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化大规模启动管道排查 加拿大污染事件处理完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清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我们同意支付15万加元水污染罚金,并斥资970万加元用于治理受污染地区。”11月24日有中国石化(600028.SH)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2012年因某承包商不慎,将中石国化加拿大分公司位于加拿大北部亚伯达省一油井输送污水破损,造成泄漏近2500桶污水至北部亚伯达一河流中。“事件发生后,我们与这家承包商立即行动,修复了失灵的紧急关闭阀门,并对受污水域进行了治理,现在整个事件都已结束了。”上述中国石化人士说。

  事实上,自2011年傅成玉履职中国石化后,其对环境质量就极为重视,特别是对于管道等隐患的治理更是大力整治,加拿大事故的处理只是一件涉外事件而已。11月19日,中国石化宣布将在已投入40亿元基础上、3年累计投入281.07亿元治理安全隐患;此外还将在3年内投入122亿元用于替换更新老旧管道。

  处理完加拿大污染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中国石化遭遇罚款的是其加拿大分公司,该公司2011年刚刚拿下加拿大Daylight能源公司100%股权,从而获得了其原有的69个油气田的油气资产。

  “这是中国石化领导十分重视的项目,也是继2010年成功收购康菲石油公司在加拿大的Syncrude油砂项目9.03%股权后,中国石化的又一次成功扩展。”上述中国石化人士称。

  根据资料,2011年上半年,Daylight公司平均权益产量约每天3.8万桶油当量,而整个项目中国石化斥资达到22亿加元,“它可能成为中国石化在加拿大的一个重要上游基地。”

  据上述中国石化人士介绍,此前中国石化在北美上游市场鲜有项目,这导致中国石化在北美市场影响力不足,不但不利于公司走出去战略的推进,也不利于短期内中国石化了解、融合北美市场的策略。

  然而,次年2月一件意外事故打乱了中国石化的安排。在一家中资承包商在Daylight一油井负责工程时,不慎将该处一座输送污水的设施破坏,并造成2500桶污水泄流至北部亚伯达一河流中。

  “事件发生后,我们与这家承包商立即行动,修复了失灵的紧急关闭阀门,并对受污水域进行了治理。”上述中国石化人士称。

  在国内的话,这个事故可能也就完结了,“余下的就是中国石化加拿大公司与该承包商就索赔谈判就可”;然而在加拿大,作为项目业中,中国石化还需承担相应的政府索赔,“如果无法达成一致,还要经过法律的裁决。”

  于是,经过两年多反复谈判,中国石化同意在已支付970万加元治理费用外,再向加法院支付15万加元罚金,“现在整个事件都已结束了。”

  “经过这件事,认识到了美英这种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同时也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上述中国石化人士称:“现在我们在所有涉外公司,都安置了专业人员,专责环保、安全等事务,并不断向员工和乙方单位人员(承包商员工)灌输安全环保理念。”

  他坦言,通过此次事件,也让外方认识了中国石化的工作作风,“看到了我们不断的转变”,对中国石化下一次的并购是有借鉴意义的。

  排查管道隐患

  同样,中国石化在国内也在转变。

  11月19日,中国石化宣布,3年内全面完成现有隐患整治工作。具体行动及时间节点为,2015年9月前完成重大及穿越密闭空间隐患治理;2016年9月前隐患整改率达到80%;2017年9月前全部完成治理。

  其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保安全,对超过3万公里的中国石化原油、成品油、石油天然气管线进行排查整治。“此前,中国石化宣布:已主动停输临沧和塘港2条存在安全隐患的原油管道。已投入40亿元、计划3年累计投入281.07亿元治理安全隐患。此外,还将在3年内投入122亿元用于替换更新老旧管道。”中国石化人士称。

  上述中国石化人士坦言:这些隐患主要集中在山东、湖北、河南、广东四省,占全部隐患的78%,其中,山东省占近53%。中国石化正式向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上报和备案,每月向国家安监总局汇报整改进展情况。

  “很多是因为沿线社会人员打孔盗油造成的,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依靠政府的力量。现在我们将管道的隐患做一个梳理整治,那么未来再出事就可以依靠政府力量进行整治了。”

  根据中石化统计,截至2014年7月底,中国石化管道累计被打孔超过9000次,其中山东占69%。2005年至2014年,管道因为打孔盗油累计停输时间长达8411小时。

  同时,中国石化还针对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工程施工和交通运输安全4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以期能够将事故灭绝在萌芽状态。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5/content_116789.htm?div=-1 report 2220 本报记者何清上海报道“我们同意支付15万加元水污染罚金,并斥资970万加元用于治理受污染地区。”11月24日有中国石化(600028.SH)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石化大规模启动管道排查 加拿大污染事件处理完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