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北京人幸福感总体水平中上

来源:人民网

  2014年《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发布 郊区居民幸福感高于城六区

  昨天,2014年《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发布,这份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调查得出的报告显示,北京居民社会情绪总体理性平和,其中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出生的居民情绪最为平和。“80后”居民表现出悲观、不满、浮躁的比例高于其他年代居民。

  情绪平和者居多

  蓝皮书显示,2013年大部分时间,本市受调查人群中情绪处于愉悦、乐观状态的人占20.1%;情绪表现为理性平和的人占到56.4%;情绪悲观、不满与浮躁的人占23.1%。从数量和比例上看,拥有理性平和情绪体验的居民分别是正向、负向情绪体验居民的2倍以上。

  从正性、中性与负性社会情绪的居民分布上来看,20世纪60年代是一个分水岭。20世纪60年代之前(包括60年代、50年代及40年代)出生的正性情绪的居民比例高、负性情绪的居民比例低,而20世纪60年代之后(包括70年代、80年代及90年代)出生的刚好相反,处于负性情绪的居民比例高、正性情绪的居民比例低。

  从悲观到乐观不同情绪种类的分布上来看,40年代、50年代出生的居民情绪最为平和。“80后”居民表现出悲观、不满、浮躁的比例高于其他年代居民,且平和、乐观的比例最低。

  郊区居民更幸福

  蓝皮书调查显示,北京居民总体幸福感得分是57.6分,其中快乐感是54.7分,价值感是60.7分,满意感是57.5分。其总体幸福感显著高于中数50,处于中上水平。

  城六区的总体幸福感是57.0分,郊区县的总体幸福感是58.9分。郊区县居民的幸福感在统计学意义上显著高于城六区居民的幸福感。

  究其原因,虽然郊区县与城六区居民在目前生活压力的评估上差异不显著,但其压力源不同:城六区居民感受到更强烈的工作负担压力、住房压力、子女教育压力、社会治安压力。郊区县居民感受到更多的人情支出压力。另外,与郊区县居民相比,城六区居民认为未来3至5年,自己的生活压力会增加。压力的种类与强度,以及个体对未来压力的预期成为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近半居民压力大

  蓝皮书调查显示,47.6%的居民感觉生活压力很大或较大。49.3%的居民预期今后3至5年生活压力会大幅增加或有所增加,13.0%的居民预期会有所减少,仅2.7%的居民预期生活压力会大幅减少。

  住房、物价和收入问题是居民生活压力的主要来源。尤其是,住房问题成为“70后”、“80后”居民最主要的压力来源。“70后”、“80后”因住房问题觉得压力很大的比例分别为41.1%、44.4%,远高于1959年之前出生居民的比例。而有房的老人生活幸福指数较高,但房产也成为子女或亲属争抢的焦点,因此老年人“养儿防老”的观念正在受到冲击。

  此外,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引起居民关注,购买环保用品已成为居民日常支出的一部分。随着全社会对环境污染问题关注度的提高,居民逐渐意识到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在防范环境污染危害上的支出也在相应增加。

  晨报记者 王歧丰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4/1125/c1004-26085666.html report 1574 2014年《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发布郊区居民幸福感高于城六区昨天,2014年《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发布,这份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等单位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