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空法或明年底出台 私人飞机将可使用千米下空域

来源:综合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11月22日召开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给已试点4年多的中国低空空域开放,再次打开了一扇亮窗。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此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昨日(11月24日),参加了上述会议的中航协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议除确定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以及海南岛、长春等10个飞行管制分区进行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之外,备受关注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法》(以下简称《航空法》)也已经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王霞还对记者表示,预计《航空法》最快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出台。她同时指出,1000米下的低空空域在2015年全面推开后,届时开放的低空空域应该不止10个,并且下一步还会在一些空域不是很繁忙和军管冲突不严重的3000米区域进一步低空开放,这将为通用航空带来更加巨大的经济效益。

  3000米空域有望加速开放/

  上述会议确定,在海南岛、长春、广州、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飞行管制分区进行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这意味着,我国自明年起将允许私人飞机使用1000米以下空域,不必得到军方的批准。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通用航空机队在册总数为1654架(具),比上年增长23.2%。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年初从业内获得的2014最新 《中国大陆地区通航企业实力报告》显示,这些通航飞机分布排行前十的分别为四川、广东、北京、黑龙江、湖北、陕西、上海、山东、新疆、天津。

  由此可见,此次1000米以下空域资源率先开放的10个区域,并未完全覆盖通用飞机分布最多的前十大地区,目前仅占到3个。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试点推广还有更大的开放空间。

  另一方面,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开放早几年前就在各界的预期之中,而它的局限在于,只有直升机、紧急航班和飞行训练等可以受益。因此,市场更为期盼的是,何时在开放1000米以下空域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开放3000米区域的低空空域。对此,王霞表示,随着《航空法》的加快制定,3000米空域也有望加速开放。

  低空空域改革进入攻坚期/

  为业内所知的是,通航政策的真正落地,最主要是取决于军、民等各方利益的平衡协调。

  王霞昨日对记者表示,这次会议传递的最大信号之一,就是军、民还有国家相关部委已经在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上达成了统一。“比如法律法规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人才的储备等。”

  马凯在此次会上就明确表示,将“最大限度盘活低空空域资源”,这给了市场很大的遐想空间。

  而《航空法》备受关注的意义在于,我国航空领域现行有效的唯一一部法律《民航法》由于调整范围限于民用航空,不能对空域管理进行全面规定,只有制定《航空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空域分类管理以及与此相关的体制性问题。这次确定将《航空法》列入国家立法计划,也是从法律层面把促进通用航空发展作为国家意志加以明确。

  不过,马凯也强调,当前低空空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破解的矛盾问题很多,任务艰巨。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下一步的重点是如何让通用航空既飞得起来、还要能够连得起来飞得出去,一定不要形成“孤岛”。这意味着,可能会需要设若干个低空飞行航线,这将是下一步比较大的动作。

  记者注意到,通航领域近来亦动作频频。在本月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中航通用飞机公司展出各类机型19架,其中“蛟龙”AG600、西锐SR2X、小鹰500及运五B机型现场签约数量达145架;南方航空刚刚宣布对珠海直升机分公司进行改制,设立全资子公司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据中国民航局预测,5年后中国通航作业飞机将超过5000架,国内通用航空需求总价值将达155亿美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1125/61049.shtml report 18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卓发自北京11月22日召开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给已试点4年多的中国低空空域开放,再次打开了一扇亮窗。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此次会议并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航空法》最快明年底出台 私人飞机将可使用千米下空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