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甘孜康定县地震 > 康定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康定震区:学生吃上土豆烧排骨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木雅祖庆学校的孩子们吃上了战士叔叔做的热乎乎的晚餐 供图/CFP


  导读:截至24日10时,康定重大地震已造成5人遇难、55人受伤(其中危重伤3人、重伤3人、轻伤49人)。康定、道孚、丹巴、九龙、泸定、雅江6县55个乡(镇)受灾严重,房屋倒塌23户、严重损坏2630户,受灾群众10万余人。

  昨天中午1点,康定下起了震后的第一场雪,随后是持续的冰雹。当地政府组织并落实帐篷793顶、棉被6000床、行军床1000张、军大衣1000件、棉大衣2000件、棉衣裤1000套及大量矿泉水、方便食品等生活物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胡忠和谢晓君夫妻曾是成都石室联中的老师。2000年,看到一篇关于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一所学校急需老师的报道,胡忠毅然决定前往支教。2003年,谢晓君带着3岁的女儿也前往支教。在塔公乡支教10多年,胡忠和谢晓君夫妻获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当记者电话联系上震中塔公乡木雅祖庆学校的谢晓君时,他们正在学校内的安置点忙碌着。“现在比较稳定了,救援人员和物资都进来了,战士帮我们搭了保暖帐篷,学生的住宿和吃饭都没问题。”谢晓君说。

  5分钟内撤离 大娃儿抱小娃儿

  地震发生时,谢晓君正在备课,学生们正在教室内上下午第三节课。

  “晃得有点凶,声响也比较大,明显能感觉是地震了。”谢晓君说,地震发生后,高年级的不少学生躲在课桌下面,这是因为几个星期前学校才组织了地震逃生演练。有部分低年级的学生则被吓到了,在地震发生后冲出了教室。但好在地震来得快,也去得快,更让学校老师感动的是,学生在冲下楼时并未出现抢道的情况,更有部分高年级学生抱着低年级学生往楼下跑。

  谢晓君介绍,学校从学前班到初三共有1898名学生、105名教职工,地震发生后5分钟内,所有师生均撤离到操场上。

  随后,各班老师清点人数,尤其是清点是否有人受伤。清点后,共发现12名学生受伤,学校随即用校车将学生送往康定的医院。从医院反馈的情况看,12名受伤的学生中,有3名学生伤势比较严重。此后,学校受伤的人数上升到19人。

  震区搭起近百顶保暖帐篷

  谢晓君目前是学校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据她介绍,震后,学校的教学楼、住宿楼等房屋成了危房。由于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地震发生后,部分学生家长骑车赶到学校看望孩子。

  在将伤者送往医院后,谢晓君和丈夫以及学校的所有教职工,将学校储备的32顶帐篷拿出来,和学生一道搭建帐篷。此外,学校食堂食物储备充足,震后当晚,学生们都吃上了晚饭,菜品包括青菜炒肉丝和炝炒茄子。

  胡忠回忆说,震后第一晚有34顶帐篷搭起来,“几乎每个帐篷里有一个班,虽然有点挤,但娃娃们都睡着了,老师轮流值班陪着。”而记者从塔公乡乡长彭措扎西那里了解到,目前已搭建起近100顶帐篷,还将有帐篷陆续运达,“都是保暖的那种,热和。”

  为了方便管理,每顶帐篷以班级为单位,配两名所在班级的老师,这样,每顶帐篷内,就有50多名孩子挤在一起。夫妇俩在泸定上职高的女儿也回到学校,当起了志愿者,帮着给学生发饭等。

  由于地震导致学校停课,木雅祖庆学校的绝大部分学生均待在安置点内,除部分男生在球场打篮球外,学生们都待在帐篷内,通过手机、微信、微博等,向亲人报平安。而随着救灾物资的增加,为了确保学生安全,50多人一顶帐篷将改为每20人分为一组安置在一顶帐篷内,并安排一名老师负责。

  部队官兵用炊事车做出土豆烧排骨

  据消防部门介绍,消防官兵在做好抗震救灾的同时,抽调10人组成5个火灾防控警组,分片包干,指导并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篷、设置集中生火做饭区域等,并为每顶帐篷配置了1具灭火器。

  来自甘孜军分区、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等的官兵用炊事车为木雅祖庆学校安置点的群众和孩子们做了丰盛的晚餐,不但有土豆烧排骨、青笋炖鸭,还有回锅肉、烧豆腐和炒青菜等。据《成都商报》

  震区直击

  灾区未发现次生灾害

  安置点将搭板房学校

  地震已经过去了48小时,群众妥善安置了吗?救援工作顺利吗?次生灾害排查了吗?带着这三点牵挂,记者在一线进行了调查了解。

  安置点准备搭建板房学校

  记者24日下午在塔公乡多拉村采访发现,不少就地安置的木雅祖庆学校的学生正在将书本和课桌椅搬到安置点的空地上。17岁的藏族学生呷让多吉正在整理9年级的语文课本,他告诉记者,因为已经初三,马上面临升学考试,所以听说很快就能在板房教室里复课,心里特别高兴。

  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向记者介绍,抗震救灾工作在经历了第一天的救援阶段之后,目前进入应急生活安排的阶段,力争用3到4天的时间,全面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在28日之前让灾区生活恢复常态。同时,在24日晚间要将安置点全部学生的帐篷换成能抵御严寒的棉帐篷,同时尽快恢复学校教学,不影响学生,特别是面临升学的初三学生的学习。

  震区4条主要道路畅通无阻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道318线、省道211线、省道303线、省道215线等通往震中道路保持通畅,无断道阻车现象;震中及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通信电力畅通。

  目前,有11支医疗救援队、886名医疗救治专业医护人员和104名卫生防疫人员在各救援点开展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有四川省地震局和乐山、雅安、攀枝花、西昌市防震减灾局,康定、西昌地震中心站的48名地震专业工作人员在震区开展灾害评估工作;已落实50台大型机具、20辆运输车辆、22台巡查车和800余名专业人员在通往震中的道路上保畅。

  尚未发现次生灾害和险情

  记者了解到,地震48小时后,康定震中地段的饮用水源地水质整体良好。

  地震发生后,甘孜州立即启动甘孜环境监测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震中地段塔公乡多拉一村、江巴村,康定县任家沟引用水源地实施监测采样工作。监测结果表明,这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整体良好,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派出10位专家组成专家组,支援甘孜州抗震救灾,对地震灾区公路桥梁、隧道、高边坡等开展检测,排查险情。专家组24日下午检测国道318线高尔寺山隧道、螺旋式桥和高边坡,25日将从雅江出发经连接线、省道303线排查险情,26日,将从丹巴出发经省道211线排查险情。从记者掌握的情况看,目前震区尚未发现次生灾害重大问题和险情。

  文/新华社记者 李华梁 萧永航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11/25/content_98411.htm?div=-1 report 3511 木雅祖庆学校的孩子们吃上了战士叔叔做的热乎乎的晚餐供图/CFP导读:截至24日10时,康定重大地震已造成5人遇难、55人受伤(其中危重伤3人、重伤3人、轻伤49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