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81医院命案过后72小时

来源:搜狐网

  281医院命案过后72小时

  “轻点,很疼!”11月20日下午,北戴河281医院内,一名警察押着的瘦弱男子说,他一只手的虎口已经裂开,鲜血从伤口中渗出。

  一名警察呵斥了一声:“你杀了这么多人,还敢喊疼!”

  男子名叫李小龙,是281医院的员工。当天凌晨3点多,手持利刃潜入医院100号宿舍楼,杀害7名医院员工后,他自己的手也受了伤。

  我们试图还原,命案之后的72小时内,医院内外都发生了什么。

  6小时后:医院一片混乱

  “281医院今日凌晨3点发生命案,七死一伤。”

  20日上午9点多钟,小勇看到新闻。姐姐白冰(化名)就住在医院职工宿舍,他立即给姐姐打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整个上午,他打了无数个电话。

  同样处于忐忑状态的还有护士刘霞(化名)的伯父。上午11点,他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你是刘霞的父亲吗”。对方没多讲,他便安慰自己:“应该不是自家孩子”。

  上午10点钟,天气阴沉沉的,笼着一层淡淡的雾霾。距离案发近6个小时,陆续有家属自行驱车赶到医院100号宿舍楼外,大部分都是通过新闻得知的噩耗。有些人反复询问院方工作人员“有没有自家孩子,得到的是“并不知情”的回应。一排配枪的警察站在警戒线内看守,无人知晓里面的情况。

  中午十分,有些人焦急地抽着烟;有人来回踱步拨打着电话;部分上了年纪的妇女开始忍不住嚎哭。与人们焦急的情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院方的沉默。

  下午一点左右,家属再也按捺不住,有人试图冲进警戒线未果,满身尘土破口大骂。一位孩子的母亲晕倒在地,过了一会儿,被医院工作人员用轮椅送去急救。另一位家属一边高喊“院领导在哪”,一边捡起路边的石头,将旁边的行政楼玻璃砸碎了好几块。

  下午三点钟过后,案发已经12小时,院方工作人员将部分家属劝上了医院的大巴车。经过安排,每一家家属都在不同的时间段,先后前往殡仪馆。

  一辆家属所在的大巴车里一路沉默,车内,低声抽泣的声音格外清晰。4点多钟,走进秦皇岛市殡仪馆的家人们们明显放缓了脚步。停尸间门口,一位母亲冲了进去,随即传来哭嚎声:“我的闺女啊!”

  家属们用力拍打着遮挡着遗体的玻璃棺盖。几位男性搬开了它,有人扑上去抚摸死者的脸庞。反复劝说下,这位母亲轻声说着:“闺女,咱们把嘴合上,把嘴合上,妈妈会带你回家。”

  她在家人的搀搀扶下,失魂般离开了。

  24小时后:今夜无人安眠

  初冬的北戴河入夜很早,下午六点多,已经一片漆黑。大巴车载着家属们入住院方安排的酒店,一路上,依然是沉默。

  这家酒店一共安置了两家家属,由院方工作人员分别接待,吃饭也碰不着面。曾有亲属试图下楼与另一家交流,被院方客气的劝回。实际上,从各地赶来的家属们基本被分开安排入住于不同的地点。

  “你们的心情我能理解,但现在(不同)家属们见面,我们主要担心大家情绪会过于激动。”一位30岁左右的工作人员礼貌地告知家属。

  随后整个楼层的人们都能听到一位母亲压抑地哭声,断断续续,直到早上六点钟,院方工作人员敲门通知去吃早点。同样,早餐也是分先后顺序,并未看到另一家家属。

  上午9点钟,案件发生已一天半的时间,大家再一次驱车前往医院打探消息。

  行政楼大厅内,随着大家情绪越发激动,眼看又要出现20日上午的混乱状态,院方最终承诺会有秦皇岛市公安局领导和院方领导出面,向家属们集体进行案情通报。

  同时院方要求,“不要去太多人”,不要让“无关人员(如记者)”进入,同时“不要拍照、摄像和录音”。

  35小时后:通报会上,院方领导:“我也懵了”

  21日下午2时,医院会议室里挤满了家属。屋子里静悄悄的,大家默默坐着或站着,甚至没人动桌子上的茶水杯。

  空气凝滞了几秒钟后,院方领导轻咳一声,打破了沉寂:“说句实话,我当兵三十多年,从没遇见过这么大的事情,我当时也懵了。”

  他试图解释,为何昨天一直没能路面。

  话音刚落,会议室里便炸开了锅,家属们一直崩紧神经安静地聆听着,“懵了”二字激怒了他们。“我们对您这个回答极为不满意!”

  秦皇岛市公安局张局长介绍了案发的详细过程:11月20日凌晨3点26分,市公安局接到群众的报警,约10分钟后,警方到达现场。对嫌疑犯李小龙(87年11月出生,唐山乐亭小黑坨村人)审讯一天后,嫌犯初步交代:11月19日晚,他准备好网购的凶器(据目前掌握情况,并没有菜刀),于次日凌晨三点多起床,先到一楼的值班室,将被害人毛桂荣杀害,然后到三楼314、315、316房间对其他被害人进行了杀害,整个作案过程持续了20分钟。

  整个现场勘查的工作凌晨四点中开始,一直到昨下午六点,还有很多细节还在确认处理。20日上午将遇难者的遗体送到解剖中心进行尸检。下午4时将李小龙带入现场进行指认,其供述指认与警方勘查、法医检验的结论相符。

  对于家属们关心的犯罪嫌疑人精神状况,张局长回应:目前李小龙自述有精神病,经调查发现,他06年曾经到唐山开滦治疗过30天,回家休息一个月后,又到北京261医院住院治疗3个月,警方已经从相关医院调取了证据。然而,李小龙现在精神是否异常,处于何种状态,是限制责任能力,无责任能力,还是完全有行为责任能力,“这些都需要今后做司法鉴定”。

  一位家属代表抛出一串问题:“既然已查出他有精神病史,医院为什么还把他招进来?谁把他招进来的?为何不进行体检?”

  281医院政委面露难色,回答道:“一般的体检,主要检查是否传染病等疾病。但是精神方面的(检查)一般没有,必须要到精神病院才能查出来。(至于)他怎么来的,我感觉案件已经发生了……我们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据院方解释,李小龙的工作是“临时性、季节性“的,就是在食堂一个打下手的帮工,上班来下班走,不跟同伴一起居住。“确实,我们平时不太注意观察他行为的异常”。

  又有家属提问:为何医院宿舍男女混住,政委并未作出答复。

  还有一位家属针对对宿舍屋门从里面反锁后,“是否可以用钥匙从外面打开”进行询问。如果可以反锁,也许会为孩子们的自救提供宝贵时间。

  对此,院方没有做出明确回答。

  此时,政委作为院方代表,眼含热泪再次表示检讨:“按照相关规定,(赔偿方面)我们只会就高不就低。我们院长政委,自愿接受任何处理,撤职我们,免职我们,都无怨无悔。”

  会议的最后,政委诚恳地表示:“赔偿方案”会在明天上午告知大家。

  57小时后:院方:“处理这种事情,我们还是很有经验的”

  “我们处理这种情况,很有经验。”

  22日上午9时,聚在的家属们对院方交予的一份补偿依据提出疑问,一位副院长解释时这样说道。

  “言外之意,你们经常处理死人的事情是吧?让我们不用担心对吧?”事后,一位家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带有怒气。

  中午,院方再次召开紧急会议。除宿舍管理员的家属,因身份为医院员工未到场外,另外六家家属都到了。

  嘈杂的会场中,法律顾问的声音格外扎耳,家属们迅速安静下来。

  法律顾问介绍,此案的定性首先是刑事案件,赔偿问题是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犯罪行为后,引发的民事赔偿。而犯罪嫌疑人,往往无力赔偿受害人的损失。

  因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等条件均不符合工伤条件,“根据赔偿方面的规定,以及多条宿舍死亡的案例,均无法定性为工伤。”他说。

  如果退一步,走人身损害赔偿的途径,依然有一个坎迈不过去——人身损害赔偿就要找到施害人,就又回到刑事附带民事当中去,回到犯罪嫌疑人身上,成为一个“尴尬的循环”。

  此外仅就家属们提出的精神赔偿问题,他回答,最高标准是10万元,数额并不高。

  他强调,“工伤不是,民事侵权不是,他是典型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就只能追犯罪嫌疑人(个人赔偿)。如果按法律走,补偿是很低的,我们也不想完全按照法律条例走。”

  同时他也强调,因为目前“抓的很严”,任何财务问题必须得有出处。“这种情况下,对大家太不利了,我们召集大家,也希望各位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好的思路——想办法合情合理的在财务上实现操作还不违规,集思广益,这是咱们共同的目的。”

  最终,院方提供了一个数据供家属参考——即2011年7月份的动车事故里,对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的金额数。“大家可以去网上查一查。”

  会议结束后,在座的家属代表,无论是在职公务员,还是务农的农民,神色都有些失落。

  当晚六点,由于对院方未能按约定再次进行约谈,一些不满家属继续来到医院抗议,但人数已经远不及上午。正值周末,院内冷冷清清,有些家属提议联系媒体——但令他们感到失望的是,近两天,对于此事的报道,“好像一下子都停下来了”。

  至截稿时,家属得到消息,院方提供了赔偿的确切金额:80万元。但家属们对这个数字并不满意。

  而7位受害人的后事,需要等待这一切尘埃落定,才能进行。一些受害人家属老家,有回故土下葬的风俗,然而她们何时才能回家,依然遥遥无期。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41124/n406343948.shtml report 5650 281医院命案过后72小时“轻点,很疼!”11月20日下午,北戴河281医院内,一名警察押着的瘦弱男子说,他一只手的虎口已经裂开,鲜血从伤口中渗出。一名警察呵斥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281医院命案过后72小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