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手记:赵志红是怎样被“枪下留人”的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朱顺忠

  今天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终于启动了再审程序。

  这对呼格吉勒图家人来说,是个天大喜讯。对于自始至终一直关注该案的媒体人,我9年来的不断努力和坚持终于看到了曙光。回想起9年来我与呼格吉勒案的交集,犹如昨日重现。借此机会,我将9年来关注此案的一些当时无法公开的细节汇成手记,以飨各位关注此案的读者。

  呼格吉勒图案件中存在诸多错综复杂的细节,其中一幕便是当年赵志红二审前被“枪下留人”的过程。

  2005年10月22日,轰动全国的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据他本人交代,从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的10年间,他抢劫、强奸、杀害女性27起,其中6起强奸后杀人未遂,有11名女性惨遭其强奸杀害,最年幼者仅12岁。

  其交代的第一起案件便是当年的“4·9”女尸案。而此案已经在多年前审结,“犯罪分子”呼格吉勒图被当作凶手执行死刑多年。

  2006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赵志红案进行一审。据参与此案开庭的一位司法干部回忆:公诉机关当庭对赵志红招认的10起强奸杀人案中的9起提起公诉,唯独漏掉“4·9”杀人案,赵志红当时便指出了这个问题:“我做的第一起案子就是厕所女尸案,检察院怎么不公诉,审理中为何也没有人提呢?”

  当时庭审现场很尴尬:哪有被告人自己主动揽罪责的?现场多名法警维持秩序,并且在审判长的提示下,阻止赵志红继续就此事讲更多细节。之后该案继续开庭,赵志红当庭被宣判死刑,等待省高院二审。

  就在赵志红落网同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将死刑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在此之前,根据以往惯例,当地中院一审判定死刑后,二审由省高院判决若原判,此人便将立即被押往刑场执行死刑。

  按照一般的重大刑事犯罪审判惯例,一审过后,距离二审中间应该留一段时间,可是此案并非如此—一审刚刚宣判赵志红死刑,二审就紧锣密鼓开始准备。

  当时的新华社记者汤计获悉了此事,感觉案情重大,随即将此案的重重疑点用内参形式报到中央相关部门。中央领导迅速就此案作出批示,而当批示传达到内蒙时,赵志红的二审开庭正好要启动。

  我采访的多名内蒙古政法界的领导向我回忆了如下场景:在还没有接收到中央领导批示之前,内蒙古各方面都做好了二审开庭之后对赵志红立即执行死刑的准备—当天上午开庭宣判后,就将赵志红押往法场。

  时任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官的滑力加跟随当时的法警,见证了赵志红被“枪下留人”过程。

  “大家都在准备对赵志红执行死刑的时候,突然程序戛然而止了,二审也停止了开庭……后来才听说:中央领导的批示传达到了内蒙古,批示要求对‘4·9’女尸案要重新复查。”滑力加说。

  当天,二审没有开庭,赵志红也未被执行死刑,随即被押回看守所。(记者 朱顺忠)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ztbd/hgazs/2014/11/20/152750267084.html report 1442 今天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终于启动了再审程序。这对呼格吉勒图家人来说,是个天大喜讯。对于自始至终一直关注该案的媒体人,我9年来的不断努力和坚持终于看到了曙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