决于老人自己的意愿。

  据潘俊杰介绍,民政部门给老人们发放的低保金,在敬老院是采取集中管理的模式,并不发到个人账户,但如何使用必须要经老人们的同意。他们也曾劝老人们留多点伙食费,可吃好一点,可老人们坚持每月要发110元的零花钱,他们也只能按照老人的意思办。

  据侯彩英介绍,以前老人们每月的低保金是320元,后来增加多了20元,增加多的也按照老人的意愿,每个季度集中发放作为零花钱。据潘俊杰介绍,由于是集中管理资金,有些老人偶尔回家居住,并不开餐的,不会退还伙食费,因为一旦退还“老人们都不会来敬老院了”。侯彩英说,这些集中管理的资金,有时伙食费会有剩余,也按照老人的要求,将剩余费用发现金给老人。老人们向记者表示,他们确实也领过分发的剩余伙食费。

  对于老人们反映的问题,侯彩英认为是不存在的,老人们都是长期寡居,大多数性格有点古怪、偏激,反映的问题也比较片面。

  宾阳县民政局局长磨锋说,覃国志、陆济堂老人被劝退的事情,大桥镇民政办曾向局里请示过,他也是同意的。他说,敬老院有管理制度,对不服从管理,又容易在老人群体中引起不良效应的,是可以劝退的,但如果老人们认识了错误,确实改正了,他们也欢迎这两名老人回来。(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骆南华 文/图)

  (广西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gx.chinanews.com/2014/1913_1124/119194.html report 4935 寻人启事因被认为不服从管理而被拒之门外一个多月的老人覃国志敬老院是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社会福利事业组织。对于农村那些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来说,敬老院让他们像在家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